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真菌砖墙、生育海豚——走近夏季达沃斯的未来科技

发稿时间:2017-06-27 16:39: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大连6月26日电(记者许可 陈梦阳)初夏大连,海风习习。美丽的“北方明珠”又热情迎来一场国际盛事——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虽然论坛还未开幕,但大连东港国际会议中心早已装饰一新,充满科技感的元素和材料让人眼花缭乱:机器人创意空间、创想研究室、第四次工业革命生物实验室……点击视频,先睹为快吧。

  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将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在这里探讨科技与未来等话题。记者特意赴现场探访:有哪些“脑洞大开”的未来科技在等着我们呢?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又将怎样改变人类的未来生活呢?

  【人工智能,是敌是友?】

  自己制作一个机器人,怎么样?这想法看起来很“脑洞大开”,但它真的就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实现了。

  在东港国际会议中心三层的机器人创意空间,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岳月指着这个眼睛会发光、会转身还会说话的机器人Tomo,自豪地说这就是她的杰作。

  除了现成的电路板,其他的一切工序——从制作眼睛鼻子到躯干、从粘贴组装到连接电线、从学习编程到编写动作指令——都可以由普通人完成。

  听起来很赞吧!

  “Tomo是一个日语名字,意思是朋友。我们给它起这个名字,也是想告诉大家,人工智能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朋友。”岳月说。

  现在,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被大家广泛讨论。很多人担心,人类的工作会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这也引发了一些人对于人工智能的敌视与排斥。岳月告诉记者,制作机器人的过程让她更加相信,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因为是人类创造了它们。”岳月说。

  【你想“种植”出你的家吗?】

  除了水泥和砖头,还有什么能盖房子呢?真菌砖块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会议中心二层展示的真菌砖块,由木材、活体真菌制作而成。它可以打造成墙壁、拱门、圆柱及其他任何建筑构件。它究竟神奇在何处呢?为什么我们要抛弃传统的红砖而选择它呢?

  来自国际科学画廊(Science Gallery International)的邓莎芮告诉记者,真菌砖块拥有像塑料一样的可塑性,可以被加工成复合材料或硬质泡沫;也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牢固和耐用程度,完全不用担心“危房”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它们最终能重回大自然,不会给环境带来任何危害。

  邓莎芮说,目前他们具备制作真菌砖块的科技水平和能力,但要大规模投入使用,可能还需要15至20年。一旦它被广泛地用于生产和生活中,将极大地改善自然环境。

  “建筑物寿命到期后,传统的建筑材料如果处置不当,会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一定程度上的破坏,而真菌砖块则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邓莎芮说,“真菌砖块从自然而来,又终将回到自然中去。”

  【我想生海豚,可能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思考是否应该生育一个孩子。未来,女同胞们的“烦恼”可能又会增加:“我是否需要生一只海豚呢?”

  是不是听起来很天方夜谭?

  这个构想来自一位日本艺术家Ai Hasegawa,在她看到由于人类过度捕杀而导致生活在新西兰附近海域的毛伊海豚面临灭绝时,产生了这个大胆的想法——也许由人类孕育并分娩濒危物种,会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方式。

  邓莎芮说,在Ai Hasegawa的设想中,合成生物学家将造出海豚和人类嵌合胎盘,并将它植入人体子宫内,由人类母亲孕育分娩。如此一来,女性就可以拯救一种濒危灭绝的海豚物种。

  “基因工程的发展日益成熟,我们可以让多莉羊诞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也能自己孕育一只海豚。”邓莎芮说。

  然而,这一话题具有极大的争议性,很多人认为它有悖伦理道德与自然规律,关于生殖权利、父母监护及动物福利等问题,也会出现很多争论。因此,这一构想并未真正投入研发之中。

原标题:人工智能、真菌砖墙、生育海豚——走近夏季达沃斯的未来科技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