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盐城工学院:苏北"小清华"

发稿时间:2017-06-27 09:46:45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盐城工学院坐落于素有“东方湿地之都、仙鹤麋鹿之乡”美誉的沿海开放城市——江苏盐城市区,建有建军东路和希望大道两个校区,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管、文、理、农、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江苏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创办于1958年,是江苏省唯一以建材及其装备为特色的高校。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秉承“笃学格致、厚德重行”的校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依托建材行业,面向区域经济,围绕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确立“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思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综合实力,成为苏北地区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建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96年,在省内专科院校中率先升本,成为盐阜地区第一所本科院校。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优秀等级,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获得专家全面好评。

  学校现有21个教学院部,65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万多人、联合及全程培养研究生181人。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通过专业论证/评估,3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学校现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实施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学校、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高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多人,专任教师1200多人,其中“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4人、高级职称600多人、博士474人(含在读)、研究生导师129人。聘请特聘教授12人,聘请兼职教授180多人。现有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培养人选等158多人,省级教学名师、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13人。

  学校坚持走与行业和区域融合发展之路,紧贴江苏沿海开发、建材环保行业和盐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重点打造生态建材、绿色环保、汽车、海洋生物化工、新能源、大数据等特色学科专业。学校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举办优集学院,在同类高校中率先构建职业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被西门子公司誉为“全球教育合作典范”;与盐城市、悦达集团共建“盐城悦达汽车学院”,与盐城环保科技城共建“盐城卓越环保学院”。工程教育模式改革与探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生连续3年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金奖。2016年,分获全国“创青春”“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世界工业设计最高奖“红点奖”。

  学生以“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获得社会认可和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2017年达17%以上,学校多次被表彰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生代表队多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交叉创新一等奖,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学校建有6个省重点学科,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科技服务中心,1个省级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校级科技服务平台;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7个省级重点专业(类)、3个省级品牌专业;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全国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1个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11个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及建设点、1个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师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连续4年列全国非硕士点高校、全省同类高校第一,省产学研前瞻性项目立项数连续2年列全省高校第一;近5年师均科研经费近7万元。专利工作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荣获中国技术市场领域最高奖“金桥奖”。

  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的3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联系和长期合作关系。学校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举办3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加拿大蒙克顿大学联合培养硕士,与台湾淡江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韩国江陵原州大学、韩国国民大学合作开展校际交流项目。

  学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民主治校、和谐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总揽全局,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学校党委被表彰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韩雅丽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