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录制自然人文VCR 远程支教山区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7-06-26 06:22:08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孙昕 赵蕾

  你听说过远程支教吗?在浙江财经大学有这样一群有想法的青年学生,他们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把一些自然科学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按学科属性的不同制作成多个系列的VCR,通过现代网络媒体的渠道,发送给一些教育条件落后、不重视自然人文学科的小学。

  录制VCR,远程支教山区儿童

  浙江财经大学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江梦诗便是这群年轻人的领头人。入学不久,乐衷于公益事业的她萌生了一个成立支教队伍的念头。“阳光雨露支教协会”就是她一手创办的,主要从事于活动远程教育和暑期支教。

  “远程支教的方式弥补了传统意义上实地支教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缺陷,不仅使偏远山区的孩子可以更多地获取知识,更是充实了这些志愿者们的课外时间,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江梦诗说。

  协会成立之初旨在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参与走访山区小学,进行实地支教。但是暑期支教只有短短半个多月,往往同学们一离开,教育就终止了,缺乏连贯性。

  时间和距离造成无法克服的困难,让协会成员萌生了远程支教的想法。经过长期的讨论研究和多方协调,2017年春天,阳光雨露公益协会决定通过录制VCR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长期“支教”。

  阳光雨露的成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使用录屏大师或手机,录制志愿者们讲解自然人文知识的视频,经过后期加工和剪辑,按学科制作成多集的VCR,给孩子们像平时课堂一般的感受。

  “我们不仅教授基础学科知识,更注重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使他们了解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破除农村的一些错误‘迷信’,使孩子们学会用更科学的方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江梦诗说。

  这些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协会成员们通过远程支教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及时排解孩子内心的焦虑;通过VCR,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工作的不易,内心增加了对社会的感恩。

  困难重重,11名学子坚持了下来

  社团内现在共有11名志愿者,远程教育有9人,暑期下乡支教计划12人,远程教育和暑期支教结合,从而达到最优的教育效果。组织这些支教活动,利用大学生课余时间来帮助孩子普及自然人文知识,让大家在这过程中快速成长、自立自强。

  江梦诗时常回忆到,大二暑假一次支教活动,她去甘肃,虽然路途遥远甚至还有点高原反应,但确实收获很大,“当时我们的任务是陪孩子们过暑假,丰富这些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她说,“每天,我们都有固定的时间玩游戏、看书、下棋、上课。每天早上8点上课,孩子们7点就会在门口等开门。他们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来上课,但从来没有迟到没有旷课。我一直以为支教是自己传授给他们知识,后来我发现更多的是他们带给我感动和反省。”

  黄土高原上民风淳朴,很多村民会时不时送上当地的特产,令人盛情难却,那里的孩子比城市里的孩子更渴求知识。

  此次甘肃之旅,孩子对知识渴求的眼神令大家难以忘怀,阳光雨露的成员们想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

  2015级会计精益班学生吴纯晨和2015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赵小涵,一直将支教视作最善良和温暖的梦想,苦于无处施展拳脚,“阳光雨露”的出现满足了他俩的需求,他俩第一时间报名。他俩感到,支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赚翻了”的感觉,既实现了梦想,又可以把最纯粹的欢笑与阳光带给孩子们。

  江梦诗和她的团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对接的小学,却因为通讯设备的简陋,没有办法及时提供支教服务。大家垂头丧气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孩子们不舍的眼神,于是大家咬咬牙,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我希望浙财阳光雨露这个团队,能用爱心描绘制远程支教的蓝图,并将这种方法普及,让更多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满足孩子们一颗颗求知的心,希望我们积少成多,期许更大进步。”江梦诗说。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