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取得新成绩 迈上新台阶 开创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7-06-22 08:23:04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五年来,民革贵州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团结带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大局,坚持真抓实干,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有力推进民革全省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推进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政履职有成效

  五年来,完成了93个调研报告,其中,11个调研报告被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先后参加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85次,提出“建立低碳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等26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五年来,提交民革党派、界别提案155件、议案58件,省政协大会发言14人次。其中,2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挖掘、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8条,获全国政协采用1条,获民革中央采用19条,获省政协采用39条,有23条信息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领导的批示……

  自身建设有力度

  五年来,民革贵州省委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内部监督为制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夯实了基础。

  先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薪火相传 圆多党合作之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和民革贵州省委成立60周年等,举办了系列纪念会、座谈会、思想交流会等活动。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的民主机制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州和省直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铸就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

  组织建设步伐加快,地级市州委(工委)达7个,县级委员会和工委各1个;基层组织从82个增加到108个,其中,区县基层组织达26个。

  民主监督有实招

  制定了《民革贵州省委关于积极参与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明确了任务,举全省民革之力协助民革中央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监督方面,民革贵州省委以参加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专项检查、视察、行风评议和咨询会、听证会等活动为平台,对事关贵州民生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实务管用的意见建议。

  社会服务有真情

  五年间,民革贵州省委聚力精准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了社会服务。

  成立“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活动推动小组,制定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协调民革中央及东中部民革省级组织赴黔开展调研帮扶,引进帮扶项目75个、落地资金6000余万元,培训人员7440人次。

  建立了法律服务中心、企业家联谊会、实践基地、中山书画院和中山艺术团等五个平台,在法律咨询服务、招商引资、助学救灾等方面提供帮助。倾力打造“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品牌,开展“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

  祖统工作有特色

  多次举办系列台情座谈会、报告会、学术交流会等,广泛宣传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成立了民革贵州省委海峡两岸及海外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研究中心和港澳台侨胞法律服务中心。就黔台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智慧农业等问题,组织了6批考察团赴台湾考察调研,形成了一批涉台参政议政成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台港澳有关团体和企业的交流交往。

  此外,还组织开展抗战老兵口述历史和民革前辈史料采集工作,策划开展了“寻找身边的抗战老兵”大型公益活动。在云南腾冲修建了中国远征军黔籍抗日殉国将士纪念碑,打造了民革贵州省委首个省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