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进驻20年,驻香港部队交出怎样答卷

发稿时间:2017-06-21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香江卫士——2015”联合军演。易定/摄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1997年7月1日,身材高大的中校军官谭善爱在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上庄严宣告。

  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崭新篇章从此开启。

  回望那个历史时刻,谭善爱洪亮的声音像是一场世纪大考开考的哨音。香江水长流不止,紫荆花谢了又开。20年过去了,在不同的社会体制和法制环境下履行使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交出的究竟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20年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33岁的中环机务站指导员周军从小就梦想加入驻香港部队。9年前被驻香港部队选中时,他的心里满是自豪和喜悦。经过岁月洗礼,已经成长为少校的他,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和沉甸甸的压力。

  周军所在的中环机务站地处香港最繁华的地段,周围高楼林立,灯红酒绿,营区围墙外的马路上隔三差五就有各种名目的游行示威活动。“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这是驻军面临环境的真实写照。”他说。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周军正在组织女兵学习理论,突然“反对人大释法”等口号声从一墙之隔的马路上传进教室。混淆视听的言论令女兵们义愤填膺。

  “交锋就在时时刻刻,战斗就在分分秒秒。我们应该时刻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思想上不能存在半点松懈,给敌对势力可乘之机。”周军的一席话让情绪激动的女兵回归理性,教室里响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指导员的话仿佛给那些反动口号按了静音键,我们的耳边只有掌声。”女兵吴甜说。

图为与舰艇大队协同组织临检拿捕。易定/摄

  为了坚定信念、铸牢军魂,驻香港部队探索制作了“筑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和“高擎精神战旗”13部光荣传统教育,打造有驻港特色的军营文化,并通过战场遗址教学、开设士兵讲坛和理论知识竞赛、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手段开展教育, 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官兵们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

  一次,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组织营区开放活动,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径直走向特战一连班长李晓,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我一直很崇拜解放军,我觉得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个收藏吗?”

  “不好意思,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帽徽是不能送人的。”李晓婉言拒绝。可这名外国人不仅没有走,还凑在李晓耳边悄悄说:“不要你送,我用500美金和你交换好不好?”被再次拒绝后,对方又提出再加500美金,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

  “对不起,帽徽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既不能送,更不能卖,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说生命能买卖吗?”李晓正气凛然地说。见李晓不为利益所动,这个外国人只好叹了口气走开了。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驻军形象。”周军说。正是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驻20年来,驻军上下没有发生过一起政治性问题。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