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天,你"光盘"了吗? ——西南大学校内外餐厅及学生粮食节约情况调研

发稿时间:2017-06-19 09:08:05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如今,“光盘行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高校也不例外,西南大学便开展过多次包括“光盘行动”在内的节粮活动。那么这些活动对同学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在节粮问题上同学们还有哪些不足?“节粮达人”们又有什么节粮妙招呢?

  针对这些问题,西南大学路客通讯社调研部展开了一次调研,我们对西南大学校内外20家餐馆的店主和就餐顾客进行了访谈,受访对象包括20名店主和100名学生顾客,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受访者年龄、性别等结构上的合理性。

  调研的第一部分,便是了解学校展开的一系列节粮活动对同学们的影响。通过与餐馆老板和就餐学生的交流,我们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具有较高的节粮意识,“光盘”在同学们的就餐过程中已经形成自然,例如同学们大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饮食消费,基本上做到不剩饭剩菜。

  在调研中我们还发现,在同学们饮食消费行为日趋合理和节约意识明显提高的同时,校内外的餐馆也在积极推动节粮意识的发展,比如不少餐馆会设计和张贴宣传标语、推行自助消费等,这说明社会的整体节约意识都在增强。

  我们还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学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于饮食消费的开支也不断加大,但增长量存在于合理范围之内。因为大多数学生的饮食消费习惯日趋合理,并不是有钱就随意挥霍,而且这种节约意识并不局限于饮食消费,它还体现在同学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当然,在大部分同学节约消费的同时,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并没有完全绝迹。因此我们调研的第二部分,便是探寻导致这一现象继续存在的原因。

  在我们的100位访谈对象中,有14个人表明自己存在经常或偶尔剩饭剩菜的现象,原因则包括饭菜的分量过大、口味达不到预期、情绪化消费等。

  通过对访谈结果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如果就餐环境或餐馆服务较差,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同学们就餐的质量,这也可能导致粮食的浪费。这提醒我们在积极呼吁消费者减少浪费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客观条件对用餐情况的影响,这对我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浪费粮食的问题呢?我们的访谈对象纷纷贡献出了自己的意见,有人提出要通过提高个人素质,来增强节粮意识;有的则认为改善就餐环境,合理进行食品供应,对于节粮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还从不少“节粮达人”那里收集到许多可行性较强的“金点子”。例如聚完餐后可以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带回,或者直接在就餐前便与店主商量好饭菜的供应量,吃多少买多少。

  同时,同学们在就餐时还流行“拼菜”的行为,将可以配合食用的多道菜合在一起,增加种类,减少每道菜的分量,这样节约资金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浪费……

  总之,在节约粮食面前,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能做的、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立即行动起来。亲爱的同学,今天你“光盘”了吗?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