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山绿水间 处处见桃源

发稿时间:2017-06-18 08:55:33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6月10日,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的尧上,村口新挖出来的停车场里停满了车辆。一到周末,村里数十家农家乐,常常是座无虚席。

  郑红碧的“怡然居”山庄,今天已卖完了第3只羊,进账万元。郑红碧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业以来,平均每年收入100多万元。

  如今年赚百万元的郑红碧一家,几年前还在贫困线上苦熬。“所谓‘靠山吃山’,过去坐在山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卖树和烧炭。”郑红碧说。

  十多年前,“靠山吃山”一词,在尧上村民的心中有不一样的理解。当时不单是尧上,甚至整个坪山乡的大多数群众,都像郑红碧一家一样,依靠在佛顶山中砍树和烧炭来维持生计。

  佛顶山是贵州东北部仅次于梵净山的第二大高山,山中古木葱葱,植被保存完好,2006年被列入省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还荣获国家3A级景区。

  21世纪初,石阡县开始加大对佛顶山生态资源的保护,严禁乱砍滥伐。常年伐薪烧炭的群众,一时失去了谋生手段,不得不另谋出路。郑红碧一家选择到邻近的镇远县买地基修房子。

  一方面是保护生态,一方面则是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2003年,尧上旅游业开始起步,郑红碧一家又回到村里修房子,卖小吃,做餐饮。随着景区人气越旺,收入逐渐增多,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同样是靠山吃山,郑红碧对这句话有了不同的理解。“游客来尧上看什么?看山、看水,吃农家饭,感受优美的自然风景。”郑红碧说,没有这山水,没有这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谁会跑来这里游玩?

  昔日伐薪烧炭困山中,如今坐拥青山致了富。正因为生态带来巨大红利,对生态的保护意识也在村民心中渐渐增强。三年前郑红碧家投入120万元修了一栋新房子开办农家乐,建房所有木材全部是从外地购买,再也舍不得砍伐山中树木。

  山中树木,渐渐被村民视为珍宝。村里的护林员董维国在担任护林员期间,每天坚持走数百里山路巡山,没上过学的他却能准确地叫出山中一草一木的名字。

  一方自然山水变为增收致富的源泉,佛顶山下的村民看到了良好的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村民李世兰家去年新买了5辆碰碰车,租车的游客特别多,一辆车每年就能为他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整个佛顶山村农家乐、商店、旅舍等有四五十家,全村1000多人半数以上从事旅游服务业,由此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正是得益于青山绿水的馈赠,让山中那些曾经封闭、落后的传统村寨,变成了一处处世外桃源,改变了村民世世代代的贫困面貌。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石阡乃“夜郎古国”,山高谷深,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阻隔了与外界的联系,虽然以温泉为主的旅游资源富集,这里的百姓却长期过着苦哈哈的日子。

  近年来,石阡县着力念好山字经,利用山水自然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尧上仡佬族文化村、千年古寨楼上以及国家湿地公园鸳鸯湖等一处处世外佳境,成为群众致富的新引擎,让青山绿水变成了致富源泉。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