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剿匪"未果 东南亚"悬心"难落

发稿时间:2017-06-18 04:26:03 来源: 南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全副武装的菲律宾军警

悬赏恐怖分子

菲律宾军警在马拉维市内与武装分子逐屋争夺

马拉维市

  菲律宾

位于菲律宾第二大岛、棉兰老岛的南拉瑙省,人口约20万。

缴获的“伊斯兰国”黑旗

与菲律宾政府军对抗的武装分子

  上周,菲律宾军方宣称预计将于6月12日(菲律宾独立日当天)前结束在马拉维的战事,但就目前来看,这一预想已经落空。虽然军方实力远大于极端势力,但由于当前还有不少人质在极端势力手中,政府军强攻有一定技术难度,这场战争何时能结束还是个谜。

  1

  起因

  抓捕行动引发城市拉锯战

  5月23日,马拉维当地军方和警方开始搜捕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头目哈皮隆。哈皮隆为美国国务院通缉榜单上的重要目标,也是“伊斯兰国”在菲律宾南部的重要代理人。

  出乎军警意料的是,一场抓捕行动很快升级为大规模冲突:哈皮隆率领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市政府、监狱、医院和教堂等重要机构,绑架市民为人质;驻扎在马拉维城外的陆军103旅军营也遭到哈皮隆盟友、曾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袭击。

  冲突初期,武装分子占据相当大的优势,甚至在大街上设卡,拦截并杀害当地警察。不过随着菲律宾政府军增援抵达,局势发生转变,武装分子逐渐被压缩至城区一部分,马拉维市出口均被政府军设卡堵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分析,马拉维地区极端势力拥有很强的社会基础;他们擅长游击战和隐蔽战,作战经验丰富;其中有一批在中东作战的极端分子,战斗力较强。加上东南亚一些极端势力与其里应外合,给结束战事增添了难度。

  2

  观察

  外国恐怖势力正逐渐加入

  战事愈演愈烈,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外国恐怖势力正逐渐加入。有菲媒称外国和本地的反杜特地总统之势力,正在串谋以推翻其政府。能不能赢得这场战事的胜利,不止菲律宾,东南亚各国也为此悬心。因为无论菲律宾政府能否赢得恐怖分子,对东南亚来说,未来的日子都不好过。据联合早报称,如果菲律宾政府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恐怖组织很可能转移到印尼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如果菲政府军落败,棉兰老岛将成为伊国组织在东南亚的新基地,这会给东南亚国家带来很大的威胁。

  据估计,东南亚地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伊国组织支持者和同情者,印尼和马国近年来已逮捕许多疑似武装分子。新加坡日前宣布拘留了一名激进化女子。这名22岁的婴幼儿保育助理是首名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因激进化而被拘留的女性。东南亚反恐形势日益复杂,如何取得胜利关键在于东南亚各国的配合。许利平称,最近在印尼万鸦老将召开区域反恐会议,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3

  现状

  部分恐怖分子逃出包围圈

  菲律宾军方官员6月16日表示,参与占领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恐怖分子中已经有人扮作平民逃离了菲律宾军方的包围。菲律宾准将帕迪利亚当日表示,政府和军方正在搜查“试图散播混乱或散播恐惧”的可疑人员。帕迪利亚还向媒体表示,恐怖分子的力量已经被严重削弱。马拉维市“敌人的抵抗一直在减弱,随着部队的挺进,敌人控制的区域在持续缩小”。

  此外,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的军方领导人将于6月19日在印尼婆罗洲岛的打拉根市举行会晤,讨论3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并商讨3国将采取何种联合措施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

  截至目前,根据菲律宾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已经有310人在马拉维市的战斗中丧命,其中包括225名恐怖分子、59名政府军士兵及26名平民。此外,据一名负责营救工作的菲律宾政府官员15日表示,政府从逃出马拉维市的平民那里听说,在马拉维市一处战斗激烈的地区他们至少看到了100具尸体,但军方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一数字。

  4

  分析

  马拉维冲突为何久拖不决

  马拉维冲突时间之长、伤亡之多超乎预料,多个原因拉平了双方的实力对比,升级至鏖战。首先,菲政府军并不擅长城市作战,而注重野外作战,在获得火力支援的情况下顺风顺水,火力支援不足的情况下往往大失水准。而武装分子则肆无忌惮,队伍中还有来自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车臣等地区的外籍武装人员,他们对城市作战比较熟悉。此外,阿布沙耶夫不少成员从阿富汗归来,同样熟悉城市作战。

  此外,军方低估了武装分子的人数。在哈皮隆和“穆特组织”占领马拉维市的监狱后,他们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获得大量人手补充。此外,“穆特组织”的根据地就在马拉维市所在的南拉瑙省,非常便于增援。

  据印尼掌握的情报,活跃在菲律宾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大约有1200人,他们中许多不是菲律宾籍,其中有大约40人是印尼人。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里卡多·戴维称,菲方掌握的情报显示,菲境内有250至400名“伊斯兰国”成员。菲律宾官员说,这些极端分子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车臣等地。

  5

  内幕

  反政府组织与菲政府合作

  首先,两大反政府组织与菲政府的合作让不少人看到解决冲突的希望。在政府的政治攻势下,作为菲南部两大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宣布派出2000兵力加入到政府军针对哈皮隆和“穆特”组织的打击中。另一主要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同样比较配合政府,在马拉维冲突期间作为中立者调解交战双方。

  此外,先前极端组织在菲南部迅速崛起也与菲律宾政局有关。在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末期,被不少南部穆斯林寄予厚望的《邦萨摩洛基本法》未能在国会通过,激怒众多中立派和部分温和派穆斯林,导致极端组织武装独立的方式受到追捧。

  目前而言,菲律宾现总统杜特尔特主推的联邦制将赋予穆斯林更多权益,能有效吸引他们采取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鉴于菲南部地区主要势力没有激化冲突的行动和意愿,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组织”很难在此情况下浑水摸鱼,借势而起。

  武装分子三大来源

  “穆特组织” 250人至300人

  哈皮隆率领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 50人至100人

  其他两个反政府武装 80人

  马拉维战事对东南亚反恐影响

  1.区域反恐合作紧迫性和必要性加强。

  2.务实区域反恐措施增加。

  3.区域全民反恐意识增强。

  4.区域反恐的复杂性更加凸显。

  菲律宾“剿匪”大事记

  5月23日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突然遭到一伙“马巫德”恐怖主义武装分子的袭击,菲律宾政府军和警察部队跟武装分子彻夜交火,刚刚抵达莫斯科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突然紧急中断访问回国,并立即宣布在棉兰老岛等南部地区实行为期60天的军管。

  5月25日

  杜特尔特在向国会提交的书面报告中称,发生在马拉维市的战斗表明,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企图联手建立独立政权,进而控制整个棉兰老岛。据报道,穆特组织在与军警交战的过程中向建筑物放火、占领公共设施,并绑架人质作为人肉盾牌,当天即占领了马拉维市很大一部分地区。

  5月30日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说,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菲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激战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另据菲媒报道,马拉维危机已经导致棉兰老岛地区18609个家庭超过14万人流离失所。

  6月1日

  俄新社6月1日报道称,菲律宾政府公布了在棉兰老岛南部反恐行动中被清剿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名单,一个名叫易卜拉希诺夫的俄罗斯人也在其中,他来自车臣共和国。他是“伊斯兰国”的拥趸,其所在的“穆特组织”宣誓效忠巴格达迪。

  6月10日

  菲律宾军方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0日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参与了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的反恐战事。但是双方均表示美军只是进行了技术层面的支持,并未参与地面作战。

  ■相关

  全球最危险旅游目的地

  菲律宾排第11位

  据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世界上最危险的旅游目的地中,菲律宾排名第11位。

  根据该报告,菲律宾在确保游客安全方面,在全球136个国家中,排名第126位。报告称:“安全顾虑仍然很多,对财产保护不力,司法制度低效和对外国投资的严格限制,都减少了菲律宾营商环境的有利条件。”

  对于该排名,15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在记者会上表示,旅游业虽面临安全风险,但不同于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访问菲律宾的外国游客仍逐年增加。

  ■深度

  美军介入?菲反恐战事“迷雾”升起

  “我从未向美国寻求帮助。”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否认他了解美军在菲律宾军队与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极端主义组织的战斗中提供援助,称“美国特种兵到达前才知道此事”。而就在前一天,美国方面刚刚确认,他们应菲律宾政府要求提供了帮助。

  “剧情”似扑朔迷离

  “还不清楚是否是亲美的菲律宾军方越过杜特尔特向美国寻求帮助。”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军方确认是菲政府向美方寻求了帮助,美方提供了后勤和技术支持,不过并未直接参与战斗。

  杜特尔特并没有说是军方越过自己向美方寻求帮助,但据路透社援引杜特尔特的话说,来自美方的多年培训让“我们的士兵比较亲美,这一点我不否认”。

  据报道,在菲律宾政府军6月9日对马拉维的军事行动中,记者拍摄到一架美国海军P-3C“猎户座”巡逻机在马拉维空中盘旋的照片。这架侦察机飞行高度比菲军方的武装直升机高,它引导菲武装直升机向恐怖分子阵地发射火箭弹,从而证实美军介入菲律宾的反恐作战。

  美菲进入缓和期?

  这次美军对菲的军事支持是在美菲关系交恶和紧张数月之后发生的。此前,美国对菲律宾反毒斗争涉及的人权等问题频频指责,杜特尔特曾数次威胁要把美军赶出菲律宾。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此次美军介入帮助菲反恐战争标志着美菲关系的转折。

  不过,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则指出,美军在反恐作战中帮助菲律宾,只是美菲同盟框架下一次正常的选择,并没有偏离杜特尔特总体的外交政策。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网站文章则提醒,此次美军帮助菲律宾反恐,如果菲律宾总统的确不知情,是军方的单独行动,那菲律宾必须警惕美国利用马拉维局势深度介入菲律宾政局。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