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伦敦火灾早有预兆 房客曾抱怨只有灾难才能引起重视

发稿时间:2017-06-15 16:56:57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14日凌晨突发大火,已经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成为伦敦“29年来最惨重的火灾”。

据英国媒体爆料,这座建于1974年、名为“格伦费尔塔”的廉租公寓楼其实早有火灾隐患。

  甚至有住户曾在博客上发文抱怨,“只有发生灾难,才会凸显公寓楼的火灾隐患,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似乎一语成谶,令人唏嘘。

  2013年,住户协会“格伦费尔行动组织”发布了一份火灾风险评估报告。

  报告发现,公寓楼地下室锅炉房、电梯机房和一层配电间的灭火器已经超过一年没接受检验。一些消防设备自2009年后就没接受年检,有的还贴有检查不合格的标签。

  另一个住户组织2016年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整座大楼只有一个紧急出口,一旦发生大火,出口被堵塞,人们只能困在里面等死。

  物业公司2014年开始为期两年的维修。但维修结束半年后,住户组织在博客上发文抱怨说,物业公司没有任何改变,看来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文章说:“这个念头想起来很恐怖。但是我们意识到,只有发生灾难,才会凸显公寓楼的火灾隐患,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另据英国消防顾问鲍勃·帕金介绍,灭火现场的通常情况是,消防员需要先在着火楼层以下两层处搭建一个基地,以便跟踪监控灭火进展、监测消防员所携剩余氧气量等。

  消防员能在起火现场待多久,取决于其携带的氧气量。因此,要尽量避免消防员携带氧气筒攀爬过多楼层,以免造成浪费。

  对于“格伦费尔塔”而言,火势蔓延太快,迅速吞噬近乎整栋楼,这就意味着消防员只能在极低楼层搭建基地。接着,消防员要设法攀爬到20多层高楼,“简直难以想象”。

  此外,如果消防员不携带额外氧气筒,就难以帮助受困人员从弥漫着烟雾的火场逃生。

  “格伦费尔塔”公寓楼火势蔓延极快,原因很可能在于易燃的外墙镶板。如果外墙材料易燃,那么想要逐层隔离火势几乎不可能,也会增加灭火难度。

  如果高层建筑内的防火隔离设施到位,那么住户遇到火灾时应留在家中、而非贸然乱跑,但在此次伦敦火灾中,“这类设施显然没能有效发挥作用”。

  链接:29年来最严重火灾,现场宛如地狱

  亲历者向媒体讲述了这场伦敦近年来最惨烈的火灾,称现场“宛如地狱”,到处一片凄惨叫声,有人亮手电筒求救,直到火焰将其吞噬;还有母亲为了让孩子活命,从高层抛下婴儿。

  公寓楼住户迈克尔·帕拉马锡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个幸存的母亲带着6个孩子从21层爬楼梯逃出来时,发现身边只剩4个孩子,其余两个孩子不见踪影,不知是死是活,现在这个母亲又自责又心痛。

另一名目击者萨米拉·拉姆拉尼说,她看到一个母亲从9层或10层扔下孩子的整个过程。

  拉姆拉尼说:“突然间人群开始聚集到窗户下,疯狂地推挤和叫喊。这时上面的窗户打开半边,一名女子打手势示意,她要将婴儿扔下来,希望底下的人接着。确实有人接住了。一名男士上前,一把接住了掉下来的孩子。”

  名叫塔玛拉的另一名目击者也看到,其他父母将孩子从高空抛下。她说:“有人将孩子从窗口抛下,嘴里喊着‘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她说:“还有人站在窗户前喊‘来人!救我!快来人!’你能看到火焰窜到他们的房间,烧到他们所在的屋子,直至将整个公寓(和他们)吞噬。”

  --END--

  记者:王宏彬 杨舒怡

  编辑:朱超 王丰丰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