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沪宁高铁能否实行月票制?

发稿时间:2017-06-14 08:40:26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王丽华

  近日,南沿江城际高铁首次环评公示公布,年底前开工的好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条线路计划2020年建成,建成后一个小时内就可到达上海。这对于许先生等“双城族”来说,是个好消息。5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实施“月票制”,旅客持“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下称京津优惠卡)乘车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和优惠的福利,有媒体称高铁月票让轨道上的“京津一体化”名副其实。而沪宁双城族的“长三角一体化”愿望何时实现呢?

  双城生活

  南京——上海:恨不能再快点

  每个周五和周日晚上,张先生都会出现在火车站。尽管家在南京,他一周却只能在家待两天,更多时间则是在上海度过。张先生从事金融行业,这种固定的往返已经持续两年,孩子也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家庭教育更多依赖于孩子的母亲。

  高铁的速度总是赶不上回家的期待。“要是再快点就好了。”从事电子行业的曾先生,和同事王先生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一年前两人都从南京辞职,跳槽去了上海一家更大的企业。此后就开始了每周南京、上海之间的奔波,和家人一周见一面。

  上海——南京:下班回来有点失落

  许先生是一个在南京的上海人。从去年11月底开始,他每周一就会来南京,周四就回上海。公司总部设在南京,他任国际业务经理。“一开始是很不习惯的,因为以前即使时常出差,也从来没有和家人如此频繁分开。下班回来,见不到太太和孩子,心里有点失落。”

  没有家人的城市,让他有点落寞,感慨“没有业余时间”,只是会在玄武湖边跑跑步。他也曾在网上加入了一个上海人在南京的QQ 群,方才发现原来如钟摆一般荡来荡去的不仅是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我曾经在火车上遇到过一个在南京工作的上海人,他的孩子才两三岁,但他只能一个月回去一次。”

  选择源于

  看中发展空间和眼界

  双城的选择让许先生牺牲了家人的陪伴,但这么做也有充足的理由。“我在以前的公司里工作了十几年,比较安逸,但也觉得处在一个瓶颈期,我希望自己的职业发展能有突破。”与许先生相似的是,曾先生和王先生最初选择去上海也是看中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眼界和收入却是张先生的选择原因。“发展机会每个地方都有,但是去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工作带来的眼界,必然也是不同的。”他自述金融行业在城市间的差距会比较明显,去一线城市发展在提高收入的同时,更能开阔眼界。

  虽然目的不同,但记者却从四位先生身上看到双城族的某种共性:即便在工作的城市待的时间与定居的城市相当甚至远远超过后者,但在新城市的主要内容却是上班和不断加班,他们更愿意把休息时间集中放在周末与家人的相处上。在曾先生眼中,“那边只是上班的地方而已。”

  而正是对家人的牵绊让双城族一次次不知疲倦地踏上回家的路。

  算一笔账

  每年路费要花上万元

  这一次次的来回是有成本的。许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南京至上海的高铁票是134.5元一张,一周一个来回就是接近300元,一个月下来就得花1000多元,一年的路费高达上万元。听闻京津城际高铁的月票有9.5折至8.5折的优惠,上述几位先生均表示如果沪宁高铁能有类似的举动,对日益庞大的双城族群体将会是一个福利。以京津城际优惠卡最低8.5折来算,沪宁双城族一年的路费可以省去近2000元。

  京津城际铁路月票制凸显了城际铁路公交化出行的便利。据了解,持本人京津优惠卡的旅客,无需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自助取号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开售一周,京津优惠卡售出3000张,成为来往于京津两地间通勤族的新选择。

  家在上海的巴先生,从事工业生产,因为南京有厂房,每周都会来一次。“处理完工作,快的时候一天就可以来回。”交通便利是巴先生选择把厂房建在南京的重要原因。未来,南京和上海之间交通往返将更加便利。记者了解到,沪宁高铁目前全程大约需要100分钟左右,而南沿江铁路开通以后,沪宁的时间距离缩短至一小时,将会大大加强两地的来往。

  市民建议

  沪宁之间能否月票制?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目前沪宁之间可以使用中铁银通卡,该卡属于预付卡,可以刷卡不买票进站,但没有优惠,暂时还没有推出沪宁高铁月票的计划。“来往于沪宁间的人很多,交通运输成本较高。如果沪宁高铁间能开通月票,这的确是好事。对沿线高频率通勤、商务出行有极大的便利和利好,有利于两个城市间建立更深的联系,也体现了更好运用市场工具和价格杠杆更多地服务客流、吸引客流的运销策略,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方式的精神。”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说。

  去年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长三角要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变化非常显著,城市间联系越来越紧密,这过程中许多人成了双城族,承受了来往颠簸的生活。切身的生活需求,让他们期待着继京津之后,沪宁之间也能开启月票时代。

  相关新闻

  宁溧线和机场线将“牵手”?

  南京地铁:具备贯通运营条件,机场东站将作为换乘站

  金陵晚报讯(见习记者 王丽华)未来,宁溧线和机场线能否“牵手”?继6号线与机场线(S1)贯通的消息出来以后,昨日,南京地铁指挥部在网上回答网友提问时称,宁溧线(S7)与机场线具备贯通运营条件,机场东站将作为换乘站,同站台换乘。如果上述两线实现贯通,加上6号线与机场线贯通,这意味着贯通后全程线路超过100公里,可以从栖霞山坐到无想山,远远超过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线——上海地铁11号线。

  宁溧线(S7)与机场线未来可能“牵手”,有网友分析:“根据规划,地铁6号线在2021年底通车,宁溧线在2018年6月通车运营。在6号线开通运营前,宁溧线与机场线贯通运行完全可行。”据悉,宁溧线起点是南京禄口机场站,终点是溧水的无想山站。这条线预计2018年6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6月7日,本报曾报道地铁指挥部回答称,6号线与机场线贯通运营目前处于方案研究阶段,两条线在南京南站相连,贯通线路或将有25个站点。宁溧线若与机场线贯通,全程将有34站。地铁指挥部在回应中称若两线贯通,高峰时期,采用大小交路交错运营。记者从南京地铁了解到,这种运营方式在1号线上运用过,即根据不同线路段的客流高低,设置不同的终点站。1号线迈皋桥至中国药科大学为大交路,迈皋桥至河定桥为小交路。

  此外,近日,南京地铁官网也有消息称,宁溧线工程处传来喜讯,该线TA01标禄口机场站至机场东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于5月30日顺利贯通,至此,该区间已成功实现双线贯通。禄口机场与机场东站的贯通,似乎在为宁溧线与机场线的贯通做准备。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