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日本新经济增长战略或成"画饼"

发稿时间:2017-06-12 07:12:01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新经济增长战略和财政改革基本方针,提出加大“人才投资”促进提高生产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等推进第四次产业革命、创造新产品和新服务实现“5.0社会”。同时提出了5个重点发展领域:健康长寿、交通革命、新产业供应链、舒适生活、电子金融等。

  通观这项新经济增长战略和财政改革基本方针,除一些抢眼的学术名词之外似乎亮点不多。在分析今年经济增长战略内容及其特点的同时,回顾总结4年来安倍经济战略的落实情况,更能看清其经济增长战略的虚虚实实。

  今年公布的是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第五个经济增长战略,其最新看点是加大人才投资,实现婴幼儿的免费入托、教育。这不仅是去年参院选举时自民党的承诺,也是政府提高支持率的重要抓手。但为此需要财政多支出1.2万亿日元,有关财源尚未落实,日本政府只说推迟到年内拿出方案。

  新经济增长战略重视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指标,显示不惜继续增加财政投入,依靠投资拉动发展。但对前两年经济战略中均承诺、已经两次推迟的2019年10月份提高消费税一事,此次却只字未提。经济界分析认为,这种淡化处理可能是为再次延期增税埋下伏笔。新战略中虽然重复了2020年实行基础财政基本平衡的既定方针,但又提出了使国债和地方债务在GDP中的占比稳步下降的新目标,这意味着GDP实现增长之后,只要债务占比下降,就算政策有效,消除赤字一事就很可能被束之高阁了。

  回顾4年来经济战略落实情况,完成设想的仅有2项,未达标者3项,还有3项反而退步。达标者是,国内失业人数从151万人下降到了109万人,提前完成了到2018年失业率降低两成的目标;入境游客从836万增加到2400万,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2000万的目标。未达到目标的3项是:设想对外自由贸易率达到70%,目前仅实现40%;农业规模化经营预定设立5万法人,目前刚成立2.8万个;女性管理职位比率提高到30%的目标也刚达到9.3%。更有甚者,有3项成绩出现了退步:设想2017年底科技创新能力排世界第一,结果从第5位降至第8位;原设想到2020年将营商环境提高到世界前三位,结果从15位降至26位;原来承诺的2017年底婴幼儿全入托,如今待托者源源不断。

  4年来,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中,积极财政和宽松金融政策可谓效果显著,7次制定补充预算,投入资金达25万亿日元,降低法人税使大企业利润增加。日本央行大量回收国债并推出负利率、引导收益率曲线等政策,如今日本央行控制国债达40%,加之一些人寿保险公司为保持利润稳定而占有国债,使国债市场无货可卖。但伴随痛苦的社会结构改革,特别是劳动力市场改革、社保制度改革等却进展不力,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原本到2018年9月份结束,但自民党修改规则后为其三连任创造了条件。因此,视修宪为最大夙愿的安倍为了延长自己的政权生涯,会尽力避免拿福利开刀,甚至可能在提高消费税和平衡基础财政上放水。如此,日本摆脱通胀、实现财政平衡和经济发展就很有可能成为一张“画饼”。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