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站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7-06-06 08:15:12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王少辉 本报记者张慧勇

  初夏的傍晚,延吉市丹英社区干净整洁的爱民路上,两旁的路灯散发出的柔和光晕笼罩在每个行色匆匆的居民身上,勾勒出一幅安静美好的黄昏画卷。这一幕在几年前却是这里的居民不能想象的,而一切的转变就来自于他们的社区主任、信访代理站长——王淑清。

  13年的社区工作,王淑清在信访工作最基层,在矛盾调处前沿阵地,用一腔热忱守护着3000多个家庭的和谐与整个社区的安定团结。

  重小化早,她是社区的大家长

  丹英社区内有一个3层楼高的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其他居民楼的采光。因违章建筑的所有人张某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谁也不敢惹的人,居民们敢怒不敢言,万般无奈之下他们偷偷地给王淑清了打电话,说要越级上访。王淑清一边耐心安慰居民,一边告诉他们不用越级上访,由她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当她联系到张某说明来意时,受到了一番谩骂和威胁。王淑清没有畏惧退缩,她义正辞严地告诫张某:我既然决定管这事,就不怕你的威胁!在她的坚持协调下,职能部门终于拆除了张某的违章建筑,居民们拍手称快,张某也服了软。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为她竖起大拇指。

  2013年春节前一天,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丹城委内部分暖气管道老化破裂,造成300多户居民家停止了供暖。而这片老城区居住的多数是老年人,儿女、亲属们都来到了老人家团聚过年。冷冰冰的屋子让居民们都非常着急,欲去市里、州里上访。

  王淑清早上得知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自己打车把维修人员接到了现场。维修人员检查后,表明此处维修费用属于居民个人承担范围,如资金不到位,他们无法开工。王淑清当即以个人名义给维修方打了张欠条,接下来她亲自守在施工现场,直到当天深夜全部管道抢修完毕。摸到居民楼里的管道有了温度,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

  多年来,王淑清每天早上6时就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辖区走走看看,让居民们随时随地遇事有处说理、有困难有人帮助解决。现在的丹英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群众信访量大幅度减少。社区也连续8年被评为“五好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社区、全国改革创新典型社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荣誉近百项。

  有事你们张嘴,我替你们跑腿

  丹英社区内的延吉民防公寓5号楼、6号楼竣工交付使用,102户居民陆续搬进了新居,但因为开发商的原因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三四年里居民们孩子上学、出国、贷款房屋买卖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迟迟没有拿到房产证的居民在2005年5月要联合起来集体上访。

  王淑清了解到情况后,找到组织上访的居民代表,还是说了那句话:把问题交给我,你们张嘴,我替你们跑腿!带着这句承诺,王淑清开始一方面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调查情况、收集资料,逐户进行劝解;另一方面又辗转奔波在多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2014年3月,在王淑清的协调下,房产部门在社区服务大厅现场办公。民防公寓的居民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在自己的社区内拿到了期盼12年之久的房产证。看见捧着房产证爱不释手的居民,王淑清为她尽到了大家长的责任而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王淑清说,让问题在我们的工作中化解,为国家分忧、让百姓安心工作、安心生活,是我的工作职责和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发展好社区,从根本上消除信访隐患

  作为社区的大家长,王淑清深知社区是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只有发展好社区,关注和解决好群众的民生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

  辖区内有几条路年久失修,周围居民多次到市里上访。王淑清上任后,对居民逐户进行走访,听取居民意见。经过反复琢磨,她想出个办法:政府出大头,企业出“中头”,百姓出小头,共同出资修好这条路。几次找市领导汇报情况,终于市政府同意出资修路。她又找到驻区企业,一家一家做通了集资工作。王淑清又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居民家进行说服集资,最终解决了所有的资金问题。路修好了、排水也很快并入了城市管网、路灯也亮到楼门口,百姓的心也顺畅了。

  在她的倡导努力下,社区又建起了返乡创业一条街,创建了“蒲公英之家”,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为出国劳务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王淑清日复一日的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社区的工作中,今年夏天,她在检查中被查出罹患了胃癌。而她自己说,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得的是什么大病,反倒是如果让我离开社区的工作一天,我会觉得无法承受。社区的工作已经融入她的生命,成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在心里依然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在我们每个遇到困难的居民向我反映问题时,我能毫不犹豫的告诉他:问题交给我,你们好好生活!”王淑清满含深情的这样说。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