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探访黄大年办公室:两把椅子见证"归侨楷模"师道精神

发稿时间:2017-06-05 13:33: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长春6月5日电 题:探访黄大年办公室:两把椅子见证“归侨楷模”师道精神

  中新社记者 李彦国 冉文娟

  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办公室陈列如旧,不时有各界人士到访。即便这里的主人已经离开。

  这间办公室是中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生前的办公场所。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因病去世。前不久,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决定追授黄大年“至诚报国归侨楷模”荣誉称号。

  几乎所有走进办公室的人都会注意到一个细节,仅在办公桌里侧并排放置着两把椅子,外侧则没有。

  “这是先生的习惯。”黄大年的工作秘书王郁涵告诉中新社记者,2009年黄大年归国至今,他带的40多位学生都是和老师并肩而坐,写材料、改论文,接受指导。

  这两把椅子,折射出黄大年的师道精神,是传承的见证。

  时光指针拨回到2009年,中国正式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后,在国外生活18年的黄大年做了一个也许是人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放弃英国的高薪、洋房,回国。

  那一年圣诞节前的平安夜,黄大年是在飞往北京的国际航班上度过的。就此,他成为中国第二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全职到吉林大学担任教授,成为“千人计划”到中国东北发展的第一人。

  通俗地讲,黄大年的研究成果能“上天入地”,“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是强国竭力追求的核心技术。“黄老师回国前,这项技术一直是国外对华封锁的。”黄大年的助手于平告诉记者。

  尤为可贵的是,黄大年的归国,让更多青年人得到了极为珍贵的学习机会。每每再次来到这间办公室,于平脑海中就会浮现黄大年和学生在办公桌前并肩而坐指导教学的场景。

  40多位经过黄大年悉心指导的博士、硕士,如今都已是各个科研单位的主力。“他们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都是黄老师手把手指导出来的,他时刻都把培养年轻人放到优先位置。”话到此处,于平有些哽咽。

  黄大年的电脑里,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了读书报告和学习笔记的单独文件夹。“他的办公室我们可以随时推开门进去,坐在老师身旁听他解答问题。”黄大年的学生乔中坤回忆说。

  对于以秒来计算工作时间的黄大年来说,办公桌旁的这两把椅子或许是陪伴他时间最长的“战友”。

  其中一把略矮的椅子是黄大年坐的。“他觉得那把椅子适合自己,坐起来比较舒服,他特别在意这个,因为一坐就要十几个小时。”王郁涵说。

  除了出差,黄大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工作。“他的工作节奏特别紧张,有时候中午也不跟我们去食堂吃饭,饿了就让身边的人帮着买点面包、烤玉米之类的简单吃一口,一边吃一边干活。”王郁涵说,这是先生的工作常态。

  可能是时间久了,黄大年坐的这把椅子把手已经破损,破损处被用胶带包裹好。

  “他经常跟我们讲,要有坐功。这两把椅子能看出来他对这个行业、对下一代科研工作者的重视。”王郁涵说。

  至6月5日,黄大年已病故140多天。

  “大年团队”的成员还像往常一样,每天把老师的办公室打扫得窗明几净,而两把椅子,也依然那样并排放着。(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