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防空警报响彻云霄 你知道如何发出的吗?

发稿时间:2017-06-05 09:13:17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市民防办指挥通信处工作人员罗秋杰介绍警报设备。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发出警报声的设备——高音喇叭。

  今日上午10点半至10点42分,重庆市范围内,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将响彻云霄!大家不要惊慌,这是我市为纪念“6·5大轰炸惨案”,而进行的防空警报试鸣放。目的是让人民提高警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警报在什么时候拉响?是如何操作的?如何让警报声传遍重庆广阔山水间?这些问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都相当神秘。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为大家探秘。

  是谁拉响防空警报?

  市民防办指挥通信处工作人员罗秋杰是此行“向导”,同时,他就是那个神秘的拉响警报者。

  “拉响警报十多年的前辈退休了,我是一个新手。”罗秋杰介绍说,他去年3月份到这个岗位,今日是他第二次拉响警报,依然非常兴奋。

  去年,当他第一次站上操作台时,内心兴奋和激动掺杂。参加工作前,对警报的认识还停留在5·12地震发生时。当时他正在成都念大学,时常响起的是灾情警报声。

  罗秋杰介绍,从1999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施行起,每年的6月5日,重庆市都会在这一天进行警报试鸣放。如今,试鸣放已经坚持了18年。

  在每年的6月5日一早,他和其他工作人员就严阵以待,进入警报控制室,打开警报无线控制系统,上级一声令下,工作人员便分别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灾情警报”四种模式,持续拉响警报。

  此时,尖锐、急促、紧张的警报声,便会在重庆全市回荡,以警世人。

  如何让警报传遍全市?

  听完介绍,记者强烈要求走进这个神秘的控制室看看。

  但当控制室的大门打开,记者有一点失望,因为控制台上并没有影视剧里出现的那样的高精尖设备,只有一部电话、一台短波电台、两台电脑和两台黑色的人防警报系统中央控制器。

  就这几台设备能让警报声传遍全市?罗秋杰笑着解释说:“你们对拉响警报的流程还不太了解,其实在我市各个区县、镇街以及工业厂矿都有这样的设备。”他继而称,在这儿拉响的同时,分布在全市各区的警报系统也会同时打开。

  “目前全市有1000多台警报器,足以覆盖所有人口稠密地区。”罗秋杰介绍,不仅如此,现在全重庆每年还会增加八九十台警报设备,主城区每年增加四五十台左右。

  还有一个重要设备,控制室没有,得上大楼天台。

  跟随罗秋杰,记者爬上民防办大楼的天台。一台灰色的大型设备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最终发出警报声的设备——高音喇叭。这台设备呈四边形,每边四个高音喇叭,让警报声传向四方。

  “其实每个点位的警报声覆盖范围在一公里左右。这个点的控制系统能够控制主城九区的所有警报系统。”罗秋杰介绍,而全市所有警报控制系统,就像古代的锋火台,一个接一个,让警报声上天入地无死角。

  当敌机临空如何应对?

  每年的警报试鸣放意义何在?罗秋杰表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检验全市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程度,测试警报音响的覆盖范围。二是纪念抗日战争期间,“重庆大轰炸”中成千上万的死难者同胞,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人民防空观念。

  如果有一天,战争来临,敌机临空,我们该如何应对?罗秋杰说,如果敌机来袭,我们的战时指挥部军用雷达防空侦察体系,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做好迎击准备。同时,通过警报提醒民众进入防空掩体。

  当城市进入临战准备阶段,政府将疏散城区人口的30%到农村等空旷地带。第一时间清理出防空设施,向民众开放,以便他们进入躲避敌机。同时,做好饮用水、食品等储备。以一平方米一人的标准,疏散民众进入防空掩体。

  此外,各大建筑体的地下停车场也是民众的防空掩体。“目前,仍有很多民众不清楚,其实众多防空掩体就在我们身边。”罗秋杰说,其实很多大楼的地下停车库就是很好的地下掩体,不仅能躲避普通炸弹,对核弹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

  “目前每年的6月5日,以及5月12日,市民防办都会在街道、社区、百姓纳凉点等地方,组织进行大规模的人防知识宣传。”目前,市民防办正大力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社区建设,为各社区提供经费,增添重要的防空装备。

  本报记者 杨野

  ■如何识别警报

  预先警报:

  是指发现敌机空袭迹象时发出的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

  是指发现敌空袭的明显征候时发出的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

  是指报知空袭危害已经消除的警报。连续鸣3分钟。

  ■历史上的今天

  1941年6月5日晚9时许,日军对我市连续实施了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致使较场口防空隧道内发生大窒息事故,死亡人数为992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六五防空隧道大惨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