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构建有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

发稿时间:2017-06-04 08:25:17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学与思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今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是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遵义医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遵义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遵义医学院“与专业相结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规划》及实施方案,成立校级、二级院系两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挂帅,全面领导实践教学工作。在学校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思政课老师的努力,学校思政课教学逐步完善,在实践教学与专业教育结合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立足红色沃土,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实践模式创新。遵义医学院在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沃土的资源优势,坚持用长征精神育人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联性,逐步探索出立体式、多层次的全员覆盖型社会实践新模式,将团队集中实践、专业教师带队实践与个人实践有机结合,由传统的“精英实践”走向“大众实践”,形成全校范围内“课程教学-社会实践-研究训练”的良性循环,构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坚持专业教学和人格培育相统一,坚持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相统一,坚持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统一的原则。首先,制定详细、切合实际的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强化分散式实践教学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实践教学年度总结制度和完善的考核体系;第二,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师资培养,引进专业教师参加实践教学,组织教师、学生两级培训;第三,建立若干专业性的社会实践基地,构建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组织学生优秀实践报告会等模块。

  立足医科院校专业特点,重视拓宽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论视野,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与专业相结合。作为一所拥有70年办学史的医科院校,我校实施与专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拓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论视野,使我们在教学方法理论上形成一种新的共识:思政课实践教学要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更要很好地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具体做法:一向专业前贤学习(选择一些本校的杰出校友);二用专业所学了解社会;三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使学生体会所学专业的社会性,为未来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作了思想上的准备。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关爱弱势群体的护理理念,有效地促进他们成长成才。

  经过多年的探索,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从2010年至今,遵义医学院共有200多支队伍参加思政课团队实践,1万余名大学生参加个人实践,很多学生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也有效调动了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人才培养中去,实现“社会基地进课堂”,使学生到基地参观、调研常态化。

  2016年7月,在沈阳召开的第34届世界卫生健康联盟(The Network:Towards Unity for Health,TUFH)专题学术会议上,笔者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思想政治教育类教师,在会上作了题为“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教育整合研究”的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作者为遵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