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样本"走向全国 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在京揭晓

发稿时间:2017-06-02 17:18:25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机遇也越来越也多。上海,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市场化基础最好的城市,携程、大众点评、饿了么、喜马拉雅FM等引领互联网新生活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如春笋般涌现,已经形成了围绕民众日常生活服务的互联网新生态环境。

  6月2日上午,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网共同指导、人民网上海频道和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及新锐”颁奖仪式暨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做客人民网系列活动,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演播厅隆重举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人民网总裁助理、地方部主任李欣玉、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以及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上海著名相关企业家、知名专家,多家媒体出席。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致辞

  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致辞。

  “互联网正加速向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全面渗透,在颠覆和改造传统产业,在细分和创造新兴业态方面逐步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上海在新的一轮互联网发展潮流当中,优势正日益显现。原因一是产业经济基础主导互联网+发展大方向。上海作为全国工业基础比较好,商业服务最发达的城市,在要素资源、经济能级、行业标准化里面有着充分的积累。二是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引领“互联网+”生活的新方式。规范化的服务和高素质消费人群,正在为上海带来源源不断地生活服务创新。三是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决定互联网+创新的基础环境。上海创新资源要素高度集聚,营商环境优良,为互联网企业实现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环境和土壤。四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

  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实现增加值1963亿元,增长12%,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10%,占全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1%,上海市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6月1日,上海发布了振兴实体经济50条,“互联网+”在新经济当中将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傅新华表示,下一步,上海将以国家和地方“互联网+”战略为指导,大力推进互联网融合创新。

  同时,傅新华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将共享“互联网+”的成功经验,探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鼓励更多的创业者探索新领域,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致辞

  “从首届喜马拉雅、百姓网,到第二届饿了么、拼多多,在上海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内,正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独角兽、重量级样本。今天,上海互联网创业家在京亮相也正意味着‘上海样本’已从上海走向了全国!”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在致辞中为上海的互联网创业点赞, 表示人民网将会助力上海互联网领域创业,希望将上海先进的“互联网+”的理念扩散出去、传递出去,将积累的互联网创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

  第二届上海互联网创业家名单火热出炉

  2016年12月起至2017年4月,层层筛选后,58家优质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激烈PK。经过网上征集展示、移动端投票、两轮专家评审环节后,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最终在2017年6月尘埃落定。

“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名单如下:

  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

  途虎养车CEO陈敏

  凹凸租车CEO陈韦予

  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

  七牛云创始人兼CEO许式伟

  西域机电创始人兼CEO叶永清

  智阳·第一人力创始人兼CEO王颖娜

  拍拍贷创始人兼CEO张俊

  关爱通总经理潘军

  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

“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新锐”名单如下:

  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成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找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点掌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麦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晖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摩拜(上海)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塑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人民网总裁助理、地方部主任李欣玉,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为“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及新锐”颁奖。

  据了解,继“首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第二届活动持续发力。助力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了上海互联网创业领域,乃至科创领域的一个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持续性品牌活动。

  逆流而上 折射互联网创业新趋势

  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经历了资本的寒冬,也萌芽了不少新生企业。

  经过对“首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所在企业走访,记者发现,其市场越来越大,融资越来越多,规划越来越远……首届上海十大互联创业家们,2016年动作不小,不仅活着而且“活得挺好”!

  2016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运满满正式发布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车货匹配、实时调度、标准报价,以及对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2016年,百姓网新三板挂牌上市,成国内分类信息第一股;2016年,众人科技自主研发了面向于移动互联网认证和支付安全的创新性密码技术SOTP,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在金融、电信、公安等各行业系统广泛应用……

  如何发现互联网创业的新机遇和风口?2017年上海整体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如何?颁奖典礼上,新一批上海互联网创业家代表拼多多董事长黄峥、爱回收CEO陈雪峰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演讲

  “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最具创新的商业模式、最具潮流的零售店、最脑洞大开的品牌广告,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这个城市。”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在演讲中也指出:“上海整体,在电子商务领域并不算特别领先,整体的电商环境也未必是全国最成熟的,但是,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国际化的趋势,给了上海一个新的机会,更给了立足上海拼多多一个极佳的机遇。”

爱回收CEO陈雪峰演讲

  “爱回收是一家专注在手机数码回收领域的年轻创业公司,90%的用户和流量、订单来自于线上,但80%的员工都在门店和仓储等运营一线。”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当前手机数码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二手电子产品的回收以及处置普遍不当,爱回收要把商业和环保基因有效地结合起来,成为一家真正地贡献环保、贡献社会的社会型企业。

  某种意义上说,两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不仅是上海乃至中国创业家代表的一个缩影,也折射了一年来上海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新趋势和新方向。

  信息到服务 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

  伴随智能手机的应用,移动互联网一夜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导航指路、出行打车、网上订餐、电影订票、手机购物…从最初的简单提供信息,到今天各种服务几乎无所不包。

  互联网给了我们想要的,也在一步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上海,凭借其优势,已经形成了围绕民众日常生活服务的互联网新生态环境,涌现了很多引领互联网新生活的新型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究竟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呢?未来,哪些生活模式可能会被改变?而这些改变,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创业的黄金切口呢?

  圆桌对话环节,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携手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七牛云CEO许式伟、智阳.第一人力CEO王颖娜、找油网CEO吕健等嘉宾就“从信息到服务,移动互联网改变生活”主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 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地

  “上海在人才集聚、各行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商业氛围、契约精神等方面优势突出,互联网+”时代,上海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马化腾曾这样评价上海。

  今天,上海正成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集聚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选择了这个方向,其中很多已然成为了行业的独角兽。

  2016年春《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发布。如何抓住历史机遇?上海要从什么方向突破?为什么上海会成为互联网+这一方向创业的热土?未来,它们会不会成为上海互联网领域弯道超车的一个关键点?

  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主持,邀请了爱回收CEO陈雪峰、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点亮基金创始合伙人龙伟、凹凸租车CEO陈韦予、点掌文化董事长毛羽等嘉宾,针对“上海,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2017年5月刚结束的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描绘了上海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愿景,提出上海要着力打造充满活力、更有朝气的创新之城。

  两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及新锐的评选活动,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颁奖典礼从上海移师北京,释放的信号意义重要深远——“上海样本”已从上海走向了全国!

  将上海互联网+理念扩散、传递出去;将上海创业家们积累的互联网创业经验,毫无保留奉献出来,相信未来上海互联网创业样本将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