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国际收购"陷阱"可能比"蛋糕"多

发稿时间:2017-06-01 07:02:51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扫码川报观察客户端,看“BOSS来了”更多内容

  天齐锂业2017年发展重点

  ●张家港生产基地完成回转窑改造,前后端设备设施进一步优化,解决产能瓶颈

  ●启动对西澳2.4万吨氢氧化锂产品的市场拓展规划

  ●力争启动研究院建设,与院校和科研单位在新产品、前瞻性新技术方面合作

  4月21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将择机出售参股公司SQM的2.1%股权。这意味着对智利锂业巨头SQM公司的国际收购将终止。

  天齐锂业不是国际收购的新手。其董事长蒋卫平曾经操盘了四川上市公司最大海外并购案,2013年,总资产不到12亿元的天齐锂业成功“蛇吞象”,收购澳洲泰利森锂业。这次对SQM的收购却未能如愿。

  近日,蒋卫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揭开了这次未能成功收购背后的惊心动魄。

  □本报记者 李欣忆

  终止国际收购,为何不是失利?

  2016年,公司拟收购Pampa Calichera S.A.(以下简称“Pampa”)100%的股权;Pampa的主要资产为其所持有的SQM公司约23.02%股权;SQM公司拥有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开采租赁权,最大碳酸锂产量4万吨/年。如果完成股权收购,加上之前控股澳洲泰利森的锂矿资源,天齐锂业将成为全球坐拥最优盐湖矿山资源、锂盐产量最大的企业。

  记者:天齐锂业宣布放弃收购SQM公司,是否意味着海外资本运作遇到了挫折?

  蒋卫平:我不认为放弃收购是失利。在谈判过程中,我们发现SQM公司并不想放弃控制权。我们就先在市场上购买了SQM公司2.1%的B类股权,按照智利相关法律和SQM公司章程享有投票表决权,并计划通过“竞购股权+购买股票和期权”的方式来获得控制权。整个计划环环相扣,打破了SQM公司控股股东的计划。

  记者:那为何又放弃收购?蒋卫平:因为对方终止出售Pampa股权,我们想控股SQM的投资目的无法实现。这次收购未果,说明我们在国际并购市场越来越理性、成熟。

  记者:未来是否会继续进行海外并购?蒋卫平:我们仍会在全球寻找符合发展战略、能夯实公司行业地位的优质标的。

  记者:你们既有收购成功的案例,又有放弃收购的经验,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有什么建议?

  蒋卫平:国外收购,“陷阱”可能比“蛋糕”更多。第一个原则是投资项目要与主业相关,不要盲目投资。如果只是感觉这个项目会赚钱就去,要出问题。第二个建议是聘请高水平的中介机构提供法律、交易策略等服务,这个钱不能省。我们两次并购,中介都设计了非常专业的方案,起到了关键作用。收购完成后,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与法律,和当地共同发展才是长远之计。

  靓丽业绩之后,如何维持高增长?

  记者:天齐锂业2016年净利润增长超5倍,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超4倍,实现历史性突破是因为主要做对了哪些事情?

  蒋卫平:去年主要有几个战略上的重大转变。一是市场战略,从大客户与零散客户、电池行业与传统行业兼顾,改变为重拳出击锂电材料,与下游优势材料企业乃至电池和电动车制造商形成深度合作关系。二是定价方式,以前是随行就市,现在逐步向签订季度订单和年单转变。三是对国际市场投入了更多的关注,逐渐形成对全球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记者:高锂价刺激锂资源供应增多,一旦价格回落,天齐锂业如何保持高增长?

  蒋卫平:价格的涨跌企业很难把握。天齐锂业进行了大量技改投入,充分发挥射洪和张家港两个生产基地的产能,2017年争取完成张家港生产基地回转窑改造,彻底解决产能瓶颈,提升产能40%左右;还将持续加强对射洪氢氧化锂生产线的改造挖潜,逐步释放产能。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我们通过上产量来弥补价格的回落。我相信公司经营业绩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做大后的新挑战,如何应对?

  记者:你觉得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蒋卫平:最大的挑战是国际化。天齐锂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国外,把一个从县城起步的民营企业打造成国际化大公司,凭借的不仅是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利用国际尖端的科技人才提升公司技术实力等,这都是公司未来需要考虑的。

  记者:一旦出现新材料突破,锂电池需求减弱,对天齐锂业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蒋卫平: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步入平稳有序的快速发展阶段,储能对锂电池需求逐步放量,智能穿戴、无人机等新兴电子设备对锂电池的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很大。目前尚未有一种成熟的技术对锂电造成实质性的商业影响,预计10年以内出现能替代锂电池产品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很多地方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样会不会出现过剩,如同当年的多晶硅一样?

  蒋卫平:锂电和多晶硅有很大的不同。多晶硅的发展受制于输电线路,这部分现在还是由电网垄断,而锂电上下游很通畅,没有政策性障碍。多晶硅的资源很多,而锂资源相对稀缺。当然一段时间投资过热,出现虚火是有可能的,低端产能过剩无法避免,高端产能仍将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