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要有引领世界的创新设计

发稿时间:2017-06-01 06:47:05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参加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后,浙大老校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日前专门约见本报记者,“我一直关注着你们《中国好设计》栏目,希望这个栏目能够越做越好,并且可以带动全国更多媒体来做中国好设计的栏目。”

  三年前,本报记者为《中国好设计》的开栏报道赴京专访路甬祥院士。在卸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后,他致力于中国创新设计战略研究。北京、深圳、杭州、宁波……记者都曾亲耳聆听他对“创新设计”深入而独到的见解,“设计创新的国家引领世界,设计创新的企业引领行业,设计创新引领推动人类文明、社会进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中,创新设计具有重要和关键作用。”

  什么是中国好设计?浙大老校长、两院院士路甬祥——

  中国要有引领世界的创新设计

  本报记者 邓 崴 陈文文 李丹超

  设计理念是第一位的

  在路甬祥看来,工业设计时代(也可以叫设计2.0时代),设计师的技巧和艺术素养也许是最重要的,然而在知识网络时代(设计3.0时代),设计理念才是第一位的。

  “在乔布斯发明苹果智能手机之前,手机早就有了。当时的巨头是诺基亚,在工业设计上有它的长处。在诺基亚的观念里,手机主要是无线通讯的工具。但乔布斯将已有的触屏、视窗、摄影、应用软件等技术集成起来,手机成了智能终端,而且开发了一个半开放平台,第三方创造的应用软件不断在平台上叠加,手机成为了一个集办公、娱乐、多媒体于一体的视听工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伟大的创新设计!”路甬祥说,“设计之所以伟大,全因理念。理念一领先,它所带动的产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力量,不是一般工业设计或者产品设计可以替代或比拟的。”

  从全球看,只有产生这些引领世界的设计的国家才能引领科技、经济发展走向。路甬祥说,设计3.0时代,设计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是为用户创造价值。这和2.0时代的设计师有本质不同。2.0时代,设计师主要考虑生产者和制造商的利益。对这点,马云的感触一定很深。“他设计创造了一个电商平台,大家在平台上创业,而马云自己也得益于平台产生的商业和信用大数据,成为公司不断开拓新业务的基石。”路甬祥说,这不是几个工业设计能够解决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上万个工业设计还抵不上马云的一个平台。”

  跳出工业设计的局限

  路甬祥认为,中国设计目前的问题不是没有设计,而是往往局限于建筑设计、工业设计这些传统观念。

  从工业设计的源起来看,上世纪初,德国人尝试将技术、艺术、工业工艺相结合,运用设计提升工业产品使用价值和美感,提升了产品价值和竞争力。直到现在,这种侧重色彩、选材、外观和人机交互的工业设计手法仍被设计界推崇。

  “工业设计师偏重工艺美术背景,让他们很多时候难以深入涉及产品科技等功能方面的设计,对产品价值的提升有限。”在路甬祥看来,不同于传统工业设计,创新设计不但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而且可以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从供给侧重塑产业格局和生态,创造新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在数量型扩增已经结束、创新驱动开启的时代,创新设计是企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要用创新设计上联技术创新、下接产业发展。

  将设计作为创造先导

  路甬祥说,如果我们把农耕时代的传统设计视为设计1.0,工业时代的现代设计视为设计2.0,那么知识网络的设计必将进化为设计3.0。

  “相比改良型、跟踪型设计,我们需要更多引领性的创新设计。”路甬祥说,近年来,我国的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奔月、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自主创新技术,成为我国重大工程技术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标志,创新设计已彰显魅力。

  “3.0阶段的创新设计,与以往有明显不同:宽带网络将全球连接成一体,大数据成为最重要的创新设计资源。全球宽带、智能物流、云计算等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持续增长……”路甬祥说,知识网络时代的设计呈现新的时代特征: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创新融合和共创分享等。

  3.0时代的设计需要“3.0版本”的设计师。以前设计师只是在外观和工艺上做些设计的观念要改变了。设计师要具备云计算、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中国要产生自己的创新设计大师。你看现在的德国红点奖,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在拿奖。从历史上来看,不是先有大师后有设计,而是先有设计,然后从中产生出大师。不同时期、不同国家都有不同的大师,而且源源不断。”路甬祥说。

  路甬祥认为,现在对创新设计的强调和重视还不够。“设计本身是创造价值的。回顾世界工业化发展的历史,蒸汽机是英国发明的,包括纺织机、火车、水泥等也是英国人发明的,所以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英国人引领世界;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机、汽车和飞机三大发明几乎全都是德国人和美国人设计创造的。这两个国家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到了20世纪中叶以后,世界创新中心逐渐开始转移到了美国。计算机、网络、大规模集成电路都是美国发明的。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中国要进入到世界科技强国之列,就要将设计作为中国创造的先导。中国要有自己的创新设计,创造引领世界的产品、工艺技术与装备、经营服务新业态,才有自信和能力去引领世界。”

  临别时,路甬祥向记者赠送了新著《论创新设计》。作为本栏目开篇报道的那篇专访有幸被收入书中。他谆谆叮嘱记者:“浙江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也非常重视创新设计,这是你们办好《中国好设计》栏目最根本的动力来源。”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