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学老师设计儿子人生:从小读经 不上学校念私塾

发稿时间:2017-05-31 04:35:00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作者:杜玉全 中国青年网

父子合影(受访者供图)

同同在中国航天博物馆(受访者供图)

同同平时看的书

同同在家里做实验和航模的相关器材

  自称原本从事航空相关工作的邹智敏,用了多年时间,将自己的人生从所谓“弯路”上,硬生生地扳到了以国学为主的私塾教育上。然而,现实给他开了个玩笑:他从小让儿子学国学,甚至为此让儿子放弃了去学校读书的机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却越来越反感读国学经典,迷上了航空科学。

  父亲

  成为私塾老师

  让儿子从小放弃学校教育

  邹智敏是一个国学爱好者,也是一个从事私塾教育的老师。他说,父亲曾在私塾学习,自己从小接触国学,读《三字经》发蒙,对于国学经典有“向往之情”;另一方面,人到中年,他觉得国学经典曾帮助他认清了人生的一些困惑。

  邹智敏自称,在迷上读经,成为私塾老师之前,曾是一名从事了10多年航空发动机工艺和设计工作的工程师。“以前还是很喜欢技术的,但后来发现,当你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时,却很难突破,因为航空设计有很大的风险。”这让邹智敏觉得这份工作没什么意义,“生来死去的终极问题得不到解决。”他说。

  邹智敏说,那段时间,他看了诸多西方哲学家的书,但都没有想清楚自己的困惑,直到后来学习了国学经典。除了读经,邹智敏还练习气功,打坐,这一习惯至今坚持了10余年。他觉得,如今的他找到了一条“没有问题”的路。

  受此影响,儿子同同(化名)一出生,邹智敏就决定让他放弃学校教育,在私塾学习,每天诵读经典,甚至对同同的未来都做好了设计。“先学经典,以后有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再去学其他知识,成为一个有宽视野的人。”

  就这样,2004年同同一出生,邹智敏就准备了大量国学光盘在家里播放。“他肯定懂不了,但这种氛围很重要。”同年,邹智敏开始在成都推广传统文化,并创办了自己的私塾学堂。

  除了在家里给儿子播放经典光盘,同同几个月大时,邹智敏就开始用字卡教同同识字。“有时候他哭,但只要一拿起字卡就不哭了。”邹智敏认为,几个月大的同同对认字产生了兴趣,据他介绍,同同一岁时就已认识不少汉字。

  同同稍大一点时,邹智敏开始要求他每天诵读经典,并将同同送到不同的国学学堂学习。当同龄孩子进入幼儿园或者小学时,同同却在不同的私塾学堂间往来,与经典为伴。

  这是一种“包办教育”吗?邹智敏的回答是否定的。“与自己的个人认识和爱好有关系,但这并不是一种包办。教育既不能完全设计包办,但也不能完全由着孩子来。”

  儿子

  读了八年私塾

  希望从事航空方面的工作

  同同的私塾学习经历,一直持续了八年。除了在父亲自办的学堂学习外,还曾到青城山以及远在河南的一家国学学堂进行全日制寄宿学习。几年前,一次坐飞机的经历,让同同对航空飞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邹智敏发现,儿子所看的书籍从之前的“四书五经”变成了《新航空概论》等,平日里喜欢看的人文类电视节目,也突然变成了各类科普节目。有很多次,邹智敏带着同同去书店买书时,同同也总是长时间地停留在科普书籍区域,希望父亲能够为自己买上几本。但每到这时,邹智敏都会很慎重,考虑良久,“有些书可以买,但还是要以传统文化书籍为主。”

  同同对航空的喜爱,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飞机的狂热。在邹智敏印象里,八九岁时,同同就会折出多种造型的飞机,还把这些纸飞机卖给小伙伴,而这些都没有任何人教他。除此之外,大人给的零花钱,一大半也被同同用于购买各种造型的飞机玩具,他甚至还自行在网上购买零件,组装航模。

  一次,同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鼓捣了一上午,将一堆零件组装成了一架完整的飞机模型,在不大的房间里操作起来,但被父亲以空间太小为由阻止了。不甘心的同同趁着父亲开车出门的时候,又悄悄带上他的小飞机,在几个小伙伴面前表演他的飞行技巧,没想到,刚一起飞,同同就被螺旋桨划伤了手指。然而,这依然没能让同同停下来。

  在同同的房间内,除了一柜子关于传统文化的书籍,以及同同自己挑选的一些儿童读物外,两个小型的三脚架以及一个装着各种零件线头的工具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自己还有一个望远镜,有时候就在窗台上架起来看天空,还自己做一些实验,这些线头就是做航模用的。”邹智敏说,因为搞实验,此前,儿子还在卧室里引发了一场小火灾,幸亏扑救及时,现在同同的木床下方仍有过火的痕迹。

  现在的同同,只要一说起飞机,立马就能讲出一大堆相关的各种知识,他希望今后能够从事航空方面的工作。然而,同同的这个爱好,让父亲邹智敏有些心情复杂——这与他为儿子设计的传统文化之路相去甚远。

  邹智敏觉得,儿子正在偏离他预想的学习和成长轨道。在邹智敏眼里,同同应该继续学习经典,关于理工科的知识,可以在十五六岁后再去学习,现在的教育重心,应该是让同同通过读经典养成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和个人习惯,这对他今后看问题的眼光尤为重要。

原标题:父VS子 国学老师育儿记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