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锻炼解难本领 经受精神洗礼

发稿时间:2017-05-28 09:01:23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党员干部大走访 “两聚一高”大落实

  “我上了2017年一季度‘海安好人’榜,被评为‘孝老爱亲’典型,真是太激动了!”5月5日,海安县老坝港滨海新区川港村3组年近五旬的农妇焦爱平拿到了“海安好人”荣誉证书。

  焦爱平的姐姐焦爱兰18岁时就瘫痪在床。焦爱平出嫁后,常常回娘家帮着照顾姐姐。父亲去世后,焦爱平干脆将老母亲和姐姐接到自己家中,30多年如一日服侍姐姐。“在‘走帮服’活动中,看到焦爱平服侍姐姐的场景,我被深深感动,回县城后就按走访工作要求,向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推荐焦爱平参评‘海安好人’。”海安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黄海涛介绍。

  在“走帮服”大走访中,海安除了要求参与活动的机关党员干部抓住“访农户助增收、进企业促发展、解难题增感情、兜底线共小康、抓基层强堡垒”五大重点,还给他们追加了一道“附加题”。“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走帮服’大走访中,开展‘寻找身边好人’主题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创业敬业、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人物,让他们既锻炼在一线化难解困的能力本领,又经受精神洗礼,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和社会正气,在富民强企奔小康的征程上,引领社会风尚、凝聚精神力量。”南通市副市长、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说。

  大走访中填“身边好人”推荐表,成为海安机关党员干部的功课。记者看到,海安县纪委工作人员秦丽平的走访笔记本上详细地记着城东镇西场街道丰产村焦氏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焦阳阳的事。2012年,这位“90后”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两年后,他毅然回乡当了“农场主”。“小焦种了500多亩田,用传统方式喷洒农药需要4天半、15个人工,但小焦用上无人机喷药,2个人1架飞机1天半就干完了。”秦丽平写道,“村民们告诉我,焦阳阳为周边村民提供治虫、谷物烘干等专业技术服务,吸纳村民到合作社打工,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为村民销售产品……这样的青年,我要把他推荐为‘创业敬业好人’。”

  对部分年轻党员干部而言,寻找“身边好人”,更是让他们受益匪浅。“通过大走访,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特别是从那些陪人说说话、帮人收衣服等邻里守望的平常小事中,真切感受到道德的温度、爱心的传递。”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洪俊是刚任职不久的年轻干部,走访活动让他觉得灵魂受到洗礼。4月13日,在城东镇东城社区清理下水道的现场,一位坐着轮椅的老大爷一丝不苟地盯着看。洪俊一问才知道,“看热闹”的大爷是东城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王中善。一旁居民笑着说,老王闲不住,整天摇着轮椅在社区里做“巡山大王”。哪家闹口角了,他做“和事佬”;修桥补路了,他就做“监督员”;社区有了新政策,他就到处讲解,做“宣传员”。老王自己也“得意”地拿出手机对洪俊“炫”:“我现在是智能网格员。”他负责的是4幢的8号楼和9号楼,就建了个“489”微信群。正“炫”着,老王手机发出“嘀嘀”声,“我家自来水坏了,该找谁啊?”一条微信出现在群里,老王立即打电话找来自来水公司该片区维护人员,维护人员承诺当天解决问题。家住8幢501的居民周玉梅说:“老王腿脚不好,还能够为着我们这些邻居忙前忙后的,我们这些腿脚好的,更应该向老王学习。”现在,每逢变天,她总是飞快地跑下楼,帮助二楼曹卫华的老母亲收衣物。“曹卫华妈妈腿脚不方便,白天家里也没人,遇到个雷阵雨,我们这些邻居不就得帮着点儿嘛。”

  截至目前,海安1万多名党员干部走访农户近30万户、企业近万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00多个,与此同时,寻找到一批“身边好人”。令海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长江欣喜的是,已收到各部门送来的“身边好人”推荐表近千份。“我们不仅要从中选树一批典型,而且要向上推荐一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 让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守得住‘乡魂’。”

  本报通讯员 卢 锋 吴 兰 周龙彬

  本报记者 陈 明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