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鞍钢矿业研发地下矿山开采新技术 破解了高损失、高贫化难题,已直接创效10.2亿元

发稿时间:2017-05-25 08:54:14 来源: 辽宁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 记者金荣生报道 “这项成果创新性强,实现了理论与技术的重大突破,开辟了降低矿石损失与贫化的新途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专家对鞍钢矿业集团与辽宁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无底柱分段崩落法理论创新与核心技术工程应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5月20日,记者在鞍钢矿业集团采访时了解到,这项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科技成果已通过评审。评审专家认为,该技术开辟了地下矿山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新途径,对于提高矿山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据鞍钢矿业集团科技部采选技术业务主管解治宇介绍,目前我国地下矿山80%以上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开采。这种方法的基本特征是在松散覆盖的岩层下采矿,矿石损失与贫化是最为突出的问题。所谓损失就是有一部分崩落的矿石开采不出来,损失在地下;所谓贫化就是废石混入矿石后,降低了矿石的质量。矿石的损失率与贫化率是衡量矿山开采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因为降低矿石损失率与贫化率,可以充分开采地下矿产资源、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降低选矿成本、延长矿山服务年限。而降低矿石损失率与贫化率,一直是世界性技术难题。

  针对无底柱分段崩落法损失与贫化率高的问题,以鞍钢矿业集团为首组成的课题组从2008年开始攻关,在得到国家支持的同时,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组以鞍钢矿业所属矿山为依托,立足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破解无底柱分段崩落法的关键技术难题。经过多年努力,课题组创立了崩落体理论与技术体系,解决了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开采损失与贫化率高的难题,为提高地下矿山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评审专家认为,该项成果在崩落体理论、松散覆盖岩层自然分级、崩落体控制技术、废石混入控制技术四方面实现了原始创新,损失率与贫化率两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解治宇介绍,这项新技术于2012年开始在鞍钢矿业弓长岭井下矿与眼前山铁矿进行工程应用,矿石损失率由26.94%降低到14.66%,矿石贫化率由23.14%降低到14.39%。应用3年来,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2亿元。

  此后,该成果应用于赞比亚谦比希铜矿以及我国邯邢北洺河铁矿、西石门铁矿等国内外9家矿山企业,均成功破解了高损失、高贫化难题,为高效开发地下矿产资源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据测算,这项技术若在国内金属矿山全面推广,年可创效46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