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是一件美丽而幸福的事

发稿时间:2017-05-25 04:26:17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每年5月,省政协委员都与基层群众有一场“约会”。作为本届政协“系列民生”履职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于5月2日正式启动。来自各个领域的省政协委员分赴山乡海岛,送去基层需要的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服务和理念,也搭建起政协与群众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

  江南五月,正是这一片土地焕发生机的时节。2017年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如期而至。

  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去,到里弄社区、基层医院去,到企业车间、乡间学校去……自5月2日起,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分赴我省多地送去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服务。

  山一程,水一程,服务一路,收获和感动亦一路。今年是本届省政协组织开展的最后一次“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细数这些年来亲历的点点滴滴,对于许多委员和专家,都有一番特殊的意义。他们如何看待这一活动?给基层群众带去服务的同时,他们又收获了什么?近日,记者从一线采访发回报道。

  不忘初衷:

  最大成就是看到群众微笑

  5月6日上午,走出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刚刚完成一台眼科手术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医院副院长曹永葆长吁一口气,紧张工作带来的疲惫感似乎也在这一刻渐渐消弭。

  送卫生下乡活动期间,在平阳县当地医院进行现场坐诊的曹永葆格外繁忙。“省里来了大医生!”当地一位眼部受损的60多岁女患者专程赶来。由于曾遭受严重外伤,眼部的复杂情况给治疗带来很大难度,凭着一位医者的仁心仁术,曹永葆对她精心实施了手术。

  面对伤情有望好转的患者和连声道谢的家属,多年来在基层参与诊疗工作的许多往事又再次浮现。这些年,跟随着省政协“六送下乡”的脚步,曹永葆奔波于全省各地进行义诊服务,这样的情景他已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

  “基层群众到省城医院看病治疗,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和生活负担,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令人揪心。参加送卫生下乡的活动,至少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尽一点绵薄之力。”曹永葆说,当医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病人康复或者得到满意咨询后报以的真诚微笑。

  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是省政协开展活动月活动的重要原则。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月的安排,突出原欠发达县和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海岛,突出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坚持雪中送炭,用心用情用力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杭州建德市,温州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衢州衢江区、柯城区,舟山嵊泗县,台州仙居县,丽水莲都区、龙泉市、云和县、遂昌县、松阳县都有委员奔波的身影,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活动月对浙江省26个原欠发达县的全覆盖。

  平阳一天,曹永葆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当天下午,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平阳县水头镇的红景天养老院,继续为老人们开展义诊服务。

  “老年人群体慢性病多发,特别是糖尿病容易诱发视网膜病变,专家的服务贴心用心,非常贴合老年人的需要。”养老院的负责人陈静静告诉记者,老人们都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送下来”“送进门”的服务。

  送卫生下乡的政协委员、医疗专家还与当地医护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进病房参与查房工作,还举办病历质控管理等多场专题讲座。

  “委员专家团队的到来不仅给基层群众带来了优质的服务,更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多推动和启迪。”平阳二院院长胡型锑告诉记者,“六送下乡”活动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医护工作者提升水平,也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服务的部分需求。

  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送法律下乡活动中,省城来的名律师们为遂昌群众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在古堰画乡的流水侧畔,送文化下乡的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引来阵阵赞叹;而奥运冠军、科研专家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则在这些幼小的心田播下了特殊的种子。

  不忘责任:

  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既要“身进”更要“心进”,这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经历了几天阴雨后,暖阳回归,建德市大同镇的草莓种植户们也纷纷开始了忙碌。

  眼下是草莓育苗的季节,来自省农科院的王强、吕晓南、孙崇波等省政协委员,和本单位一批技术骨干组成“委员专家团”,成为大同镇田间地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建德有2万多人从事草莓种植产业,产业已推广到全国各地。草莓成为建德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该市甚至还专门设立了“草莓办”,负责推进全市草莓产业的发展。

  驱车前往大同镇的路上,市草莓办负责人胡永芳告诉记者,随着草莓产业的提升发展,草莓品种结构越来越丰富,当地正逐步打造特色品牌,相应对农业技术支持也产生新的需求。

  “省里的专家来了,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听到胡永芳的招呼,还在草莓地里干活的村民们围了上来,种植户徐云珍还拿上了一株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草莓苗。这几天,徐云珍发现地里的几株草莓苗长得非常弱,枝叶颜色灰暗,不知道咋回事,正好可以找专家来“把脉”。

  接过病苗,“委员专家团”一合计,马上开出了“处方”:这几株草莓苗感染了红中柱根腐病,需要马上拔除。他们还特地嘱咐在场的其他农户,遇到雨水天气不要进行田间耕作,以避免雨水带来草莓苗病害的传染扩散。

  “原来对搞好育苗完全没有经验,多亏有专家手把手指导。”徐云珍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是第一次尝试进行草莓育苗,很多技术难题都得想办法自己摸索。今天几位委员专家同时到现场传经送宝,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还给我们上了一课。

  “农药施用需要注意什么?”“植株种植密度以多少为宜?”“土地追肥在什么时间?”走过一道又一道田垄现场,两脚沾满泥土的委员专家们专注地解答着农民朋友的疑问,不知不觉已是一头汗水、一脚泥水。

  在他们看来,目前农户的育苗工作总体情况还不错,接下来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非常关键,因此他们对农户各种疑问的解答是细之又细,希望可以为农户丰产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汽车发动了,委员专家又要奔赴下一个服务点。很多农民还不忘拉着专家们问最后几个问题,有的还互相留电话和加微信。眼前的这一幕,让多年参与送科技下乡活动的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强感怀颇多。

  “送科技下乡是很好的履职尽责的机会,我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传授给当地的农户,帮助他们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王强告诉记者,走进,更是要始终怀着服务群众、学习群众、联系群众的诚心实意去走进,在深入走进中接受群众教育。

  不忘使命:

  愿把送教下乡坚持下去

  保障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政协履职为民没有休止符。如今,“六送下乡”已成了常下乡、常惠民。活动月不仅以过硬的技术和本领惠及于民,更注重以有诺必践的诚意立信于民。

  在省政协的牵头协调下,一项项长期合作协议、服务支持项目纷纷落地:平阳县人民医院设立浙江省肿瘤医院浙南肿瘤分中心;助力建德新安集团申报信息工程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项目,支持移民新村建设项目、航空护林依托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杭州中策职业学校与仙居县职业教育中心结对;省律师协会将省政协开展送法律下乡的县(市)确定为基层法律服务实践基地,开展经常性服务;省出版联合集团每年为活动月期间组建的“爱心书屋”更新图书……

  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注视着未知世界缓缓浮现的海平线。

  “这是一个微生物细胞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微观构造细节。”在仙居县第二中学的课堂上,一堂“亦敌亦友微生物”的专题讲座吸引了许多在校学子,主讲人正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海花博士。

  在本次送教育下乡活动中,由杨海花等“大咖”级的专家组成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为各地的中小学生带来了生动鲜活的科普讲座,场场都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在今年的活动中,省政协委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真金还专门为仙居县的基层教育工作者们带去了“教师专业发展”讲座,针对教育者的专业提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讲座内容都与实际教学工作密切相关,同时深度结合教学理论,在教师群体中深受好评。“这是一件美丽而幸福的事。”卢真金说,作为一名送教育下乡活动的连续参与者,他这些年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送教育下乡的工作如此美丽,参与送教育下乡服务的人这般幸福。

  在今年初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卢真金作了题为《关于促进我省基础教育实现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其中很多内容就来自于他多年来与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广泛接触。

  “作为一个教育理论工作者,送教育下乡,推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本身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省政协‘六送下乡’活动,给我们搭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教育、服务农村教育的平台,增加了向农村教师学习的机会,让我们从中找到差距和不足,也明确了今后的使命。”已经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的卢真金表示,即使今后不再连任政协委员,自己也愿意争取成为送教育下乡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