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八批已办结重点案件)

发稿时间:2017-05-23 09:23:16 来源: 辽宁日报 中国青年网

  序号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12525

  桓仁满族自治县木盂子镇东侧1公里处一污水处理厂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浑江,然后通过引水工程汇入大伙房水库。本溪市

  水

  2017年5月14日,桓仁县环保局核实调查,信访人举报的污水处理厂是木盂子污水处理厂,该厂自2014年9月投入运行,运行初期因设备不稳定和污水接入量较少,每天运行时间较短。2015年,对进水支管进行了完善,增加了进水户数,污水厂投入正常运行,每天运行时间在8至10小时,污水处理厂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台账,除设备出现故障检修外,未停止运行。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木盂子河,流经18公里后汇入六河,再流经25公里后进入浑江。据桓仁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每年河调监测结果显示:六河进入浑江输水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各项监测指标达到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因此,木盂子污水处理厂排水未对浑江输水河道水质造成污染。不属实

  县环保督察工作协调组决定:一是责成木盂子管委会强化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二是要求木盂子管委会要将木盂子污处理厂运行状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消除群众疑虑。

  22526

  普兰店区双塔镇邓店村西侧和栗寺村内的山上有多家企业盗采矿石,并伴有粉尘和噪声污染。因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省,现多家企业已停产。大连市大气、噪声

  2017年5月14日,普兰店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

  经调查,普兰店区双塔镇邓店村西侧和栗寺村内共有4家采矿企业,均有采矿许可证,共有25个分采区均在批准矿区范围内,不存在盗采矿石的问题。部分属实

  2017年5月5日,普兰店区国土局曾下发 《关于开展全区矿山企业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专项整顿的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停产整顿,4家企业已停产。现场检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粉尘和噪音污染问题。此前,普兰店国土局和环保局已分别对企业提出要求,未达到相关要求前严禁开工生产,同时要求企业在停产整治期间做好扬尘防护工作。

  32527

  苏家屯区沙河镇鲍家村沈营线东侧200余米处的沈阳市特种无缝钢管厂将含酸部分废水(磷化处理废水)通过管道排至沙河大桥上游(后桑村段),污染地下水,导致后桑村浅井井水被污染。沈阳市

  水

  2017年5月14日,沈阳市环境保护局苏家屯分局到现场核查,企业根据环评要求酸洗废水经石灰中和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站,污水经处理后中水回用,剩余少部分排入北沙河,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企业磷化工艺产生的磷化渣及污泥(含氯化钙)由沈阳市工业固体处置公司处置。2017年5月7日起企业停产,现处于停产状态无废水排出。

  该企业排污口位距后桑村饮用水水源井约1200米,不在水源井保护范围内,苏家屯区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对后桑村地下水进行检测,结果达标。部分属实

  沈阳市环境保护局苏家屯分局加强企业环境监管,防止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苏家屯区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加强周边村屯地下水监测,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42528

  连山区沙河营子乡上喂村宏业采石有限公司破坏连山区石场林地20亩左右,在安全许可证过期两年情况下继续开采,市安监局王某某对其包庇保护。葫芦岛市

  生态

  1.被投诉企业名称葫芦岛市连山区宏业采石有限公司,破坏连山区石场林地20亩左右问题属实。

  经连山区林业局林业工程师现场测量,破坏面积19.5亩,其中破坏林地面积15亩。连山区林业局于2010年8月31日、葫芦岛市林业局于2011年4月18日、连山区森林资源保护局于2013年6月25日分别对宏业采石有限公司破坏林地行为进行过处罚。经沙河营子乡政府和连山区林业局稽查大队证实,该采石场自2013年6月最后一次接受处罚至今未再破坏林地。

  2.反映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两年情况下继续开采问题不属实。

  经连山区安监局调查,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2012年5月17日至2015年5月16日。《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连山区安监局要求企业停止生产,至今未发现该企业有违法生产行为。

  3.经葫芦岛市安监局调查,王某某对该企业包庇保护情况不属实。部分属实

  待闭库后,企业将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 进行治理。

  52529

  望花区抚顺新区望丽街沈东路8号的百姓锅炉(同沈阳胜邦金属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同一家企业)将含有重金属铬的生产废水偷排至厂房西侧10米处的市政排水沟内;该企业厂区内3个烟囱冒黑烟,污染周边环境。举报人称2015年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无果。抚顺市水、大气、重金属

  1.企业偷排生产废水情况不属实。经查,该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在2014年8月到2016年4月期间,废液未外排。该企业涂装车间南侧10米处有一条管线与市政管网相连,车间未发现排污口,无废水排放。2017年5月14日,辽宁中天理化分析检测有限公司对市政排水沟内水体以及溢流池内废水进行取样、检测,检测因子为总铬,检测结果为:市政排水沟内水样未检出铬,车间内溢流池中总铬浓度为1.214mg/L,低于1.5mg/L污水排放标准。

  2.该企业厂区内3个烟囱冒黑烟,污染周边环境情况属实。经查,车间内有5台小型生物质烘干炉,没有配备生物质专用燃烧机,有冒浓烟现象。抚顺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责令企业立即整改,2015年9月底,企业按照要求已经整改,安装使用生物质专用燃烧机,冒浓烟问题已解决。

  3.举报人称2015年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无果,不属实。2015年抚顺市环境保护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曾收到投诉人两次举报,都立即到现场进行了妥善处理。部分属实

  企业已安装使用生物质专用燃烧机,冒浓烟问题已解决。抚顺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将加强企业监管,确保企业的各项环保指标达标。问责情况无无无无

  62530

  元宝区丹东市第三医院将厕所粪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排至医院东侧水渠,臭味扰民,此情况已持续30余年。举报人称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无果。丹东市水、大气

  2017年5月14日,丹东市环保局元宝分局、丹东市元宝区城建局、丹东市元宝区卫计局和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政府对丹东市第三医院进行了现场检查。丹东市第三医院位于金山镇264号,是丹东市二级甲等国营专科医院。检查人员现场打开下水井盖查看,见厕所粪污水通过沉淀后经管道至污水处理站,污水经处理后从排污口排出至东侧水渠,未见该医院有粪污水流出。

  该医院已将化粪池和马葫芦清运工程承包给了丹东市诚嘉物业有限公司,后者与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顺城下水管道疏通维修工程处签订了2015年和2016年化粪池清淘协议,每年不定时进行清淘,并有收费收据,2017年化粪池清淘协议届时续签。

  该医院于2012年9月在金山院区建立了污水处理站,用于处理医院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总投入41万余元。其中,申请环保专项资金16万元,并于2012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经现场查看,该医院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排放池、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且有完整的加药记录。2017年5月5日,丹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医院废水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医院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能够达标排放。

  丹东市环保局元宝分局经查看信访记录,2015年至今丹东市环保局元宝分局未接到群众对该医院涉及“厕所粪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排至医院东侧水渠,臭味扰民”的投诉。不属实

  无 无

  72531

  举报人对受理编号634号转办案件的办理情况有异议:一是5月9日《大连日报》上公示的瓦房店市环保局对该企业“检查时并未生产,没有产生废水和废气”的调查结果不属实,该厂只在夜间20时到次日3、4时生产且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和废气;二是5月9日《大连日报》上公示的甘井子区环保局对该企业无生产废水和废气的调查结果不属实,举报人称该厂氮气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气,且加工车间定期要更换液压油、润滑油、切削液,以上三种就是废水;三是该公司的两个厂区都有焊接和喷漆作业,生产时排放的气体有毒,污染周边空气。大连市

  其他

  1.大连深蓝铸造有限公司位于瓦房店市祝丰街北段369号。瓦房店市环保局监察人员于5月15日9时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通过调查询问,调取工人出勤记录及用电明细,未发现企业有在夜间20时至次日3、4时生产迹象;5月14日23时15分和5月15日23时20分两次到企业进行夜查,该公司大门紧闭,门卫室无值守人员,厂区内看不到工人作业。5月17日上午10时,瓦房店市环保局监察人员再次到企业现场监察,企业正在生产,监测人员对中频电炉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排放浓度达标。未发现企业有喷漆、焊接作业,但有铸件焊补工序,工艺是氩弧焊,每年大约用焊丝200公斤,不用焊条,该补焊平台按环评要求安装有引风装置。

  2.大连深蓝泵业(南关岭厂区)位于南关岭街道西洼街86号。2017年5月15日上午,甘井子区政府相关领导、环保局监察人员到该企业现场检查。该企业氮气装置实为液氮低温储罐,液氮外购,排放气体为液氮蒸发后的氮气,不属于大气污染物。液压油、润滑油、切削液属于危险废物,该单位已与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签订废弃物委托处理合同,并在环保分局备案。现场检查时危险废物储存场所管理规范,未发现违法行为。其焊接工序在封闭厂房内有固定工位,焊接工艺为氩弧焊,且经收集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喷漆工序有固定工位,使用JW系列油膜式移动喷漆室进行收集净化处理后通过排气管道高空排放。部分属实

  1.2017年5月3日在处理第8批第634号交办信访件中,针对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损坏,电炉铸造车间生产的违法行为,瓦房店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依法下达了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整(瓦环罚告字〔2017〕第029号)。

  2.甘井子区政府已要求区环保局继续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和监管频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无

  序号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82532

  望花区鞍山路西段与沈抚新城交界处的抚顺市有机化工厂每天17时至次日8时排放刺鼻性异味废气; 该厂将生产废渣倾倒至李石街的小河上游,有异味。抚顺市大气、其他

  1.排放刺鼻性异味废气属实。2017年4月24日,抚顺市环保局望花分局对中科顺辉(辽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二号厂房胺化岗位甩料间,吸附装置未及时更换活性炭,使刺激性气体向外排放,造成周边空气环境中有刺鼻性异味。

  2.生产废渣倾倒至李石街的小河上游,有异味,不属实。2017年5月15日,抚顺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到达举报所称的李石街边李石河。经巡查,现场没有发现倾倒该厂生产废渣的情况,没有异味。经调查:抚顺瑞华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每年产生1.5吨有机溶剂,属于危险废物。每年6月份定期转移到辽宁牧昌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时不产生固废。中科顺辉(辽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生的90吨污泥和氯化钠盐危险废物,定期由沈阳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负责处置。辽宁美亚制药有限公司,产生的40吨危险废物设置了专门储存场,并定期由辽宁春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处置。其余10家企业无危险废物产生,只有一般固体废物产生,没发现向外排放情况。部分属实

  针对中科顺辉(辽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上述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5月6日,抚顺市环保局望花分局对中科顺辉(辽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停产,制定整治方案并处罚款10万元。2017年5月15日,市环保局望花分局到该企业检查时,企业已于2017年5月15日将废气吸附系统更换了活性炭,并增加了水喷淋吸附装置。刺鼻性气味得到解决。

  92533

  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乡洼子沟村八组附近丹东福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重金属铅冶炼)生产时有严重异味,造成周边树木枯萎,生产废水直排附近河流;该状况已持续十余年。丹东市水、大气

  2017年5月14日上午,由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林业局、水利局、经信局、毛甸子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丹东福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位于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洼子沟村八组,企业三面环山两边围河,河水清澈,树木繁盛,该企业厂区距离最近居民区约800米左右。企业有三条生产线,分别为:粗铅生产线、次氧化锌生产线、硫酸锌生产线。其中粗铅生产线正在按照2016年环保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备案要求进行整改;次氧化锌生产线于2014年停产至今;硫酸锌生产线于2013年停产至今,已经布满锈迹,损坏严重,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1.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四周树木繁盛,现场没有发现树木枯萎死亡现象,投诉情况不属实。目前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无异味。2017年5月14日,毛甸子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该企业周边群众进行入户调查,群众反映该企业2008年刚刚生产的时候曾发生过树木死亡现象,厂区周边有异味。投诉情况属实。

  2.经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未发现废水排放口。2017年5月14日,经宽甸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对丹东市福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附近河流水质进行监测,监测报告(XF-2017-012)结果表明,水质中各项检测指标数值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Ⅱ类水质标准要求。投诉情况不属实。

  3.经调查核实,2008年该企业试生产时,在设备调试过程中,由于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SO2超标排放,该企业发现后,立即停止调试。由于SO2的超标排放,导致周边部分树木死亡、有异味现象,赔偿问题已由企业和群众妥善解决。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调试正常后,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于2010年、2011年、2013年、2015年对该企业进行监测,2014年、2016年、2017年企业停产未监测。出具的监测报告结果表明,各项检测指标数值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Ⅱ类水质标准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部分属实

  加强对丹东福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监管,一是在该企业正式生产前,对粗铅冶炼项目的烟气排放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二是由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责令该企业每两年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厂区附近的河流、厂区内及周边的土壤进行监测和评估;三是由县环保局对该企业附近的河流进行监督性监测;四是由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政府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

  102534

  甘井子区大连湾辽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一修造船厂在喷漆、喷砂时产生噪声和刺鼻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该集团公司下属动力公司排放的生产废水散发严重异味,造成海水变色;该集团公司有很多下属企业均没有环保手续。大连市水、大气、噪声

  5月14日上午11时,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领区环保分局、大连湾街道办事处现场调研。

  1.辽渔集团修造船厂距离最近的居民区600米。区环保分局对厂界噪声的监测结果为63dB(A),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Ⅲ类标准。对修造船厂大气的监测涉及63个项目,其中58个项目未检出,5个可检出的项目尚未制定国家标准,经参照前苏联CH245-71“居民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大允许浓度”标准,远低于标准数值。举报所述“产生噪声和刺鼻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不属实。

  2.辽渔集团动力公司下辖的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2000t/d,实际日处理量1000t/d,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环保局联网。2016年以来其在线监测结果以及5次监督性监测结果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中直接排放的水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废水异味及海水变色现象。举报所述“排放的生产废水散发严重异味,造成海水变色”不属实。

  3.经梳理辽渔集团下属生产单元,现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 中规定的共计22项:其中,18个项目有环保手续;另4个车间建设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环评法》尚未制定实施,无环保手续。举报所述其“下属企业很多均没有环保手续”,部分属实。部分属实

  目前无环保手续的4个车间,有两个车间已列入改造计划,并开展前期工作。烘干车间已部分停产、鱼粉车间已停产。问责情况无无

  112535

  来信:大石桥市青花街道二高中附近有很多企业生产废气直排,烟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营口市

  大气

  2017年5月13日,大石桥市环保局、青花管理区环保所到达现场进行检查。

  经调查,来信反映的企业实为辽宁青花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包括五个车间)。检查期间企业停产。2014年11月26日,已对青花集团存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扩建,且污染防治设施未验收即投入生产”的行为予以立案处罚(大环罚字〔2014〕1020号),青花集团已于2015年4月缴纳罚款10万元。2016年被列入环保违规清理项目,大石桥市环保局分别于2016年12月30日至31日、2017年2月22日至23日、3月9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大连大公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辽宁青花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性检测,检测报告的检测数据显示该公司废气及噪声均达到排放标准。

  同时,二高中西北侧有一废弃油脂厂,已停产多年,无生产及排污迹象。部分属实

  该企业已于2017年4月30日全面停产整改,待恢复生产后,大石桥市环保局将对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大对企业的环境监管频次,如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无

  122536

  来信: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李某某强占清原县土口子乡石阳村马鹿沟屯万亩山林,投放毒药猎杀野生动物,非法砍伐林木,破坏生态环境。抚顺市

  生态

  1.关于反映李某某强占清原县土口子乡石阳村马鹿沟屯万亩山林问题不属实。2001年至2005年,李某某与我县土口子乡马鹿沟村民委员会(后合并到石阳村)先后签订了林木购买《合同书》,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为李某某颁发了《林权证》。

  2.关于反映投放毒药猎杀野生动物问题部分属实,存在投药行为。李某某确有投放含有鼠药成分饵料的行为,但其目的是为了保护以红松为主的经济林不被专门啃食树皮的野鼠破坏,针对举报人向清原县森林公安局调查人员提供的三只已死亡野生动物,无直接证据证明动物的死亡与李某某投放含有鼠药成分的饵料存在必然联系,因此不能断定其存在投放毒药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3.关于反映非法砍伐林木问题不属实。2017年5月15日,调查组到采伐现场对1林班35小班、5林班2小班两个皆伐林木地块进行了现场核实和面积实测,没有发现超界线、超强度采伐现象。部分属实

  清原县森林公安局依照相关规定对李某某在森林内使用鼠药行为进行了劝诫教育,明确告知其不得以猎杀野生动物为目的投放鼠药,若确认因其投放的鼠药导致野生动物或家养畜禽死亡,其将承担相应的法律法规后果。县林业局野保站、森保站分别从森林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对李某某投放鼠药保护经济作物进行了科学指导,要求其在投放范围、剂量等方面要严格依照相关规定。

  132537 来信:海城市西柳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非法生产。鞍山市 其他 该公司1990年9月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取得环保审批手续,2001年10月,通过海城市环保局验收。该公司排放污水经感王汇通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10吨生产锅炉安装有陶瓷多管+湿式脱硫除尘器。另核实企业工商营业执照齐全。 不属实 无 无

  142538

  来信:辽中县(现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的卫东水库于2009年被村干部转卖开发后,卫东水库湿地保护区内的湿地、植被、河流及候鸟栖息地遭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急速恶化。举报人称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无果。沈阳市

  生态

  2017年5月14日,由辽中区冷子堡镇政府牵头,区环保局、区水利局、珍珠湖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农村经济局配合,经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卫东水库”不在水利部水库注册名录中,“卫东水库”及周边“湿地”开发的鱼池是按照各村实际情况,由村两委班子依法依规决定的,不是被村干部转卖的;该区域1998年前已开发为鱼塘,2002年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定位实验区,仍维系现状,未有开发建设,对仙子湖自然保护区内“卫东水库”区域湿地、植被、河流及候鸟栖息地生态功能未见影响;针对此问题,投诉人曾3次信访至不同部门,经核查信访内容不属实,均未作处理。不属实

  无 无

  152539

  来信:本溪市明山区牛心台镇大南村(下牛村)的20多家石灰厂生产时粉尘直排,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本溪市

  大气

  5月14日,经明山区经信局牵头,区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联合调查。

  牛心台街道办事处下牛村有6家石灰石生产加工企业,非投诉人所说20余家。其中,志荣石灰石矿二采区、赢富石灰石加工厂已停产多年;富佳石灰石矿、赵文昌白灰厂、志荣石灰石矿、本溪金亿石灰石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11日核查时均达到闭窑条件。

  明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石灰土立窑淘汰落后工作,今年4月,区经信局即对明山区采用石灰土立窑工艺和设备的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在第一次接到该问题的信访投诉案件后,相关单位联合再次对明山区境内的白灰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正在依法依程序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近期,区经信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属地街道办事处每日对石灰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检查,监督企业实施闭窑。要求5月20日前,石灰生产加工企业保证窑体清空,达到完全闭窑。部分属实

  明山区委、区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高度重视,责令区经信局牵头,区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公安局对明山区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情况全面排查。对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区政府责令关闭或撤销的企业,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必要时,要求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无

  (下转第十二版)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