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化育文明"古"城出"新"彩

发稿时间:2017-05-20 03:03:56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童浩麟

  5月18日下午,在开封市敦复书院的讲堂里,来自夏邑县的300多名师生正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敦复书院的老师通过讲解,带领师生一起缅怀先祖之德,追寻先祖留下的智慧。

  以弘扬先进文化、传播中华美德为目的的敦复书院,成立9年来,已经举行讲座1000多场,直接受众30余万人次。其实,敦复书院只是开封市近年来以文化涵育文明,建设文化厚重之城的一个缩影。

  “开封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长远之策、惠民之举,以文‘化’城,持续加强文化设施、文化体系、道德基地建设,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接地气、顺民意、求实效。”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表示。

  实施“文化+”战略,增强人民文化自信。近年来,开封市实施“三双”战略(“双轮”驱动、“双+”战略、“双城”融合),推动工业和文化并重发展,“互联网+”和“文化+”创新发展,老城和新区融合发展,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开封注重城市文化建设、注重城市文化传承、注重以文化滋养文明,使开封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开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6%,居全省第2位。

  保护古城风貌,彰显文化魅力。在城市建设上,开封市坚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定位不动摇,突出宋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着力打造宋文化主题公园。在老城区建设中,坚持“古城修复”与“老城区居住环境改善”并重,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与提升文化产业功能相结合,实施了宋都古城风貌保护工程,先后开展了开封城墙保护修缮及书店街、鼓楼街、双龙巷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推出了“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文化项目,打造了大宋御河、小宋城、七盛角、会仙楼、珠玑巷等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在新区建设中,着力打造“新宋风”城市风格,建成了总投资30亿元、占地6000多亩的开封西湖等宋式园林公园及中意湖等,让城市处处看得见文化。

  建设道德高地,夯实文化根基。以焦裕禄干部学院、刘少奇纪念馆、开封府、包公祠、天波杨府、岳飞庙等为载体,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层次和水平,对市民进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教育,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依托开封敦复书院,构建开封道德大讲堂体系,广泛开展“唱响价值观·共创文明城”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推动各类好人选树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蓬勃开展。

  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以“新”出彩!③6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