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沿线建成绿色生态长廊

发稿时间:2017-05-19 11:30:50 来源: 大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明 林娜娜 报道

  本报利津讯 5月14日,走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德大铁路沿线治理后的街道上,五彩的文化墙、平整的场地、高标准的景观护栏,靓丽的风景线与铁路相映成辉。“以前铁路沿线杂草、垃圾频现,治理以后景观也美了,群众出来进去心里也舒坦了。”德大铁路沿线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邵明强说。据了解,北宋镇投资168万元,在德大铁路沿线整平场地、清除垃圾杂草12.8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建筑物128个,实施了铁栅栏以外50米的绿化,完成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

  北宋镇狠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彻底解决了德大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将过去的垃圾堆变成了文化气息浓厚的景观带,进一步美化了村整体容貌,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该镇把“县指挥部下达的任务清单”作为必须完成项目,结合“大美北宋、宜居城镇”的建设,确定了“创新理念、提升档次”的工作目标。

  以点带面,着力片区打造。该镇把五庄村作为铁路沿线综合治理的重点村,着力打造五庄片区。对五庄村外墙立面进行了修整粉刷,聘请山东俊峰广告公司实施了五庄村文化墙体彩绘工程,同时建设高标准景观栅栏,努力打造德大铁路沿线“绿色生态产业”长廊工程。在铁路控制线边缘种植北海道黄杨,超额完成铁路沿线绿化任务。引进海棠、樱花等景观林种,摆放标志景观,打造美丽宜居的五庄片区。

  多措并举加强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建设。该镇以“三年增绿”为契机,加强铁路沿线绿化建设,种植更替苹果、蜜桃、长寿杏、海棠等经济观赏树木20万棵,超额完成绿化任务。同时,环卫一体化助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纳入沿线村综合考核机制中,有专人负责卫生打扫、垃圾清运,确保环境整洁。聘请专业公司,对德大铁路沿线、国道220沿线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依据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分步实施,努力提升整治档次。

  绿色生态长廊建起来了,如何维护,实现持续效益需要一个长效机制。北宋镇建立宣传机制,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宣传载体,强化整治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支持参与,营造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大家维护的浓厚氛围。目前,该镇已由集中整治阶段转入“绿化植树造林”和“节点景观打造”的双提升阶段。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