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幼儿营造更公益、更普惠、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九龙坡 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发稿时间:2017-05-18 09:26:16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爱心润童心

家长开放日活动

做健康乖宝宝

我运动我健康

小朋友搭积木

庆六一表演

  我市自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以来,学前教育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随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收官,九龙坡全区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仅是去年就新增了35所幼儿园,新认定了17所普惠性幼儿园。

  从九龙坡学前教育发展路径中不难看出,只有坚持公益与普惠并重,以安全为前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才能让“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可期。

  优化资源配置

  立足公平 全面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九龙坡区现有幼儿园300所,学前一年、三年入园率分别达到100%和99.5%,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这样一组数据背后,实则是一个区域最温暖的教育公平行动。

  入园难不难、贵不贵由广大家长说了算。为了能让家长们放心、安心,九龙坡区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转化为一个个有力的行动。

  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学前教育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区教委、区财政局、区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全区联动”的局面。与此同时,该区还相应出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重庆市九龙坡区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重庆市九龙坡区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学前教育发展画下了“蓝图”。

  政策扶持下,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也逐年提高。

  据了解,该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新增教育经费的10%用于发展学前教育,并逐年提高,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项目和市级专项资金,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体系,让家庭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同样在成长线上快乐“起跑”。

  “要满足更多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期盼,就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破解“入园难”。

  据悉,九龙坡区正在制定学前教育配套建设专项规划,分片区建立学前教育生源预测机制,满足新增人口子女的入园需求。到2020年,幼儿园总数达到320余所,全面缓解“入园难”问题的同时,全区幼儿园标准化率力争达到100%。

  完善办学体制

  优化格局 让公益性、普惠性深入民心

  为了让民安华福公租房的幼儿有书读、读好书,民安华福生生幼儿园作为区内重点普惠幼儿园,按照保教、行政、卫生保健、后勤、膳食、安全“一个中心,五个保障”进行发展,并将政府的财政补贴经费不少于10%用于教师培训,提升了学期教育质量。

  不难看出,普惠并非是公办幼儿园的“门面”,而是公办、民办幼儿园都需要的“底色”。

  通过多年来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九龙坡区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办学体制,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相结合的发展格局。

  同时,九龙坡区还积极引进、扶持和发展民办园和集团办园,新加坡才儿坊教育集团、三色教育集团、大地幼教集团等教育机构相继入驻举办了多所高端优质幼儿园,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

  目前,很多家长在买房时都会为娃娃能不能就近读到好幼儿园而焦虑,对此九龙坡区严格实施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当幼儿园越来越多,格局越来越大的时候,九龙坡区对幼儿园的管理力度也不断加大,不仅成立了九龙坡区民办幼儿园设置评议委员会,建立了《幼儿园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档案资料管理,还通过开学拉网式检查、期中重点抽查、期末针对复查的方式,对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21项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

  如今,广大家长可以通过文件、通告、九龙教育网和公众微信号等形式查询、了解、监督,让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真正深入民心。

  提高保教水平

  内涵发展 用特色、质量护航幼儿成长

  陶家启蒙幼儿园位于九龙坡区中梁山陶家工业园区内,这里的家长很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有部分是爷爷奶奶当“代理家长”,所以这所幼儿园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2013年开始,该幼儿园推行起礼仪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学礼、知礼、懂礼、用礼。彬彬有礼、文明讲礼、高雅懂礼并非能短时期内形成,所以该幼儿园引进了礼仪教育课程,物化了礼仪教育特色文化,打造出一支礼仪教师团队,并设有茶艺、插花展示室和小小广播室,为长久开展礼仪教育打下了基础。

  特别是在亲子礼仪教育大型活动、家庭任务卡、家长礼仪学校、礼仪教育成果展等活动的开展下,得到成长的不仅有幼儿,更有家长。

  当重庆教育朝着特色、内涵前行的时候,九龙坡的幼儿园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提质之路。

  通过严格把控教师入口关,健全幼儿教师、园长、保育员的培训制度,组建优秀园长资源库和骨干教师资源库等途径,九龙坡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工作人员的育人与办学能力。搭建起人才队伍的同时,九龙坡区还结合家校共育,打造一个更生态的学前教育环境。

  2016年9月开始,九龙坡区先后在区民办幼儿园中开展近20场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和亲子教育活动,为广大幼儿园家庭和儿童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全区幼儿园通过设立“家长学校”、开展“家长进课堂”和“家长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地加强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形成家园合作共育的合力和科学育人的共同愿景,让家长真正成为学前教育的同盟者。

  据悉,致力于建成全市学前教育示范区的九龙坡区正在努力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倾力让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让每所幼儿园都能自主发展,让每个幼儿都能成长得更加健康、快乐。

  看点>>>

  为全区60名园长开培训班

  纵深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

  上月,九龙坡区举行了“2017年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对60名园长做出会写、会讲、会做的要求,每位园长还要完成3000字以内的幼儿园特色课程分享,并开展论坛交流,同时开发与实施实践特色课程。

  “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提高园长的课程领导力迫在眉睫。”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目的是全面提高幼儿园园长的课程领导力和指导力,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据了解,九龙坡区现在非常重视学前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一方面着力解决幼儿园在原本课程建设与教学课程中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升华幼儿园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和发展,不断促进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和指导能力的提高,最终提升区域保教质量。

  在此次培训中,各位园长听取了报告、讲座,进行参观交流的同时,还分组讨论操作式研讨,每位园长对幼儿园课程设计和建设方案进行了初步规划,用课程文本、框架图、思维导图等方式做出了多个特色课程建设体系。

  链接>>>

  “四大关键词”

  看学前教育“幸福前景”

  关键词:强化责任

  增强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学前教育当作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推动学前教育加快发展。通过完善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与布局调整规划,强化规划导向,合理调整和优化幼儿园布局布点,推进学前教育“高起点、快速度、优质化”发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关键词:加大保障

  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九龙坡区还将陆续增大,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制度,完善民办学前教育扶持奖励机制,奖补并举。同时该区正在加大城区幼儿园投入建设力度,着力缓解城区优质、普惠资源紧缺的矛盾,重点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和城区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和建设,并加大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补助力度,加快推进农村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进程。

  关键词:扩大资源

  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仅能提高全区学前教育的质量,同时还能对民办幼儿园的定价起着一个积极的调控作用,因此九龙坡区鼓励有条件的小学开设附属幼儿园,鼓励公办园通过托管、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成立分园,同时理顺办园体制并加快各街镇中心园建设,落实一镇街一中心公办园的政策。

  关键词:公益普惠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九龙坡区全力保障和支持公办园、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的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通过租金调控的方式,引导租赁国有资产场地的幼儿园举办普惠园,通过政策支持鼓励民办幼儿园申报普惠,让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增加,让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更可期。

  王小寒 图片由九龙坡区教委提供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