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丝路信息网"上线

发稿时间:2017-05-18 08:07:39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李小佳)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也成为国内外智库的关注焦点。昨天,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在沪发布了关于“一带一路”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一个数据库、两份报告”共三项研究成果。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一个数据库”是指“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它又称为“丝路信息网”,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社科院两家国家高端智库合作共建,于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正式上线。“丝路信息网”数据涵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众多城市,分为动态数据库与专题数据库两大系列。其中,专题数据库包括丝路国家库、丝路城市库、文献数据库、统计数据库、投资项目库、经济运行报告库、中国国策库等9个子数据库。大数据库的主要负责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表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既有硬件建设,也有软件建设。“丝路信息网”就是软件基础设施,将为各级政府、企业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提供信息平台。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2017年度贸易投资报告。报告用数据显示了在过去一轮经济全球化中,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呈现出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位置变化:从1995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从384.3亿美元增长到9782.8亿美元;从1990年至2015年,“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累计吸引FDI(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1247亿美元上升到4.29万亿美元。报告特别提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是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的重要平台,未来很可能形成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投资的新增长点。

  上海社科院与香港贸发局发布的 《“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园区发展报告》,则分别从内地和香港的不同视角,探讨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建设的背景及具体成效,在分析全球经济区演变趋势以及对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区等园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表示,四年来,上海社科院积极发挥高端智库平台的优势,聚力“一带一路”专题研究,共完成了50余项研究课题,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此外,上海社科院还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智库合作,初步建立起多领域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等。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