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本特殊的签到册让四年大学时光不留白

发稿时间:2017-05-18 05:11:01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应完成的60件事”签到册

  “你没做成一件事,事后别找理由。那些听起来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证明你懦弱的借口。赢了就庆祝,输了重新开始,切勿磨磨叽叽。只要你决心去做,就没人能阻碍你。”5月15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一学生王思厶,对辅导员孟繁雄老师推出的“大学应完成的60件事”签到册深有感触,于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的文字。

  4月26日,工商与公共管理系2016级辅导员孟繁雄老师制作了这本大学四年签到册,他带的309个学生就争先恐后找他签到、谈心。发朋友圈的王思厶很积极,60件事已经完成了一多半。

  那么,这本签到册里都有哪些内容?制作初衷是什么?效果怎么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 辅导员“熊大”设计了签到册

  近段时间,孟繁雄总是随身带着这本签到册,因为不时有学生找他,而在他心里,这是一件学生管理的大事。15日下午,在孟繁雄办公室,记者见到这本形式新颖的签到册,封皮是绿色的,写着“熊孩子大学应完成的60件事”。

  翻开签到册,里面几乎涵盖了所有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分为学习、工作、生活以及未来四个方面。学习上,有“不逃课”“不挂科”“至少拿一次奖学金”;工作上,“代表系部或学院参加一次竞赛”“试着去管理一个组织”;生活上就是一些琐碎事了,如“好好装扮一次宿舍”“规律饮食,少吃外卖”“警惕各种诈骗手段,如校园贷”;关于未来,有一条是“四年后,摘掉二本C类学生的帽子(通过考研实现)”。这一点,可能是这所学校大多数学生想实现的。

  60件事里,生活方面的好签,有的只要谈谈体会,有正确的认识就可以,比如各种警惕,但是有的并不好签,比如有一项是谈一场恋爱,有学生找到孟繁雄,说这一项可能完成不了。“能来找我,说明认真研究了。我告诉他,不给青春留遗憾就行。”孟繁雄笑道。

  “这本签到册四年签完就可以,每做完一件,就来办公室找我签个到。”孟繁雄介绍说,学生来了,他能顺便和他们谈谈心,聊聊接下来的计划,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指导。

  “熊孩子”是他对他带的309个学生的爱称,“熊孩子”们则叫他“熊大”。虽然孟繁雄比孩子们大不了10岁,但既然是“熊大”,就要带好“熊孩子”们,让他们过一个充实、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

  B 把手机控、游戏迷拉回正轨

  为什么制作这本签到册?孟繁雄告诉记者,这是他看人民日报微博得到的灵感。去年夏天,他留校后接了这拨大一学生。大学新生们刚步入象牙塔,新鲜劲儿还没过去,个个表现得很活跃,但这个学期,孩子们疲态百出,上课不认真,参加活动也没以前积极。

  怎么才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孟繁雄每天都在思考,3月份的一天,他习惯性地翻阅人民日报的微博,看到《大学应完成的60件事》时顿时有了个想法:如果让孩子们把这60件事落实到行动上,孩子们可能就不会虚度时光了。

  说做就做,孟繁雄参照人民日报的帖子,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做了大幅修改,又征求了学生干部及代表的意见,这份签到表便诞生了。

  “当代大学生视野开阔,见识丰富,但也有局限性:手机不离身,游戏为大。但凡有一点空闲时间,宁愿玩游戏,也不愿意泡泡图书馆。如果将这些时间空出来,用于运动健身或是读书旅行,会发现许多精彩的事情。”拿着签到册,孟繁雄向记者介绍道,花上四年时间,踏踏实实地将这60件事情做完,规划好大学生涯,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C 每完成一件事会很有成就感

  签到册制作完成后,学生们像打了鸡血一样,积极找孟繁雄签到,一个个都很活跃。各个团支部也积极响应,召开主题班会,探讨怎样更有效地落实,还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上不定时更新,提醒大家完成。宿舍长还将册子打印出来,张贴在宿舍门上,时刻提醒大家。

  “之前大家对于应该做什么,或者说要做什么感到很迷茫。整天很忙,但不知道在忙什么,现在大家都有目标了,每天有规律地做事、学习,效率也随之提高了。”采访中,来找孟繁雄签到的赵佳祥告诉记者。

  已经签了四分之三的任羽说,这个册子不仅起到提醒的作用,也能增强自信,“就我而言,这60件事情像是计划表,但又不是强制性的,完成起来也没太大压力。每完成一件事,签到时成就感十足,每天都很正能量!”

  “有一位姓张的学生,性格内向,但个性要强。之前他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与老师、同学接触少,休息时间喜欢宅在宿舍看武侠小说。签到册推行后,他不再躲躲闪闪,每完成一件事情就来找我。他还带动舍友和他一起完成这些事情,整个人变得阳光了,”说到执行效果,孟繁雄举了个例子,“还有,学生们开销比较大,很多家庭不错的孩子现在都开始记账,大手大脚花钱的学生也知道克制了,这也是60件事其中之一——合理规划支出收入。”

  行政管理专业的刘清同学担任宿舍长,说起签到表,她深有感触:“宿舍的人以前虽然亲近,但没有一起做过什么事情。这个册子出来后,舍友们一起去旅游、一起去图书馆,感情日渐增长。和舍友们完成那些从未做过的事情,感觉特别奇妙。虽然这60件事不一定能全部完成,但一定会让大学四年更充实。”

  这本册子里的内容,虽然没有列入综合考评,但孟繁雄每周在学生群里@做得好的学生进行表扬,这在一定程度上鞭策了部分不积极的学生。

  D 将在全系推广“签到册”

  系部领导得知这项活动后非常重视,给予了他不少帮助与支持,承诺这项活动将在全系同步进行。

  工商与公共管理系主任苏琳老师说,“签到册的出现使学生有了新的目标和动力。每签一个到,对学生们来说就是向终点迈进了一步。”工商与公共管理系学工副主任张明宇补充道。

  就孟繁雄在自己带的两个班的试验情况来看,有的学生完成得特别快,可能两年就能将60件事全签完,有的学生进度慢,但也在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努力。

  采访结束时,孟繁雄说:“我最多只能陪他们四年,但是师生一场,我想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未来的日子很长,这60件事就是一种精神,我希望能砥砺他们一生向上。”

  本报记者 田小丽

  ○链接

  大学应完成的60件事

  1、不要怕提问;2、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3、时刻记住自己的梦想;4、坚持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5、考过四六级,学好英语口语;6、熟练掌握基本软件技能;7、保持良好的课业成绩;8、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9、多关注讲座和展览;10、向学长学姐取经;11、不要逃课;12、拿一次奖学金;13、考证是大学生充电的选择;14、不要挂科;15、调整自己的作息;16、不要长时间待在宿舍;17、不要打扰他人;18、保存好贵重物品和私人信息;19、遵守宿舍的规章制度;20、警惕宿舍楼里的 “陌生人”;21、注意日常相处的细节;22、谈场恋爱;23、有时间常回家看看;24、经常和父母打电话;25、和室友推心置腹地聊天;26、坚持运动;27、不要养成熬夜的习惯;28、不要过度减肥,要科学瘦身;29、规律饮食,少吃外卖;30、走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31、利用学生证半价,出去走走看看;32、合理规划支出收入;33、警惕各种诈骗手段;34、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35、消费选择尽量照顾多数人;36、每年四月份和最爱的人去一次农大;37、有一次青春的疯狂;38、参加一次竞技体育比赛;39、每次节假日都给辅导员和亲近的人发祝福短信或打电话;40、和代班保持联系,感恩代班;41、写一篇属于自己原创的文章;42、好好装扮一次宿舍;43、完成一件自己曾经最害怕的事;44、面对很多人进行一次演讲;45、去和喜欢的人表白;46、和曾经吵过架的人说句对不起;47、为父母洗一次脚;48、练一笔好字;49、珍惜每一次完满班级活动;50、试着管理一个组织;51、结识不同领域的朋友;52、代表系部或学院参加一次竞赛;53、在同学面前表演一次;54、多参加社会实践;55、尝试参与义工和志愿者团队;56、帮助有需要的人;57、尊重每位代课老师;58、发展一个新的爱好;59;考取驾照;60、四年后,摘掉二本C类学生的帽子。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