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警惕非法集资 借"互联网金融"圈钱

发稿时间:2017-05-11 10:10:14 来源: 成都晚报 中国青年网

  “稳赚不赔”的融资项目,诱人的高额回报,再佐之以“互联网+”这个时下最时髦的“招牌”,P2P互联网借贷俨然已成为最热门的投资理财热土。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日前透露,在相关部门的专项整治下,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增速均已回落,整体风险水平逐步下降。非法自融、设立资金池、非法挪用资金等违规经营问题是该领域目前最突出的特点。

  案例

  虚构大量投资项目 1年圈钱1.9亿元

  投资1个月返利15%,3个月返利18%,6个月返利24%……被多个网站推荐为2015年值得投资的P2P平台的“沪易贷网站”,其负责人邢某于2015年11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警方刑拘。

  据了解,邢某此前一直在建筑业、美容业经商,曾被温州评为“十大杰出外来创业青年”。2014年,邢某从实业中抽身转做网贷,注册成立上海佰强公司,设立“沪易贷”网站。但公司除在上海静安区有一处门市部外,办公点、主要工作人员、业务都在安徽。

  “沪易贷”上线之初,发布理财项目多为1—3个月周期的短期产品,承诺到期归还本金,并支付16%左右的年息,吸收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房地产行业。然而,房地产行业投资周期普遍较长,按照“沪易贷”1至3个月短期投资,项目尚未启动,本金、利息就要偿还回去。为此,“沪易贷”在平台上发布大量虚构投资项目,以超高回报率吸引更多人投资,再拿着后续投资资金,偿还临近到期的本金、利息。“沪易贷”上线一年内向社会募集资金1.9亿元。

  特征

  “平台实力、项目透明”成惯用伎俩

  据透露,从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来看,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利用P2P平台进行非法集资问题突出、网络众筹领域非法集资骗局增多、网络私募基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频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乱象频现。

  非法集资新型手法不断出现,常通过网上宣传与网下推广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大肆发展人员加入,短期内疯狂敛财。以“沪易贷”为例,通过注册大量空壳公司,为投资者营造出一种平台实力的错觉,同时在上海金融街租用高档写字楼办公,组织投资者前往项目实地考察,“平台实力、项目透明”通常是这类骗局的惯用伎俩。此外,近年来,国内不法分子采取藏身境外、租用境外网络集资平台开服务器、将涉案资金非法转移至境外等方式躲避监管部门打击。部分外籍人员甚至依托境外服务器,搭建传销网站,在境外遥控指挥国内犯罪分子,使得此类案件侦破难度更大。

  对策

  企业名为P2P都列入重点监管

  为从源头上治理整顿P2P网贷平台,工商总局从登记注册环节入手,加强相关企业管理监督。不是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能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凡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选择使用上述字样的企业,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将相关企业注册信息及时告知金融管理部门,并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商总局等16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代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互联网金融各项业务合法与非法、合规与违规的边界,守好法律和风险底线,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部分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的行为,一旦发现,及时调查,并督导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予以妥善处理。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