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文化产业借梯登高

发稿时间:2017-05-10 08:08:35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由文化部、商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回顾往昔,在我省连续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的12个年头里,始终将深圳文博会作为推动贵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资源、借梯登高,取得可喜成效。

  展示贵州形象 破解资金瓶颈

  我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文化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荟萃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产业形态,是中国最高端的文化产业集聚地。12年来,我省借助深圳文博会展示多彩贵州形象,逐步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定位,通过深圳文博会签约推动文化产业日常招商引资工作,在解决文化产业资金瓶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

  据统计,2011年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我省共签约51个项目,签约金额167亿元,位列文博会各省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金额第二名。2013年第九届深圳文博会,贵州展馆现场销售金额163.99万元,订单金额2320.66万元,另签约47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95.52亿元。2016年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贵州参展企业实现直接销售额45万元、订单金额500万元,深度意向合作190宗的良好成绩,19个近期将开工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现场进行合同签约,签约金额67.94亿元。

  我省不少文化企业通过参加深圳文博会寻找到了合作伙伴,“苗蒸堂”在深圳分会场板田手造街落户并建造体验店,“喜文化”与广州企业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多彩贵州”茶与深圳达达设计公司合作包装设计,“知行文化”与台湾知名文创企业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夜郎风”与香港时尚品牌经销商达成合作协议……

  探索发展方向 实现品牌输出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领头羊”,一直以来深圳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12年来,我省针对深圳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成功案例,结合贵州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和实际,确定代表团考察点,通过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把握文化产业的运作、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后劲。

  其间,贵阳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产业目标,遵义、铜仁、毕节、六盘水等地着力加强文化旅游发展,黔东南等地注重民族民间工艺品的传承发展。不少市州代表团正是在学习考察中,理清发展思路,找到突破口与着力点。

  2016年,在过去10余年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基础上,贵州参展企业共展出300多个种类、8000余件产品,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贵州文化资源通过创意创新向产业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成果。与此同时,黔深两地文改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彩贵州非遗村”落户深圳宝安区,实现了多彩贵州的品牌输出。

  而作为文博会后根扎深圳前沿的常态窗口,“多彩贵州非遗村”将我省丰富的非遗、旅游、文化资源,通过“深度挖掘—创意设计—金融助力—资本护航—平台销售”等一条链,实现了贵州“非遗”资源的异地产业化,成为贵州文化“走出去”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