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博会助力深圳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7-05-09 07:52: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翁惠娟)5月11日,深圳将迎来第十三届文博会。经过多年发展,文博会已成为深圳文化的一张名片、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而文博会及其分会场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深圳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据统计,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949.7亿元,增长11%,占GDP比重达10%。

  文博会成为深圳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统计,第十二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2032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出口交易金额176亿元,同比增长7.35%,均创下新纪录,在“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上迈出新步伐。第十三届文博会将有230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九大展馆的市场化程度、展品质量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邀请了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采购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力争在成交额、出口额上有新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活力,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本届文博会还以“文化+”为重要抓手,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

  “文化+”不仅是文博会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圳文创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径。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比较发达的优势,把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径予以推动,着力提高文化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文化产品的技术含量,率先探索出“文化+科技”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崛起了腾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环球数码等一批民营文化科技企业。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的“文化+科技”深圳模式,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同时,“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并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文博会分会场达到了68个。从首届文博会的1个分会场到如今遍布全市各区各新区的68个分会场,不仅是数量的攀升,也是质量的飞跃,深圳文创产业的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态势日渐形成。今天的深圳,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发展亮点,全市形成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62个,涵盖了动漫、游戏、设计、数字内容、出版发行等领域,产业集聚辐射功能显著增强,其中华侨城、大芬村、雅昌、腾讯等13家企业和园区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深圳文化产业充分利用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的不断发展,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文化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腾讯控股、华视传媒、天威视讯、A8音乐等30多家文化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赢利能力还是在经营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