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精准服务地方发展 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发稿时间:2017-05-07 08:27:37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29日,人行西安分行领导在志丹县考察外汇局投资的绿化项目。

2016年10月12日,产业扶贫暨金融助推苹果产业发展座谈会。

2016年6月28日,铜川市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宜君县召开。

2016年9月13日,全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建立。

设在专业合作社的助农取款服务站。

  作为央行驻陕派出机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人行西安分行始终根植三秦沃土,通过强化货币政策执行、加大信贷政策引导,为我省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提供有力高效的金融支持。过去5年来,人行西安分行为推进我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实现追赶超越作出重要贡献。

  综合施策 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行西安分行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综合施策,逐项落实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通过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合规”去产能,助力房地产去库存,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以及加大对弱势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央行窗口指导职能,推动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人行西安分行加大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力度,在转发总行等四部委《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陕西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进行了专门部署。据人行西安分行调研显示,截至2016年末,陕西省钢铁、煤炭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23.6亿元。2016年,陕西省煤炭行业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钢铁行业提前4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化解过剩产能虽使钢铁、煤炭行业总产值下降,但实现利润则有不同程度增长,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二是充分发挥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加速去库存。指导陕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原则,合理确定省内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业性个贷最低首付比例,有力支持全省房地产市场加速去库存。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增势明显,推动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至2016年末,陕西省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3642.2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26.15亿元,同比增长18.7%。2016年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892.39万平方米,增长29.7%。2016年全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为13个月,其中西安市商品住宅消化周期由上年的10个月缩短为9个月,库存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三是推动直接融资和债转股业务发展,审慎稳妥去杠杆。积极持续推动直接融资发展,改善企业负债结构。人行西安分行联合北金所举办“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举措和创新”专题座谈会,联合中债增公司举办债券信用增进业务创新与发展座谈会,推动陕西省债券市场持续扩容、债券增信方式逐步丰富。2016年陕西省境内非金融企业发行各类债券总额为16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有2家公司在深证A股实现IPO,至年末,陕西省内上市公司45家,市价总值6437.8亿元。推动陕西省第一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正式落地。2016年12月28日,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规模400亿元。同时,陕西金资、陕煤化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签署债转股增资协议,联合成立债转股合资公司,对榆北煤业进行债转股,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四是灵活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用好用活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截至2016年末,陕西省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余额合计70.1亿元,再贴现余额21.25亿元,全省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显著低于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利率;办理再贴现的小微企业票据、涉农企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低于其它小微企业票据、涉农企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提升法人金融机构利率市场化定价能力,有效降低信贷融资成本。至年末,全省通过合格审慎评估具备发行同业存单资格的法人金融机构共32家,较上年增长了1.3倍,进一步丰富了机构的负债手段,有助于降低机构负债成本。开展利率市场化改革专题培训,提高法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全省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利率为5.79%,较上年下降0.76个百分点,其中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4%,较上年下降0.39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为抓住机遇,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陕西涉外经济发展步伐,人行西安分行落实本外币一体化宏观审慎管理要求,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相结合,将规范市场秩序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积极助推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

  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投资。2012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大力推动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取消货物贸易项下出口收汇核销,简化服务贸易业务流程,下放保险外汇业务审批权限,企业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陕西省分局积极贯彻落实贸易便利化各项改革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取得成效。目前,占全省外贸企业90%以上的守法合规企业可凭任何一种能够证明交易真实性的单证在银行直接办理外汇业务,银行柜台办理收结汇和售汇业务平均每单缩短17分钟,全省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2012-2016年,全省进出口呈快速增长趋势,2014年进出口总值增长36.2%,增速排全国第三位。2016年进出口总值增长4.2%,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全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往来。2016年前三季度,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6.3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1.9%,其中对中亚5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9.03%。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1.38亿美元,呈快速增长趋势。

  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促进陕西对外开放。自2011年8月陕西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从无到有,规模逐渐壮大、品种日益齐全,交易对手方涉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地区,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从一个初生的婴儿成长成为一个身体健壮的小伙子,五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践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三原则,以“扩业务、控风险、促走出、重调研”为理念,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有效对接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从截至2017年3月末,陕西省已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达1847.24亿元,涉及省内外2300余家企业、30家商业银行以及境外参加行1331家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地域辐射至境,104个国家和地区,大大促进了全省对外经济发展,助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有效促进了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

  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新兴贸易业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201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政策支持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陕西省分局积极支持企业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新兴贸易业态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自2008年建区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发展迅速,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目前已吸引十余家银行分支机构及第三方支付结算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企业累计155家。分局多次赴国际港务区就跨境电子商务进行现场调研,深度参与“启航西安港扬帆丝路城”跨境电商平台推介活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业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为企业融资结算提供便利。国家外汇管理陕西省分局稳步推进与跨境电子商务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系,确保了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稳妥有序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企业“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陕西省分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与丝路基金、中非基金等主权投资基金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积极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需求和特点,创新融资方式和金融产品,为涉外经济主体量身定制涵盖投资咨询、融资方案、风险防控等各环节的综合解决方案。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利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境外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满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主体的合理资金需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发行股票、债券,满足其资金需求,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主体的资本实力。

  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立足陕西实际,出台了涉及金融精准扶贫、信用普惠助推金融扶贫、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方面政策,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各类群体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构建更具普惠性、包容性和商业可持续性的金融服务体系,县域普惠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辖内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积极引导信贷投向,助力普惠金融。2016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开展信贷政策窗口指导,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强化财政信贷政策协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贷款投向,促进了全省普惠金融的较快发展。2016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345.24亿元,同比增长13.61%。其中,微型企业贷款余额504.06亿元,同比增长37.72%。涉农贷款余额5857.86亿元,当年新增超过400亿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贷款余额833.10亿元,同比增长40.62%;农户消费贷款余额535.19亿元,同比增长27.72%。

  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6年底,农村地区电子支付用户数达1932.82万户,年增长率达10%以上,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认可并广泛使用。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截至2016年底,陕西农村地区ATM、POS机分别达7,160台和90,262台,年增长率分别达5.1%和11.2%;助农取款+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服务点1362个,建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达46,957个,全年办理助农取款业务1059.28万笔、金额59.63亿元。

  完善征信体系,助力信用陕西建设。为了实现给每一个有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建立一套信用档案的目标,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建设了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截至2016年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分别收录陕西省22.7万户企业和2297万自然人的信息,录入信贷余额占到全省贷款余额的90%以上;全省3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部分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共计164家各类机构已接入征信系统。2016年接入机构月均查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4万和54万余人次。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深化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6年底,依托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子系统累计为7.69万户尚未与商业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小微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累计有14354户获得银行贷款,金额达4080亿元。组织农村金融机构为617.9万个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评定信用户436.36万个,创建信用村、镇4239个。推动建设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延安市、高陵区分别被确定为人民银行总行信用体系试验区。

  积极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有效维护陕西省金融安全和社会和谐。过去5年,人行西安分行通过积极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有效维护了陕西省金融安全和社会和谐。人行西安分行通过宣传金融消费者维权的各种正当渠道和方式,使金融消费者掌握如何行使自身享有的“安全权、知悉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索赔权、受教育权”,使金融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进一步加大其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认知感。与此同时,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组织协调下,各金融机构以普及知识、提升素质、服务地方、促进发展为己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大力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工作,使金融知识、金融法规、金融风险、金融维权深入人心,为金融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实现“五个精准” 助推陕西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按照总行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做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陕西行动”,深入探索符合金融运行特质、发挥央行履职特点、体现陕西地域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陕西行动”丰富了金融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内容,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金融稳健发展的共享共赢。全省金融扶贫呈现联动机制更加顺畅,信贷投放较快增加,服务创新不断涌现,示范作用更好发挥的良好局面。

  一是制定规划,实现金融扶贫方向引领精准。按照“三对接”的原则,即对接贫困地区金融支持薄弱环节、对接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对接贫困地区发展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先后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陕西省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关于陕西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等,联合省金融办等部门制定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20条意见,并随陕西省脱贫攻坚“1+17”方案一同印发全省。同时,指导省内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制定2016年扶贫计划和“十三五”扶贫规划。为加强认识,为统一思想,还进行了多方位的金融扶贫政策宣讲和宣传。借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契机,在全省开展了“金融精准扶贫推进推介会”、“金融精准扶贫图片展”、“金融精准扶贫知识进乡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二是完善机制,实现金融扶贫工作保障精准。推动省政府成立了陕西省金融扶贫工作联动机制;要求省内各地市、各金融机构成立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要求省内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推动地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重视金融精准扶贫;要求省内各地市、各金融机构确立一名专职人员,负责金融扶贫信息的报送和各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同时,在2016年三季度顺利上线了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了扶贫信息的大对接、大共享,确保金融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

  三是明确重点,实现金融扶贫支持领域精准。结合省情,把产业脱贫和易地移民搬迁脱贫作为金融扶贫的重点领域。积极引导省内金融机构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精准对接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坚持产业扶贫与龙头带动相结合,通过发展生产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省内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结合地方实际,确定当地“十三五”重点支持的优势特色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同时,积极引导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的引领和骨干作用,为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优良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国开行陕西分行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整体授信438亿元,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完成授信131.51亿元。

  四是服务需求,实现金融扶贫产品创新精准。提出“简便申贷程序、弱化担保要求、降低融资成本”的创新三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分类施策,按需创新,通过信贷产品标准化提升金融效率,提高贫困户对信贷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针对贫困户资金需求小额高频的特点,推出了“精准脱贫贷”、“扶贫5321贷”、“红色老区富民贷”等信贷产品;针对移民搬迁“建、住、创”三个阶段资金需求特点,推出了“移民搬迁贷”、“搬迁致富贷”、“水库移民贴息贷”等信贷产品;针对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特点,推出了“产业脱贫贷”、“企业吸纳就业脱贫贷”等信贷产品。自2016年以来,省内各家金融机构共推出50多种金融扶贫信贷产品,这些新产品通俗易懂的名字,灵活适用的条件,简便高效的程序,统一规范的标准,受到了贫困户和企业的广泛欢迎。同时,编印了《金融精准扶贫产品简介》,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农户免费发放,有效提升了金融产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五是创新模式,实现金融扶贫协同发力精准。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省扶贫办联合推动安康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全面实施金融精准扶贫“865工程”,提升金融扶贫能力水平。创建金融扶贫主办行制度,将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农村信用联社确定为扶贫开发主办银行,要求各主办银行创新产品、加大投入,确保扶贫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创建“电商+金融”扶贫示范点,在岚皋县成立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由中国县域电商孵化联盟和县财政共同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县农商行按照不超过1:10的比例向加入孵化中心的涉农科技型小微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了多种“再贷款+”模式,撬动扶贫信贷精准投入。2016年,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7.9亿元,要求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有效降低了贫困地区的融资成本。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人行西安分行将认真落实总行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把握好全省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为陕西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