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环境监测:当好环境执法的"哨兵"

发稿时间:2017-05-04 08:34:1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朱万容在实验室进行数据监测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环境监测,可以分析污染物种类和分布状况,明确污染途径,预测污染变化趋势,预警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可以说,环境监测人员就是环保工作的“眼睛”,而沙坪坝区环境监测站现场二室主任朱万容,正是我市无数环保“眼睛”中的一双。

  上班时间,朱万容都穿着一身白大褂。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与水、气、声、土壤打交道,对空气质量、噪声分贝等各项数据进行监测。这其中获得的监测数据,将作为环保工作的依据。

  前不久,为了更加精准地监测空气质量,朱万容和同事提着几十斤重的监测设备,爬上了一幢水泥厂的办公楼顶。

  水泥厂内尘土飞扬,呛得人必须捂住鼻子。“这还不算最恶劣的环境。”朱万容笑道:“监测废气时更难受,因为废气污染物中含有恶臭的苯系物,有刺鼻的盐酸雾、铬酸雾,还有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些刺鼻的味道一般人都避之不及,而为了得到准确的监测数据,朱万容和同事们经常要在废气排放处,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环境监测人员的工作性质就是如此,虽然条件恶劣,但也必须坚持。因为我们的每一项监测数据都要经过严格的比对和核准,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一个数字,要经得起检验。”朱万容说。

  这些年来,作为环境监测工作的典型代表,朱万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一些重大环保事件的一线。2003年,她身穿监测防护服,走上一线抗击非典;2004年,在江北区某化工厂氯气泄漏事故中,她进行了连续15天的监测;2009年,某高速路化学品车泄露事故中,她进行了连续48小时的应急监测;2013年,在凤凰溪油污染事故地区,她值守监测了10余天;2015年,在一次减水剂罐车泄露事件中,她跟踪监测近1个月……

  除了奋战在监测一线,在实验室里,朱万容还牵头承担了120余个项目的分析任务。近年来,她与同事一道,在日常监测、专项监测工作中,共完成监测数据5万余个,涉及1000余家污染源、三峡库区嘉陵江干流、一级支流及20余个湖库共100余个监测点位。

  在全市举办的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技术评比等活动中,朱万容也多次获得全市技能竞赛奖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环境监测工作苦是苦,但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朱万容说,随着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监测数据作为环境管理的依据,真实、客观、准备地提供监测数据是环境监测人员的职责,需要在当好环保工作“眼睛”的同时,做好环境执法的“哨兵”。

  陆柏 林云星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