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娘子军"技术创新显身手

发稿时间:2017-04-29 09:08:13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国网孝感供电公司申请的《高压电气设备大电流冲击计数装置及计数方法》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一专利的发明者就是信通运检一班的娘子军们。她们精心呵护孝感电网信息通信1728公里光缆,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4个,省级以上创新成果6个。今年还荣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巾帼示范岗。

  班长李芳亚兼有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师”职称,她既是班组“掌门人”,又是创新“领头羊”。李芳亚带领QC小组,创新光纤切割刀,在工具上加装“不锈钢回刀推柄”和“微型光纤定位槽”。两个小小工具创新,大大提高光纤熔接质量。切割角度不良率降低33.3%,切割一芯光纤平均耗时降至5秒,提速37.5%。《简易型光纤切割刀的改进》的技艺创新荣获湖北省电力行业成果奖、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孝感电力通信光缆覆盖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158座。音频测试绳种类多、连接线容易折断。王惠琼、张燕将这两大难题带到芳亚工作室一起破解。《多用音频测试绳》简化了测试前后的操作步骤,缩短了测试通信电路所用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5倍。她们这一项创新,国家专利局说明的发明保护点是:工艺化繁就简,快速简易设计,一组多用。就这样,工作中费时费力的烦心事变成技术创新的开心事!

  每年梅雨期,孝感气象雷电活动5.5万多次,在电网直击落雷1974次。雷击过电压、电场腐蚀曾经是电网变电站OPGW复合光缆终端断股故障的“天敌”。面对雷害天敌,李芳亚请班组技术顾问、退休师傅张晓华牵头,针对这个“老大难”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在全国电力系统首创获得国家专利的《架空地线复合光缆变电站终端防雷接地装置》,并且提供了变电站架空地线复合光缆终端安装及运行的技术工艺规范,撑起光缆线路防雷害“保护伞”!孝感电网12座220千伏变电站52处光缆终端分别安装了这个专利技术。在线监控显示:变电站光纤电路运行率、自动化业务保障率、继电保护通道保障率、光缆线路运行率等技术考核指标继续保持4个100%的安全可靠状态。孝感220千伏电网复合光缆变电站终端实现连续无故障安全运行超过3500天。2016年12月下旬,国家电网公司在孝感召开变电站OPGW复合光缆终端防雷接地装置接地技术研讨会,专项推广这个光纤线路防雷专利技术。

  今年,新入职两年的大学生员工王蓓和胡雯研制的《数字配线连接器电动起子》,实现了电网信通信息网络数以十万计的数字配线单元2M同轴电缆连接器的运维拆装,从过去的人工拆装一个耗时2分钟,创新为电动拆装仅用3秒钟,提高现场运维效率40倍。(谢思婷 王蓓 马宪伟)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