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铁盒饭制作过程:列车上仅供应几种 生产加工企业不相同

发稿时间:2017-04-26 08:28:00 来源: 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高铁盒饭制作过程。高铁已经成为便捷出行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时,对其“盒饭业务”的吐槽也一直不绝于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就表示,高铁上的盒饭40多块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

  高价盒饭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关联?这样的“链条”能否尽快斩断?

  “尽管旅客和网友们从4年前就开始呼吁,全国人大代表也在1个多月前的全国两会上表示‘现在正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但事实上,高铁快餐盒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4月12日至14日,华商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南下武汉、长沙、杭州,另一路北上石家庄、太原等地,分乘8列不同车次的高铁或动车展开调查。

  1 “雪藏”15元快餐 询问后才说“有”

  4月12日上午9时58分,南下的一路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北站登上和谐号动车组G98列车,该车开往广州南。

  上午11时,一名女餐饮服务员进入车厢订餐,胸牌显示她是陕西铁路客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我们套餐的品种很多。”这名女服务员说,“有65元的豪华套餐,虾、排骨、青菜、土豆、青笋、鸡蛋,米饭是单独一份的,饭菜口感非常好。还有45元的,刚才已订出去40多份。”见旅客对此不感兴趣,她又热情推荐说,“还有40元的,有4种菜,黄豆、牛肉、卤鸡蛋、菜花”。

  “难道你们没有15元的快餐吗?”华商报记者问。

  “有。不过现在没有加热,需要等很长时间。”女服务员回答。

  “没关系,我可以等。”记者说。半小时后,15元套餐送来,包括少量的南瓜、一小块鸡肉、少许榨菜、一根青菜、豆腐干和米饭。

  当日上午,另一路北上的华商报记者登上了G660次列车,由西安北开往郑州东。午饭时间,餐饮服务员手持小本登记旅客订餐,称套餐都是45元一份,只是蔬菜种类不同。之后,记者买了一份杏鲍菇炒牛肉饭,共有两荤三素5个菜。对于这样的配置,一位乘客表示,种类虽多但菜量太少,米饭占了大部分。

  2 推销“高价”盒饭 15元面条需等待加热

  4月12日下午4时53分,南下的华商报记者登上了G75列车,从武汉至长沙南站。下午5时30分至6时,一名女餐饮服务员挨个车厢向旅客推荐60元和65元价位的盒饭。60元的盒饭有红烧肉系和羊肉系,65元的有虾,都是两荤两素,米饭单独提供一份。但大多数旅客对推荐并无响应,一节80多人的车厢,登记要套餐的旅客仅十多人。一位中年男乘客说,高铁上的盒饭从15元到60多元的都有,如果你不问服务员要15元的,他们就不会主动卖给你。

  华商报记者买了一份60元的红烧肉套餐(550克),一份自动加热的豌豆排骨瓦罐汤(275克)要20元。记者发现有中国铁路餐饮标识的盒饭上有零售价40元的字样。

  之后,记者到该列车的餐吧处咨询,看到在餐厅柜台最右侧放着一张餐饮经营许可证,显示系武汉易食铁路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女服务员说,目前只有25元、40元和60元的盒饭,25元的是三个素菜。“15块钱的也有,是面条。”餐吧内的服务员说,面条是干的不是汤的,“加热需要时间。我们有已经加热好的米饭,现在就可以用餐。”

  北上的记者当日下午登上郑州东开往石家庄的G1956次列车,晚餐时,餐饮服务员推荐的红烧仔排套餐40元,两荤一素,有一小份辣酱,米饭几乎占了餐盒一半。

  3 盒饭套餐大多30元~45元间 旅客直言“不划算”

  4月13日中午,在石家庄开往太原南的G1707次列车上,华商报记者发现,列车提供的40元的黄花鱼套餐包括一条黄花鱼、一份红烧肉及两个素菜,米饭占到一半;太原南开往西安北的D2525次列车上的萝卜牛腩套餐30元,其中包括一份萝卜牛腩、一份炒鸡丁和一份玉米粒。

  4月13日,从贵阳北开往宁波的G2364列车上,华商报记者发现,该车提供的最贵的套餐60元,佩戴着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胸牌的餐饮服务员主推的盒饭套餐是45元的排骨饭、牛肉饭,均带紫菜蛋花汤,如果不带汤是40元。最便宜的35元盒饭是梅菜扣肉和鸡腿饭。鸡腿饭包含两只鸡腿、西葫芦炒肉、酸辣土豆丝、咸菜辣椒酱及一份鸡蛋汤。

  4月14日上午,杭州东至西安的G1874列车上,一份仅有4个包子的早餐售10元。上午11时40分,餐饮服务员端着几盒饭在售卖,她说60元的黑椒牛肉和大虾盒饭都卖光了,就剩30元的红烧肉盒饭(黄瓜炒鸡蛋、豇豆、红烧肉、榨菜)和15元的盒饭了。然而,大多数就餐的旅客都在吃自带的水果、面包、方便面等,“东西太贵了,不划算。”一位六旬男旅客说。

  4月12日至14日,华商报记者分别乘坐8趟分属不同铁路局的列车调查高铁盒饭的价格,其中G660次列车上主要是45元的盒饭;G1956次列车上主要是40元的盒饭;G1707次列车上有40元的盒饭、35元的三明治套餐、20元的包子套餐;D2525次列车上主要是30元的盒饭;G98列车主要是45元的盒饭套餐,最贵套餐65元;G75列车上主要销售20元、40元和60元的盒饭,最豪华套餐65元;G2364列车上主推40元、45元的盒饭;G1874列车主要是60元和30元、45元的盒饭。

  4 价目表上20多种仅供应几种 生产加工企业各不相同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盒饭或套餐由不同的企业制造或加工,制造商一般都是列车始发站当地的食品加工企业或路过站当地企业。

原标题: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