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未检工作需要脑洞大开"

发稿时间:2017-04-25 08:01:37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我是未检专家,真不敢当,就是干的时间长点,经历的事情多点,有些体会感想。”说这话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杨新娥。

  第一次见面,“75后”的女检察官快言快语,面带微笑,加上自然的童花头和圆圆的娃娃脸,让人觉得,有亲和力的女性从事与孩子有关的工作,一点也不意外。作为北京市检察业务专家、海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理念的践行者和探路者,杨新娥笑称自己“很愿意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

  2000年研究生毕业后,杨新娥17年没换过单位,干未检工作也11年了,从未想过离开。同事的评价是,“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绝对是干一行钻一行的典型。”11年来,杨新娥比较自豪的是,创立了“4+1+N”工作模式;创新了司法社工帮教制度;推动召开了京津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论坛;建立了全国检察机关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网站《守护青春》;出版了多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的书籍等。

  一次对话启发司法社工帮教灵感

  以创新司法社工帮教制度为例,最初的灵感来自一次和首都师范大学社工系席小华老师的对话。在一次研讨会上,杨新娥提出能否针对未检工作中不起诉案件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办法,规范不起诉标准?席老师提出,专业社工可以做风险评估。于是,社工帮教制度的探索开始了。

  她至今记得社工介入第一起案件时的情况:一名取保候审的未成年人,每天把自己关在宿舍,一日三餐叫外卖。社工评估出未成年人被羁押后的自我封闭状态,着力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封闭,重新回到社会。杨新娥对社工展现出的人文关怀感到震撼。她联想到,未检工作的宗旨是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如果单纯作出不起诉决定,有时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而适时进行专业观护帮教,可以帮助他们重新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在院领导支持下,杨新娥探索的社工帮教制度,成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必经程序,通过社工的及时介入和专业帮教,抚慰被害人心灵,引导涉案未成年人改变不良认知和行为习惯,重塑生活。

  2009年至今,杨新娥创立的社工帮教制度已惠及至少1800名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并且在北京全市公检法机关推行,也得到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关注。

  一堂培训诞生“家长课堂”创意

  “家长课堂”的创意火花,缘于杨新娥本人参加孕妇学校培训时的启发。“在孕妇学校,我就是一个对怀孕生产一无所知的学生,讲师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让我收获很大。”上课的经历让杨新娥想到了一名未成年嫌疑人潘某的母亲。潘母多次打电话或来访求助,她不知道孩子犯罪后父母怎样去帮助他改过自新。

  “这种情况很多,不少父母对法律特别是少年犯罪的相关知识一无所知。孩子犯罪后,他们往往和孩子一样迷茫,不知所措。”杨新娥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个关心孩子、帮助建立良好家庭环境的制度——“家长课堂”诞生了。目前,这项制度已经成为海淀区公检法等机关共同实施的制度。同时,她们联合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全国少年科教基地青苹果之家、北京红枫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开设的“家长课堂”已举办20多期,百余个家庭因此受益。

  一心钻研收获业务文章30余篇

  “我比较喜欢研究问题,也愿意解决问题。”对杨新娥来说,现在帮助未成年人,已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亲力亲为或慈母关爱的模式,她会更多地借助制度和思考的力量去关爱教育更多的人。

  工作之余,杨新娥撰写了很多与未成年人司法有关的文章,已在《法学杂志》《人民检察》《检察官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30多篇。她还多次出席国际、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她主编的《4+1+N:未成年人检察的理论与实践》、策划出版的《4+1+N:社会管理创新语境下的少年检察工作》《走出迷失的世界——青少年犯罪帮教精品案例》等多部书籍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产生较大反响。尤其是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司法社工帮教制度”“社会观护体系”“被害人救助机制”“附条件不起诉”等做法,在实践中得到规范并作为成熟经验沿用至今。

  杨新娥说:“未检工作需要脑洞大开。对我来说,这项工作总有新的东西,新东西总会激发人不断地探究下去,我想用我的努力惠及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