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碗宜宾燃面,欲点"燃"百亿元产业

发稿时间:2017-04-24 07:08:51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天晚上我有点饿,走在东街的面摊前,老板问我要吃啥子,我说老板,来二两燃面……”4月16日,一首《宜宾燃面》的MV刷爆了宜宾人的朋友圈。分享者纷纷表示,吃了这么多年的燃面,终于有人为燃面写歌了。

  为擦亮宜宾燃面这块招牌,宜宾市政府今年2月提出,宜宾燃面产业要“标准化、质量化、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效益化”。目前,宜宾市正在为燃面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燃面产业发展中的“小散乱”现象有望得到改善。□王黎 本报记者 黄大海

  现状百家百味“小散乱”

  在宜宾市,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为数不少的燃面馆。宜宾市商务局副局长陈俊介绍,宜宾市有近万家经营宜宾燃面的面馆,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年产值近30亿元。

  虽然大大小小的面馆看起来一片繁荣,但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某燃面馆老板赵素却很担忧。“正宗燃面的制作工艺相当考究。一碗燃面需要芽菜、碎花生、香葱、芝麻等二十几种配料,但现在很多面馆都无法放齐这些配料。用料不足,工艺不精,如果不重视这些问题,这个传承上百年的招牌恐怕会被搞砸!”“燃面是宜宾市的无形资源。”宜宾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包洁说。对于这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直都处于一种自发的、零散的状态。每一家燃面馆都有自己独特的配料、做法,做出的燃面味道有很大差别,包洁告诉记者,“有一百家燃面馆就有一百种味道,这叫百家百味!”

  “百家百味”虽然满足了不同消费者对于口味的需求,但客观上也造成了燃面制作没有统一标准,传统工艺无法传承等问题。“每一家的做法、味道都不同,没有办法对宜宾燃面进行整体的品牌打造和包装。”包洁说。

  为了擦亮宜宾燃面这块招牌,宜宾市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宜宾燃面地理标志商标,目前正在进行历史资料的总结和上报。“申报商标的过程中涉及燃面制作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促进宜宾燃面的发展。”陈俊说。

  愿景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表面上看燃面只是一种不起眼的大众小吃,但宜宾市却对它寄予了厚望:宜宾市政府要求燃面产业做到“六化”。陈俊认为,燃面产业有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加上燃面的上下游产业链很长,打造一个百亿元产业不是难事。

  宜宾市餐饮商会会长华世强介绍,一碗不偷工减料的燃面,二两平均价格在8元左右,以最低5元计算,至少有2元的成本是碎米芽菜、香葱、花椒等各种调料,而这些调料都以宜宾出产的为最佳。

  “要保证燃面味道正宗,就必须选用本地的配料。”华世强说,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将来这些配料完全可以在保证新鲜的前提下运往全国各地,本地的辅料种植收入有保证,客观上将带动农民增收。

  燃面产业的发展,客观上也会带动其他宜宾小吃。包洁认为,宜宾燃面走出去也应把筠连水粉、猪儿粑、黄粑等几十种宜宾小吃一起带出去,这样不仅能够扩大宜宾小吃在餐饮行业中的影响,也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燃面走出去,市场有多大?“据不完全统计,在无组织无标准的情况下,宜宾燃面在外地已经有上千家店。产业做大,还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岗位。”陈俊说,“经营一个规范的燃面馆,最少需要5个从业人员,如果全国有1万家燃面馆,可以解决5万人就业。”

  尝试生产经营标准化

  燃面产业要做大,遇到的第一道门槛就是标准化。

  赵素说,“但标准化并不是要把燃面做成方便面那样,应根据不同的地区饮食习惯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地人的需求。”

  目标已定,燃面产业化之路具体应该怎么走?

  陈俊认为,柳州螺蛳粉和沙县小吃的发展模式都值得宜宾燃面借鉴,在对产品进行标准化并申请地理标志商标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开连锁店。

  燃面的产业化,除了要做大做强实体店以外,背后还要有燃面原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作为支撑。“制作燃面的原材料都以宜宾的出产为最佳,全国范围内开设标准的宜宾燃面店就必然对原材料有大量的需求。”包洁说,“这背后必须要有大量的规模化生产来满足,实体店只需要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即可。”

  包洁介绍,目前宜宾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正在组织业内专家进行燃面制作标准的确定。同样在探索标准化制作的还有宜宾市弘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生产研发组组长李庄介绍,公司已经投入上百万元进行燃面生产加工以及燃面连锁店的标准化设计,目前已在宜宾开了一家面积约500平方米的燃面旗舰店。

  在燃面的工业化生产上,位于南溪区九龙食品工业园区内的四川锦膳食品有限公司从2015年就开始了相关探索。今年3月22日,该公司相关产品正式上线,目前已经累计签下了将近2000万元的订单。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