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姜文君: 差异化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7-04-20 09:02:44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生态之园》 颜瀚 摄

《欢喜》 陈仕川 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乐和乐都是如今重庆主题公园中的一个“另类”。

  2002年,姜文君受命担任重庆市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后的15年里,他依托动物园这个核心优势,开始逐渐将其打造成为了一个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诸多业态的复合型主题公园。

  如今,重庆的旅游市场正在呈井喷之势。除了已成名的洋人街之外,华侨城、六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跑马圈地。在这个大背景下,乐和乐都的成长路径就显得更加独树一帜。

  数据显示,2016年,乐和乐都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8亿元。而在姜文君接手的2002年,重庆野生动物园的年收入只有2000多万元。

  临危受命

  2002年4月28日,在重庆日报社担任了4年办公室主任的姜文君突然接到了一纸调令:去永川任重庆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总经理。

  用临危受命这个词来形容姜文君的这次职位调动一点不为过。据他回忆,当时重庆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的经营压力极大,年收入仅有2000多万元,但同时有398家债权单位,负债接近2.5亿元。更加严重的是,由于无法正常支付员工工资,整个公司员工的精神状态十分萎靡。

  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了2007年,仍然不见好转。与此同时,姜文君也发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缺少附带游乐项目,很多游客在逛完动物园之后就匆匆离去。在这个基础上,姜文君萌发了一个念头:能否在动物园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主题公园,丰富项目内容,增加游客体验?

  这个想法当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但也有不同意见。有些人以上海野生动物园为例,极力坚持继续走专业化动物园的道路。但鉴于当时重庆主题公园数量十分有限,这个想法最终得到了重庆市国资委的认可。

  更大的阻力来自当时公司捉襟见肘的经营状况,资金缺乏让姜文君的这个想法迟迟无法落地。好在2007年,重庆市国资委将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划拨到了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有了资金支持,重庆野生动物园的改造工作也随机展开。6年之后的2013年,乐和乐都正式对外开放,当年共接待游客90多万人,远远超过此前的平均数量——20多万人。

  据姜文君透露,整个项目的一期和二期,重庆旅投共投入了20多亿元,而三期工程也将在近期开始。

  借力高铁

  在乐和乐都发展的过程中,冠名成渝高铁是值得称道的一次营销活动。

  2015年12月26日,备受瞩目的成渝高铁正式开始运行,两地间的交通时间被缩减到了1个半小时。而在不久之前的12月7日,乐和乐都与成都铁路局在重庆正式签署冠名协议。虽然姜文君并未透露冠名的具体费用,但是在他看来,高铁所带来的巨大人流量无疑将直接提升乐和乐都在四川的知名度。

  除了冠名之外,乐和乐都还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活动,比如在永川高铁站设立专门的接待点和直通车;报销四川游客的单程车票……

  “以成渝高铁为代表的高铁网络的逐步完善,已经让乐和乐都成为了重庆周边地区共同的旅游景点。”姜文君说。

  从去年的数据统计来看,这一招确实收到了奇效。姜文君介绍,2016年,乐和乐都共接待了40万名左右的四川游客,而其中有40%是乘坐高铁来的。

  事实上,这只是姜文君在营销上进行创新的一个缩影。在其他方面,乐和乐都也采取了极富攻击性的创新手段。

  2016年7月7日,乐和乐都与天津浩帝旅游公司签订了全息主题公园项目的联合开发协议。这意味着中国首家全息主题公园将落户永川乐和乐都。

  所谓全息投影技术,就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象,而且能使幻象与游客发生互动,产生不一样的演出效果。

  姜文君介绍,该项目为乐和乐都三期暨熔岩之城项目,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双方总计投资1.5亿。为此,乐和乐都引进了韩国行业先进全息技术,对项目进行了整体策划设计、技术执行、原创片源制作和包装装饰。

  “在娱乐板块,我们一直坚持的是要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去争取那些国内很少或者没有的项目。”姜文君说。2013年,乐和乐都从法国引进了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十环过山车”项目,并在开放后的短期内让乐和乐都的日均游客量增加了20%。

  优化动物园

  不可否认的是,动物园是乐和乐都的起家之本,也是如今乐和乐都最为依仗的核心板块。但在这之前,姜文君的想法是动物园和娱乐板块均衡发展。

  2005年左右,这个想法逐渐被他自己否决了。“到后来,我们才发现动物园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想要做出差异化,我们必须把动物园板块做足。”姜文君说。

  在这个逻辑之下,乐和乐都开始大规模增加园内动物品种,先后引入了非洲象、熊猫、美洲豹等珍稀物种。而为了增强动物与游客之间的亲近程度,他还准备在动物园内架设专门的廊桥。

  至此,一个以动物园为核心、以娱乐板块为补充的乐和乐都度假区搭建完毕。前不久,中国某野生动物园的负责人专门到乐和乐都进行调研,并在言辞之中表现出了对乐和乐都的羡慕,“你们走出了一条我们不敢走的路。”

  事实上,这句话也说出了乐和乐都的核心优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重庆旅游市场,以动物园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正在助力乐和乐都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如果仔细梳理如今的重庆旅游市场,主题公园的井喷正在成为一个愈发清晰的事实。

  据公开报道,华侨城打造的欢乐谷项目将在今年6月开业;去年7月,全球最大的区域主题公园运营商美国六旗娱乐集团与璧山区签署协议,将投资300亿元打造六旗乐园。

  如果加上已经运营多年的洋人街,这个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激烈。但在姜文君看来,旅游行业是一个不封顶的行业,决定企业生存与否的核心要素还是项目的品质,“其中有服务、管理和理念等诸多问题,我们还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值得学习和探索的空间还很大。”

  另外一方面,他也期待西南地区能有越来越多的主题公园出现,“西南有非常大的人口基数,因此市场的容量也很大。多来几家主题公园,能更好地催热这个市场,乐和乐都也能从中受益。”

  本报记者 谢力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