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超级污水渗坑为何会长期存在

发稿时间:2017-04-20 08:13:43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等地发现多处污水渗坑,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环保部会同河北省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有关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据中新网4月19日电)。

  这一信息发布才两个小时,仅新浪网转发消息的网络评论就达上千条。大家为何对此如此关注?公众环保意识大幅提升是一个原因,但显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问题看起来有点严重。媒体拍摄的调查视频指出,这个在华北平原发现的污水渗坑,面积约有17万平方米,属于超级工业污水渗坑,废水呈锈红色、酸性,由于存放时间长,已大量渗出。有环保组织曾在华北地区开展工业污染调查,在河北、天津等地发现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这批渗坑面积大,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污水渗坑的真相如何,有待环保部门深入调查。但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现在就摆在我们面前:这么大规模的污水渗坑,为什么现在才被发现?为什么会长期存在?

  很显然,发现超级污水渗坑并不难。华北大平原,视线无障碍。废水锈红色,触目又惊心。视而不见的背后是否有猫腻?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是否存在失职?希望联合调查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尽快查出真相。

  靠媒体监督发现问题的“模式”,还拷问着环保执法的短板。环保执法力量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技术+”的时代,办法并不是没有。比如,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广泛运用,环保监测监督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采取综合举措尽快补齐环保执法短板,已经迫在眉睫。

  类似的问题再次提示,环保执法必须快起来。要主动出击,不能等案件线索,不能让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17万平方米超级污水渗坑存在多年,这样的污点不该再出现。

  环保执法更必须硬起来。近年来,被誉为“铁齿钢牙”的新环保法实施,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各地强力问责,地方环保管理体制改革等,为加强环保执法带来有利契机。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还是不到位,追责之手、执法之手都偏软,给了违法者以可乘之机,留下了漏网之鱼。对于类似的案件,除了追究涉事企业责任,恐怕还要查查地方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存在执法漏洞。只有这样,才能织密执法的网,不再“按下葫芦起了瓢”。

  再有,对于环保执法不力或者环保执法遇阻事件,职能部门还应同时盯紧背后是否存在腐败。这种腐败,有利益勾结型的,比如,收了企业的钱就对违法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有不作为型的,比如,对污染行为失察、放任。治污和反腐同时发力,方能治标又治本。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