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变"脏乱差"为"绿富美" ——万盛经开区创新农村垃圾收运方式

发稿时间:2017-04-19 08:08:57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万盛青年镇堡堂村,通过实施道路改造、房屋美化、绿化保洁等,乡村环境变美了,迎来不少游客。记者 张锦辉 摄

  每天早晚,朱子明都会拿起扫帚、簸箕,仔细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他还会查看鸡圈关好没有,免得自家的鸡鸭跑出来四处扰民。

  “谁不想自家环境清爽、干净呢?前阵子,有个村民因为家里的鹅乱拉、乱跑,影响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丢掉了‘美丽家庭’的评选资格,后悔了很久呢!”朱子明近日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朱子明是万盛经开区青年镇堡堂村的村民。该村去年出台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要求村民们房前屋后不乱堆放、不搭违章建筑、不损坏公共设施及绿化,村里每季度还会评选15户“美丽家庭”,获奖者可得到食用油、洗衣液等小礼品。不过,更让朱子明们在乎的,还是获奖家庭门上粘贴的“美丽家庭”四个大字。许多村民为了得到这块“金字招牌”,暗自较劲了很久。

  在万盛,还有许多地方像堡堂村一样,采取市场化保洁和村民自治保洁的方式,改变了昔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尴尬。这些村镇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发展红火,成为“绿富美”的真实写照。

  政府出钱买服务

  农村垃圾不过夜

  每天早上8点,王丽珍会出现在乡村小道上,扫垃圾、洗垃圾箱,做完清洁后还来回走动,捡起“漏网之鱼”。

  王丽珍的认真不是没有原因。去年3月起,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天星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专业保洁公司购买垃圾收集和环境保洁等业务。王丽珍是公司的保洁员之一。按照公司要求,王丽珍除了每天上岗6个小时外,还要接受公司派出的监督员的监督。监督员所打分数与王丽珍的工资挂钩。在天星村,每天至少有24名保洁员扫地,使全村做到垃圾不过夜。

  据介绍,万盛共有5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全部采取“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方式,绝大多数行政村对生活垃圾收运实行了公司化运作,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100%。

  “吃”进垃圾“吐”出肥料

  阳光堆肥效果好

  万盛在创新农村垃圾收运方式的过程中,还进行了垃圾分类尝试,推动当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在青年镇堡堂村,不少农户门口摆有一灰一绿两个垃圾桶。“灰桶装不可回收垃圾,绿桶装可回收垃圾。村里的道路上还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垃圾箱,村里的保洁员收集垃圾时,会主动把报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分捡出来,拿到废品收购站卖钱。”青年镇卫计办主任涂安文介绍。

  将废品卖钱只是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小部分。为了将农村生活垃圾中的“大头”——易腐垃圾利用起来,青年镇借鉴了浙江省金华市的经验:阳光堆肥。在浙江金华,大约70%的生活垃圾被留在了农村堆肥房。

  所谓阳光堆肥,就是在田间地头修建有机垃圾堆肥池,将易腐垃圾倒入池内,再覆盖上膜。在太阳暴晒的过程中,垃圾会逐步发酵成为肥料,供当地的果园或菜地使用。

  “‘吃’进垃圾‘吐’出肥料,垃圾堆肥操作方便,资源化利用的效果好。我们准备把这套堆肥法试验成熟后,向更多的乡村推广。”万盛经开区市政园林局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