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际随笔】走到十字路口的"新土耳其"

发稿时间:2017-04-18 08:20:43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16日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修宪草案在当天的公投中获得通过。尽管有反对党要求重新统计部分选票,但土耳其改行总统制几乎已成定局。埃尔多安曾声称公投之后将不是那个“老旧的土耳其”,但土面临的经济、安全挑战以及外交困境并不会随着公投结束自动消失。有分析人士称,这一结果也意味着土耳其走到历史十字路口,未来向何处去,仍然有待观察。

  16日晚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赞成修宪者以51.2%的微弱优势取胜。埃尔多安在得知结果后发表演讲称,土耳其对政治体制作出了“历史性决定”。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修宪草案通过“标志着土耳其在民主历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不过,一直反对修宪草案的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以及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认为公投中存在不当行为,将会要求重新统计部分选票。

  修宪草案通过后,土耳其将从2019年起正式改行总统制,总统将被赋予更多实权,如可以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等,总理职位将被废除。对于实行了94年总理制的土耳其来说,这一变化不可谓不大。不过有土耳其媒体分析称,土耳其的政体实际上早在2003年埃尔多安就任总理时就已经改变了,此次公投不过是对埃尔多安长期执政的再确认。而新宪法规定总统每届任期5年,可以连任两届,这使得埃尔多安最长可能执政至2029年。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近几年接连遭遇恐怖袭击、未遂军事政变等事件,经济发展和政局稳定受到冲击。埃尔多安和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因此力推修宪,以力图更有力地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如今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政府的权力势必会更加集中,一些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措施可能会出台,但土耳其能否摆脱内外交困的局面还不好说。

  在国内方面,消除矛盾应该是埃尔多安的首要任务。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号召国民在公投结果面前保持团结,然而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微弱的差距表明,在修宪这一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民意分裂,其背后则是民众对埃尔多安以强力应对危局的怀疑。在可预见的未来,土耳其朝野对立可能会进一步尖锐,社会将更加撕裂,正发党的政策执行将会遭遇更多掣肘。

  在外交方面,土耳其的外交独立性应该会有所增强,但要摆脱当前的孤立状态却并不容易。埃尔多安在16日晚表示,他将把恢复死刑列为第一要务,而恢复死刑是欧盟为土耳其入盟划出的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土欧关系可能因此渐行渐远。而由于引渡居伦和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等问题,土美关系短期内也难以回暖。这些都是摆在土耳其政府面前的待解难题。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