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环保执法 长出牙就能真见效

发稿时间:2017-04-17 14:38: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今日快评

  新闻提示

  4月16日上午,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在山东济南市一企业检查时,被企业强行扣留,直至公安人员到现场后,执法人员才得以离开。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对此立案。

  早在本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环保系统抽调执法人员5600名,启动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的国家层面的督查,为期一年。4月9日,首批28个督查组奔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

  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材料,甚至大门紧锁扣留环保执法人员,一直耗到公安机关到场——存在污染的企业竟然如此蛮横、霸道,当然令人气愤。据报道,该公司负责人已被控制,当地公安部门已对此立案。我们相信,相关责任人必然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与此同时,这样的“前车之鉴”也将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让其他污染企业心存畏惧。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想,环保执法人员被企业锁门强扣,或许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2014年,江苏省句容市、浙江省海盐县等环保及相关部门违法违纪案件被检察机关查处,这些案件中,环保系统腐败窝案备受各界关注。当时,媒体起底环保腐败手段,称多地环保部门上演“猫鼠一家亲”。

  倘若环保执法人员不是像如今这样和涉嫌污染的企业剑拔弩张,而是一团和气甚至推杯换盏,这也就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唱响了挽歌。所以,执法人员遭遇暴力,被强行锁扣,恰恰说明猫鼠并非一家,说明我们的环保督查、环保执法力度值得点赞。只有越来越多的环保执法者和不法企业“顶牛儿”,我们才能重新拥有碧水蓝天的宜人环境。

  此外,公安机关到场才解救出环保执法人员,则说明我们需要更完善的环保警察制度,从而破解环保执法的尴尬。就在前不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邢捷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坦言:环境执法难是近年来开展环保工作、查处环境污染事件中反映出的普遍难题,主要表现在环保部门的执法力量相对较弱,环境执法缺乏应有的权威性。由于没有强制权力,环保部门经常会遇上取证调查的难题,陷入“企业无赖、环保无奈”的尴尬执法境地。

  所以,组建环保警察队伍是应对严峻的环境现实,有效控制和化解环境风险的需要,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多地已经开始陆续试点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广东、浙江、辽宁、河北等地相继成立了专司环保执法的警察队伍,“公安+环保”的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环保执法难、执法软的问题。但是,正如《法制日报》的报道所说,环保警察的性质定位、职权范围都有待于进一步深入论证,尤其是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上,都需要正规化和程序化构建,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据报道,这一次被强行扣留的是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的执法人员,而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环保督查已覆盖半数省份,问责超6000个人或组织,如此的“战绩”令人点赞,而接下来28个督查组奔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这也令人期待。

  很多时候,地方上的环保部门之所以对当地的污染企业睁只眼闭只眼,和当地的税收、就业等不无关系,但是环保部的督查组自上而下,不仅仅可以发现企业所存在的污染问题,还能够发现地方环保部门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因而,这样的督查理应作为一项常规化的制度而长期存在,成为悬在污染者和渎职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本报评论员 庞岚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