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自贸区 要建廉洁示范区

发稿时间:2017-04-10 04:28:5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核心阅读

  2015年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片区。在自贸区建设中如何防控廉政风险?出台责任清单、探索执纪办案改革、扩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人员范围、利用科技手段预防工程风险……广东省纪委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廉洁示范区”建设,创新制度、标本兼治、做好预防,探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效路径。

  在横琴临时口岸建设中,审计人员发现了招投标违法线索,执纪审查人员根据线索查实:朱忠隆在担任珠海大横琴口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为多人谋取利益,并多次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110万元、港币10万元和苹果手机一部。

  要在过去,审计部门发现线索,要报有关部门、经多个环节处理。而在横琴,审计机关就派驻在廉政办,此案线索一经发现,廉政办就统筹力量快速核查,依纪审查,移送侦查,案件在短时间内完成执纪审查和依法处理。2016年11月,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检察院对朱忠隆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惩治更严

  整合执纪执法职能,创新协作机制深化反腐

  珠海横琴,与澳门特别行政区一水之隔。自贸区挂牌之后,这个曾经人烟稀少的小岛,变成了改革发展的热土。100多名干部,人数不多,但面对的“诱惑”却不少。

  李国欣,横琴新区规划国土局原副科长、执法监察支队横琴大队原队长、横琴新区征地和城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身兼三职、职位不高、权力挺大。横琴廉政办接群众举报后开展调查,发现李国欣在负责养殖场拆迁补偿过程中滥用职权,先后五次收受了被征收人现金人民币25万元。李国欣的滥用职权和收受贿赂,造成了国家损失200余万元。

  这是横琴廉政办查办的一起典型小官贪腐案件。2016年12月,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李国欣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3万元。

  为强化执纪力度,横琴廉政办于2012年挂牌成立,与横琴新区纪委合署办公。廉政办实行纪检、监察、审计机关集中统一派驻,公安、检察机关及时依法介入案件的新机制。横琴新区党委委员、区纪委书记、廉政办主任罗亦宁说:“廉政办运行四年多,加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量,探索了惩防腐败的新机制。”

  廉政办带来了哪些改变?横琴新区廉政办审计监督处高级顾问张开说:“我长期从事审计工作,在廉政办这一体制机制下,审计监督权威性更强,一方面移交线索更快更方便,另一方面被审计对象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朱忠隆一案的查办,就是例证。

  珠海市监察局副局长彭洪认为,上述两个案件的成功查处,体现了执纪、执法职能的有效整合和协作机制创新。

  防控更准

  科技平台应对工程风险,全程监控同步预防

  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量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单靠传统手段已不能完全有效防止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广东省纪委要求,按照“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建立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推动实现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

  珠海市纪委创建的建设工程廉情和效能预警评估系统率先在横琴新区实施,对104个建设项目和228项工程审批实行在线监督。系统根据问题严重程度设置了四个预警等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预警表示。

  系统建成后,与珠海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及横琴新区发改局等部门、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联网,可自动采集工程招投标有关信息以及各职能部门录入的审批信息。系统由横琴廉政办设专人管理,当发现超过预警指标限值时,会自动生成预警信息。

  在横琴综合服务区(南区)土地开发中,系统发现存在投标单位异常:购买标书单位数为76家,提交标书数为17家,投标率低于预警标准值。进一步核查后发现,该项目涉嫌围标串标,中标结果最终被废除。重新招标后,节约政府投资1550万元。对于重大项目,横琴廉政办还展开跟踪审计,受到了包括项目方在内的各方认同。

  据深圳市前海廉政监督局预防腐败处处长何平介绍,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已完成指标本地化设计,系统运行显示预警74个,其中,程序规范类预警45个,招投标类预警17个,投资控制类预警9个,监督检查类预警3个,有效地防控了风险。

  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预防腐败局局长王衍诗认为,广东省纪检监察系统要健全防腐信息系统,争取覆盖全区域、联通各领域,建立信息收集、分析、共享、运用的大数据,要优化预警模型,并进行定期分析。

  推进更稳

  加强廉洁高效政务建设,地方立法巩固成果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为防止干部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冲突,广东省纪委完善和推广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核查公示制度,在廉洁示范区,实行公职人员100%报告、报告事项100%核查。

  横琴新区实现公务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公示全覆盖,报告对象拓展到党政机关全体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让监督更严密、预防更精准,广东省纪委印发意见要求,建设廉洁示范区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100%核查和有功奖励制度。

  横琴新区荷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洪锦芳说:“群众发现问题要反映,24小时随时都能找到廉政办工作人员。”

  何平介绍,前海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精英和港籍人士等多个群体中,选聘16人组成廉政观察员队伍,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表现情况。

  去年,广州出台《关于建设廉洁南沙自贸试验区的意见》,从加强廉洁清明政治建设、廉洁高效政务建设、廉洁公平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30项创新措施。印发《廉洁南沙企业联盟章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16年11月,珠海市人大通过了《关于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廉洁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从建设原则、廉洁政务、联合惩腐、廉洁共建、廉洁激励等方面,将示范区建设成果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珠海市纪委预防腐败室主任张若芬介绍,结合实际推动地方立法,为预防腐败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