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子强不强 要看"领头羊"

发稿时间:2017-04-06 06:13:53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一个敢想敢做的村班子,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上可以发挥的作用无可限量。鲁家村的发展,核心在于一个敢想敢干、团结实干、创新有为的村班子,为这个贫困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的鲁家村贫穷落后,村里没有实力干大事,村班子威信不高。同时,因大多数人外出打工,不问村务,村组团结意识不强,都是“各家自扫门前雪”。近年来,鲁家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极大地凝聚了人心,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了村班子想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魄力。大家自发参与到建设中来,关心村里发展,村干部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团结,村班子威信高、人心齐、战斗力强,农村基层组织得到了巩固。

  村级是我国现行体制下的最基层组织,其建设好坏直接影响村级经济的发展。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应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在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村庄,远的如改革开始初期发展起来的江苏华西村、北京韩村河,近的如浙江鲁家村、吉林大荒地村,这些在全国赫赫有名的村子有一个共同特性,就是有一个好的村班子,特别是有一个有能力、有作为、有责任感的村党支部书记。在一些经济发展落后的村庄,村班子形同摆设,除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外,在村级经济发展中起不到什么带头作用。一些村庄的村干部甚至想方设法克扣政府的项目资金或者政府补贴;一些村庄的村干部嫌麻烦,甚至把一些好的项目拒之村外。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这些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村一级组织。建立起一个团结能干的村班子,对于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至关重要。可以说,选对了村班子,村级经济发展就有了希望。

  人才短缺是当前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农村人才大量外流,村里的能人越来越少,选举产生的村干部能力不足,很难承担起建设新农村、发展村级经济的大任。要发展村级经济,就需要打造一个创新型的领导班子,认真选优配强村干部,从能人、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村级经济的实力。

  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两委”班子的“主心骨”、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农民群众的“当家人”,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作为新时期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有发展村域经济的能力、服务农民群众的意识,要有敢于担当的胆识和情怀,勇于创新,能在深化农村改革中为村级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因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好管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