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舞龙狮 斗春牛 巡游演

发稿时间:2017-03-31 05:39:36 来源: 南宁晚报 中国青年网
特色民俗巡游表演队伍,吸引了众多路人互动参与

本报记者 赵敏 摄

  ■本报记者 赵敏 通讯员 李凯生

  昨日上午,青秀区“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开幕式系列活动在南湖广场精彩上演。“谁是真龙”舞龙大赛中,群龙齐聚,而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麒麟舞、斗竹马、吹木叶、南阳大鼓、斗春牛、刘圩八音、舞狮等具有乡村民族特色的表演队伍沿南湖巡游,让市民在都市就能感受到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群龙齐聚舞风采 比拼“谁是真龙”

  昨日上午,在舞龙大赛现场,一条条龙时而气势磅礴,时而乖巧温顺。青秀区四个乡镇及周边县区的10支舞龙团队伴着响亮明快的音乐卖力地挥舞、快速地奔跑、敏捷地穿梭、勇猛地翻腾,每个动作都是那样细致入微,表现得淋漓尽致,将“壮族三月三”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青秀区长塘镇的一项民间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作为壮族稻作文化的载体,兼收并蓄了师公戏、傩戏、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的舞蹈与动作。在2008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青秀区也在2012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

  芭蕉香火龙舞传承人、青龙江舞龙艺术团团长周建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带领的舞龙团队获得过国内外很多荣誉,但是这毕竟是团队协作才能做到的,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把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来到“壮族三月三”的文化舞台上也是希望更多人了解壮族舞龙文化。

  原生态民族风情 都市中广受欢迎

  在活动现场,大赛还没开始,围观的市民和游客就把半圆形的广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市民黄女士带着8岁的大儿子和4岁的小儿子一起坐在舞台下,专注地看着表演。“这种壮观的舞龙比赛是第一次看,感觉非常精彩,特别是这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能体现出我们广西的文化底蕴。”特意带着家人从广州赶来南宁过“壮族三月三”的李先生说,他从网上看到南宁市青秀区有这个活动,就特意坐动车过来观看表演。

  宾阳炮龙表演队的队员凌晨5时就从县区出发赶往南宁市区,头戴黑色斗笠,打着赤膊,扛起龙旗,伴着响亮的鼓声,吸引着围观群众。在《宾阳炮龙》表演者中,负责引龙珠的许龙春从8岁起就跟随父亲学舞龙,伴随他长大的不仅仅是一条木制的龙,更有乡亲的殷切期望。表演现场,烟火缭绕的龙身仿佛活过来一般。“我们宾阳炮龙的特色就是打赤膊来舞的,大概将近48个人,从小到大就喜欢舞炮龙,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农民、教师、生意人。”

  特色民俗巡游演 近距离互动交流

  舞龙大赛结束后,进行的是特色民俗巡游表演,这让市民能更近距离地感受民俗文化神韵。非物质文化遗产芭蕉香火龙、麒麟舞、斗竹马、吹木叶、南阳大鼓、斗春牛、刘圩八音、舞狮等具有乡村民族特色的表演队伍,沿着南湖进行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下最精彩难忘的瞬间。

  青秀区文化馆馆长彭志伟称,青秀区是“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壮族芭蕉香火龙是城区民俗文化的符号,在“三月”三举行这个舞龙大赛,目的是搭建文化传承交流,特别是龙文化传承交流展示的平台。除了青秀区,还有马山、上林、良庆区等各县区的10支队伍共20条龙进行比赛和巡游,绕南湖1.7公里进行巡游,与市民近距离交流,更好地感受民俗文化的神韵。

  据了解,为了能让巡游队伍表现得更精彩,观赏性更强,青秀区文化馆还组织专业老师来培训和编排。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