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产出山 侗寨开拓大市场

发稿时间:2017-03-30 08:26:59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黎平岑湖村

  走进黎平县孟彦镇岑湖村,只见村寨道路干净整洁,清澈小河穿寨而过,绿油油的菜地遍布村子。

  岑湖村是一个拥有318户、1575人的侗族村寨,也曾是深山里的贫困村。

  近年来,岑湖村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传统农耕方式和稻鱼鸭共生系统,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11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农户以侗族传统“一斤米三把糠”的方式养殖当地黑毛猪,种植生态蔬菜,发展林下绿壳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

  目前,岑湖村养殖黑毛猪达300头,种植生态蔬菜100亩,发展林下绿壳蛋鸡养殖13500羽。其中,135户村民参与黑毛猪养殖,94户为贫困户;50户村民参与绿壳蛋鸡养殖,34户为贫困户;参与生鲜蔬菜种植农户多达318户,呈现出全村群众参与发展产业的良好局面。

  有产品,还要有销路。岑湖村以建设和完善电商平台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16年,该村创办了岑湖村电商服务站,覆盖全村贫困户83户,带动脱贫人口304人。

  因为有了电商,这个藏在大山里的侗族村寨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在岑湖村电商服务站里,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忙着收购村民的新鲜萝卜、生姜、青菜、干笋子、黄豆、黑毛猪肉、绿壳鸡蛋等当地土特产,然后再搬上一辆小货车。

  “这些蔬菜都是由村民用农家肥栽种,口感非常好,每天都要拉一车送到黎平,通过快递及时发给顾客。黑毛猪每天杀一头,200多斤很快就销完,绿壳鸡蛋这段时间也是供不应求。”正忙着装车的岑湖村委主任、合作社理事长石修元介绍。

  刚卖完一担白菜的村民石树桃一边数钱,一边高兴地说,“以前想卖点东西,要到大稼、孟彦的乡场才能卖,累死累活一天才卖得30元,车费去了一半,等于辛苦白干。现在不用出门,合作社直接跟我们收购,每天都有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去年10月,岑湖村电商实体体验店在黎平古城翘街正式营业。自此,岑湖村农产品的销售实现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网店和实体店的双轨运行。

  据统计,去年岑湖村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的农特产品收入高达100多万元,不仅为贫困户创造户均7000元收入,还创造了17个专职就业岗位和若干个临时务工岗位。

  “我们通过电商让岑湖农产品成为上海、杭州等城市餐桌上的生态美味,让农户重新发现了传统农业的价值,从中真正得到了实惠。”孟彦镇党委书记唐大才表示。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