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战告捷 腾讯的围棋AI"绝艺"是如何炼成的?

发稿时间:2017-03-27 22:38:34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中国青年网

  “绝艺”夺冠之路

  在“阿尔法狗”战胜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一年之后,另一位围棋AI“绝艺”展露头角,不仅在计算机围棋大赛上拨得头筹,也战胜了一位日本的七段棋手。

  一年之前还籍籍无名,一年之后大放光彩,这展现出中国的科技力量。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腾讯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了解到“绝艺”的“成长过程”。

比赛现场

  “绝艺”出师告捷

  3月18日,在日本举办的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上,首次亮相的腾讯“绝艺”以11战全胜战绩夺得冠军。今年共有30支软件参赛,“绝艺”战胜了日本的“DeepZenGo”、法国的“疯石”(Crazy Stone)等计算机棋手。

“绝艺”电圣战获胜棋谱。

  3月26日,“绝艺”参加“电圣战”。“电圣战”是围棋AI实力的“检测站”。按照惯例,获得UEC冠亚军的AI将与人类顶尖职业选手一决高下。

  最终,“绝艺”战胜了日本新锐棋手一力辽七段。同时,UEC赛事的亚军“DeepZenGo”也战胜了一力辽。这也是5届电圣战赛事以来,AI第一次完胜职业棋手。

  “绝艺”和“DeepZenGo”打败的一力辽七段,是日本棋界公认的希望之星,5岁学弈,曾三次作为日方先锋出战”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擂台赛,并取得过三连胜的佳绩,是过去十年中在该项赛事中表现最出色的日本棋手之一。

  随着过去一年中AI技术的飞速发展,今年赛制首次改为分先对局,对于“绝艺”也是新的挑战。

  腾讯AI Lab高级总监、专家工程师刘永升表示,虽然这不是标准意义的慢棋比赛,但对于“绝艺”来说依然是一次新的实验和挑战。

比赛现场

  曾经获得过“棋圣”头衔的小林觉九段负责现场解说。中国围棋名人聂卫平、柯洁、罗洗河全程关注“绝艺”与一力辽的比赛。“棋圣”聂卫平点评,“以绝艺今天表现出的技艺,人类和绝艺下棋,几十手后就很难有机会了。”

  “绝艺”已战胜一百多位人类棋手

  截止目前,“绝艺”战胜一百多位人类知名棋手,其中包括中国的古力、柯洁,日本的井山裕太,韩国的朴延桓等众多围棋顶级高手,胜率约76%。

  腾讯AI Lab团队负责人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从项目研发到参与比赛,与其他选手切磋学习,让“绝艺”一步步成长,对AI Lab和“绝艺”而言都是很宝贵的经验。

  腾讯称,绝艺是腾讯AI Lab成立一年来一次小而美的探索。资源上投入不是很大,团队由13位年轻人组成的,一半人做算法研究,一半人做算法实现。

  在比赛现场,“绝艺”通过一台笔记本接入位于深圳的中枢系统。绝艺由高性能服务器、后台进程及策略网络、估值网络组成。策略网络和估值网络可以简单理解为绝艺的“软体”,它有点类似人的大脑,由大量的数据组成。

  腾讯AI Lab团队负责人介绍,“绝艺”背后,是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这两个机器学习十分热门的研究领域,它的总体框架遵循AlphaGo去年1月在《Nature》上发表的文章,是一个纯机器学习系统,但在实践中做了超出论文的创新。

  “在训练‘绝艺’的机器学习模型过程中,我们探索了一些全新、而且非常有效的强化学习方法,能创造出更优质的自我模拟数据,从而导致了更强的模型。比如,和很多其他围棋AI相比,绝艺的对杀能力会更强”,这位负责人表示。

  除了学习棋谱外,“绝艺”还通过与真人对战实现深度学习。

  “绝艺”与其他围棋AI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它的成长得到了世界超一流棋手的指导。在高手云集的腾讯围棋(野狐围棋)平台上,它与人类棋手不断交流,在对战中学习,一步步成长。

  “在研发过程中,绝艺在腾讯围棋平台上和超过百位棋手对弈超过500局,得到了人类棋手、特别是顶级职业棋手的帮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刘永升表示。

  让计算机下围棋意义何在?

  腾讯AI Lab绝艺团队称,腾讯专注AI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的结合,希望做到“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围棋AI就是一个研究与应用很好结合的例子。

  短期看,腾讯围棋是中国国内最大、最活跃的的围棋平台之一,做得好,可能马上就会有很多人能用上;中期看,AI Lab关注四大应用方向:内容AI、游戏AI、社交AI和平台工具型AI,围棋AI就和其中的游戏AI密不可分,是比较独有且创新的应用场景;长期来看,“绝艺”背后“精准决策”的AI能力,也能在无人驾驶、量化金融、辅助医疗等地方应用。

  未来,AI Lab还将通过论文公开绝艺技术创新和数据库的细节。

  目前,腾讯AI Lab的研究主要基于四个垂直领域,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基本上涵盖了当今AI最前沿的方方面面。

  这位负责人说,畅想未来,AI未来不仅仅是一款成熟的产品,而是真正的深入到所有的大众的心里面去,就是每个人都会有AI在帮助到他。(刘育英)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