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城市建设应发挥文化治理优势

发稿时间:2017-03-11 07:02:52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创意港】

  现今社会已进入以文化论输赢的新时代,文化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着力点,成为衡量一个社会经济发展、政治文明、人民幸福、生态和谐等的重要指标。遗憾的是,部分城市在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对文化发展的认识还停留在较低的层面,没有意识到文化治理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未来城市创造性发展的“范式”。

  文化治理能够体现城市整体发展观。文化具有社会治理的功能。“古人结绳而治,后人易之以书契”“不战而屈人之兵”都反映了中国古而有之的对文化与社会治理关系的思考。文化治理的特点是借助文化包容性优势去寻求一种创造性的文化衍生范式,进而实现社会融合发展。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推进,文化的发展逐渐衍生出文化需求日益突显、文化公共事务日益繁多、文化产业日益兴盛,因此,对文化领域进行有效治理成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制度、文化政策及其所能达到的效果综合反映了国家的文化治理能力。文化治理观念体现了未来城市的整体发展观。文化治理主体是“政府+”,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社会参与共治;对象是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治理过程是相关部门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借助文化融合力量来解决问题,实现协同发展。文化治理的能力和效能,表现为高度的吸引力和认同感,以及由此形成的对内在精神生活质量的满足和外在物质生活状态的满意。

  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和国家发展正在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全面转变,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正从强调政治思想教育转变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文化治理正成为新型城市发展观的重要部分,成为指导城市总体规划转型探索的出发点和发展目标。也正因如此,文化治理不仅能观察和分析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城市文化传承与建设,也成为考察现代城市发展观的绝佳视角。

  文化治理应体现文化自觉。随着全球文化发展战略的兴起,政府利用文化政策对文化发展相关的社会行为作出约束和引导以促进文化发展,是当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普遍选择。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中国文化建设也是文化治理领域不能回避的重大课题。文化自觉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一个城市的未来怎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领导者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在城市的文化建设规划上是否用强烈的文化意识做指导。文化自觉是文化治理有效进行的先决条件。城市不仅仅要创造财富,还要为人们提供和谐共处的文化环境。

  践行文化自觉,不仅要有满腔的热情,还要有理性的认识,有对文化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否则,就会导致行动上的随意性、盲目性。如何进一步梳理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如何在城市整体布局下处理好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处理好这些问题,都离不开文化治理与政治、经济等其他力量的配合。城市文化与政治、经济本就是“合则兼美、离则相伤”的协同发展关系。文化治理要求文化自觉,没有文化自觉的文化治理和文化建设只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文化行为不能由被动转化为自觉,社会就不会获得持续的、强力的发展。

  文化治理是系统性的综合治理。在城市的经济、政治、市政、环境、治安等各方面的建设中,无不展现着城市的文化理念和文化目标。城市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强城市文化建设,需要从战略的高度给予综合全面地考虑,着力抓好几项工程: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既凝聚中华文化精神、又反映中国审美追求,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二是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四是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尤其是加大文化遗产工作力度,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治理是各种利益相关方对公共文化事务的共同治理,是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一起进行治理,而不仅仅依靠一种力量。政治是现代城市的骨骼,经济是现代城市的血肉,文化则是现代城市的灵魂。文化对于塑造城市气质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文化内涵深厚、不断创新开拓、发展潜力强大的城市才是魅力无限、活力无穷的城市,也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保持政治、经济、文化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文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整体安排,加强统筹,又要突出重点,在最需要治理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手。总之,文化治理不仅仅是工具性的治理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文化治理在现代城市发展中具有战略地位,是城市建设转型的重要推手和普遍趋势。

  (作者:李亚娟,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