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西,那片"大同蓝"

发稿时间:2017-03-03 02:44:01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同蓝”映衬下的大同南环桥。付宇鹏摄

  本报记者 韩梅

  “大同蓝,北方城市中的清流。”一名网友近日在网站上传了几张山西省大同市蓝天的照片,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盛赞。这块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使大同成了“城市网红”。

  近年来全国多地雾霾严重,然而曾是全国113个大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的大同,空气质量逐年向好,实现了“逆袭”转身: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了山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大同连续四年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2016年,大同是山西唯一一个没有启动雾霾橙色及红色预警的地级市。

  大同蓝,有多蓝?

  2月24日,记者走进大同,扑面而来的是图画般的美景:湛蓝的天空,清爽的空气,流光溢彩的古城……难以置信这里曾是“煤都黑”泛滥的地方。

  市民常全感叹道,“过去不敢穿白衬衫,上午穿,下午就黑了。那时候,服装店夏天不进白衬衫,冬天不卖白棉衣,一进货准亏!现在,白色、浅色衣服的销量不降反升,服装店不卖白衬衫的行规已成历史。”

  一见面,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振国就打开手机,给记者看来自大同市环境监测站的实时信息:市区空气质量二级,良,指数68。他自豪地说:“大同过去是北京的‘锅炉房’,如今是北京的‘后花园’。”

  数据显示,2016年大同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14天,比2015年的292天增加了22天,超山西省规定目标任务53天,优良率达到86%,高于山西省规定目标近15个百分点。

  近四年来,大同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尤其是一级天数快速增加:从2013年的35天,上升到2016年的62天。

  “煤都”不见煤

  地处华北,盆地地形,煤炭重镇……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大同如何炼成“大同蓝”?

  大同市是北京的西大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协作区。近年来,大同市作为乌大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之一,正在精心打造首都清洁能源供应基地、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旅游休闲度假地、交通枢纽基地、绿色农产品供应地和环首都生态屏障。2013年,作为山西省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大同就加入了由北京市牵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在大同市郊外的同煤集团塔山矿区,记者看到的是“上不露天、下不落地”的现代化煤矿,千万吨级的煤炭生产线都是全封闭式运营。大同市环保局局长赵晓宁介绍:“大同所有煤矿都是封闭式的,在当前现代化的采煤条件下,生产环节几乎不产生污染。污染主要源自消费环节。简单说,‘大同蓝’靠一增一减。”

  铁腕治污一增一减

  “增,就是增加投入,提升空气自净能力。‘大同蓝’是大同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构成、铁腕推进工业节能减排的结果。”赵晓宁指着矿区周围一处处新能源光伏发电基地说。

  “一个100兆瓦的新能源电站25年内可提供32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4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600吨。”他说。

  近年来,大同市增加投入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恢复植被和森林。2014年大同跻身国家园林城市,使“煤都”成为真正的“绿都”。2016年,大同市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116.78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5.27平方米。

  大同市今年将以市区内御河和口泉河治理为重点,实施总投资4.8亿元“两河流域”湿地项目和水环境整治人工湿地及流域污水收集工程,此举将补齐北方城市生态补水不足的短板,继续提升京津水源地的生态涵养能力和空气自净能力。

  “减,就是大刀阔斧减少空气污染源。”赵晓宁说,过去古城区有4万户平房住户,取暖全靠燃煤,年产生二氧化硫1280吨、氮氧化物290吨、烟尘1920吨,燃煤污染非常严重。大同市政府给居民免费发放“不冒黑烟、干净、安全”的环保型煤。仅2015至2016年两年间,大同市用于“环保型煤”补助的资金达到2000万元。

  2013年起,大同市专门划定89平方公里禁燃区,区内严禁使用原煤。拆除燃煤锅炉3000余台,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5780万平方米,全市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9.7%。发展天然气用户68.4万户,覆盖率98.7%。大同市公交车全部置换成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近两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0182辆,建成投入公共自行车系统,共投放自行车10500辆……

  “尽管大同蓝成效显著,但大同并没有止步。如何保持住这‘北方城市中的清流’,我们还需继续努力。”赵晓宁坦率地说。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