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收1吨饮料瓶省6吨石油 正规回收公司败给小作坊

发稿时间:2017-03-02 16:50:16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回收1吨饮料瓶节省6吨石油 100个瓶可制成75个再生瓶

  正规回收公司总是“饥寒交迫”

  地铁站中,一名年轻人将手中的空矿泉水瓶投进了一台饮料瓶回收机中。“嘟”的一声之后,屏幕上显示“您投入的是第44709645个瓶子”,并将3分钱返到了年轻人提供的手机账户中。

  经过专业的深层清洗、净化、粉碎……回收的饮料瓶会制成一个再生瓶,继续用于饮料灌装,周而复始,循环利用。

  现实中,更多的饮料瓶被散落在城市中的废品收购小贩收走,最终这些饮料瓶进入到非正规拆解的“家庭式小粉碎作坊”。强碱清洗等粗放的造粒加工,会产生巨大的资源浪费,最可怕的是对地下水源、土壤及公共卫生安全等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原本达到可饮用级的包装物变成了存有隐患的玩具或是塑料制品。

  能让饮料瓶循环利用的高新技术公司却曾经因缺乏原料而被迫停产,屡屡在与小作坊的对弈中败下阵来。

  那么,饮料瓶该如何回收处理?又有哪些问题打破了这个可循环利用的闭环?

  从瓶到瓶

  1吨饮料瓶

  节省6吨石油

  地铁中,饮料瓶回收机立在站厅中,不时有乘客将手中的空瓶投入其中。一名乘客把瓶身的条形码向上,将瓶子塞进机器,“嘟”的声响之后,机器的屏幕中显示出,这名乘客投入的饮料瓶是第44709645个,目前机器所属的公司正确回收的废饮料瓶节约石油6702吨,减少3351吨二氧化碳排放。饮料瓶回收后,将有3分钱返至这名乘客的账户中。可以充入线上支付工具中,可以消费,也可以提现。

  饮料瓶回收机所属的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已在地铁、车站、小区、商场中放置超过5000台这样的回收机。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学颂介绍,饮料瓶的再生利用可以分为两个方式,一种方式是降级使用,制成化纤、塑料制品等。另一种方式是瓶到瓶的再生利用。“生产瓶子的瓶胚原生材料源于石油,而每提炼1吨聚酯,大约要耗费6吨石油。从瓶到瓶的再生过程,就可以做到节省资源,保护环境。”

  一只瓶子在回收机中成功通过第一道“身份检测”后,便开始了它新生命的轮回。

  回收机中的饮料瓶会有回收人员将其压缩、打包并运到工厂。而后便有工作人员将饮料瓶上的贴纸标签和瓶盖除去,并将非聚酯材料的饮料瓶和杂物筛选出来。

  饮料瓶经过预洗,躺在传送带上,进入机器按照颜色、比重、材质进行二次体检和人工分拣平台后,这些精挑细选的瓶子将进入一个个密闭的处理装置粉碎、深层清洗、气流分离,最终熔融造粒。这样可以再制成饮料瓶的再生聚酯切片就在盈创工厂诞生了。饮料企业再把这些再生聚酯切片制成饮料瓶灌装饮料。市民喝过之后再次回收,瓶到瓶如此循环往复。

  来源对弈

  败给流向

  不可控的小作坊

  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饮料瓶的回收再利用厂房中没有机器运转的声音,以往饮料瓶堆积如山,工人清洗加工的场面许久未出现在这里。因原料短缺,这里曾一度停产。

  几年前,为了寻找饮料瓶来源,刘学颂走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垃圾站,“我们刚开始就遇到了瓶颈,无法获取足够的原材料,一年中有半年在停工。”

  2011年,刘学颂负责在北京城中的垃圾站中寻找饮料瓶。许多小区中,饮料瓶由骑着三轮车的回收者回收,攒到一定程度,装满一辆小卡车再卖至一些小型分拣站,再进入大型分拣站,从而进入回收企业中。“到我们手中,已经是第四手,价格也从一个瓶子一毛钱涨到一毛六七。”

  刘学颂算了一笔账,经过多次倒手到回收公司的饮料瓶,价格要比从居民手中直接回收高出50%至60%,对于企业来说已经没有办法生存。“饮料瓶高回收率不等于环保,更需要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循环经济需要靠高新技术来实现。”

  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塑料饮料瓶消费量已超过500万吨(约为2000亿个)。更严重的问题是,小作坊收走的饮料瓶流向不可控制。另有从事饮料瓶回收再利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小作坊集中的地方,清洗饮料瓶时使用工业强碱,而产生的废水便直接排放,造成了对地下水源、土壤环境的污染。

  瓶瓶循环

  100个饮料瓶

  可制成75个再生瓶

  饮料瓶浑身都是宝,瓶身可以继续成为新的饮料瓶,瓶盖和商标可以制成塑料制品。

  在饮料瓶中,常可以看到在瓶底有一个数字“1”,代表它的化学成分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一般的矿泉水、碳酸饮料和功能饮料瓶都用这一材质,其耐热至70℃易变形,长时间重复使用可能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其原生来源则是石油的提炼加工。

  盈创再生工厂在对饮料瓶的处理过程中,通过植物洗剂进行清洗,减少污染。同时工厂中有污水站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与市政污水处理站相通,可以通过中水管道被再次使用。“收到100个饮料瓶,通过处理和加工之后,可以制成75个至80个新瓶。”

  “每年北京产生的饮料瓶是15万吨至20万吨,核算后是60亿只至80亿只饮料瓶,其中至少有70%进入了不正规的渠道。”在刘学颂看来,一只饮料瓶自然降解,耗时需要100年。如能回收利用,1吨这种饮料瓶就可减少3.2吨碳排放量,减少消耗6吨石油。“城市矿产”这个新名词就是用来概括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过程。

  分散在城市角落的饮料瓶回收机,每年每台机器可以回收1.5吨至2吨,大约是6万只至8万只饮料瓶,每回收一只饮料瓶,便会为投放者返还3分钱。刘学颂表示,“加上人员、维护、运营成本,将饮料瓶从回收机中收集运至回收公司后,每个饮料瓶的成本便翻了一倍,变成六七分钱了。去年年底,盈创回收在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饮料瓶全循环产业园区,打造能复制到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循环经济模式。”

  如何破局

  试行押金制或可

  促饮料瓶安全回收

  “这几年瓶子都卖不上价儿,有时候就直接扔进垃圾桶了。”家住五道口的张女士表示,一般只有老年人、拾荒者会从垃圾桶中翻出饮料瓶,积攒后再卖出。

  “餐厨垃圾与饮料瓶混杂在一起,饮料瓶被严重污染,需要大量的水与试剂进行清洗,造成资源的浪费。”刘学颂表示,从垃圾桶中被捡走的饮料瓶,其与垃圾混在一起受到污染,在清洗处理后,也很难达到食品级,只能降级利用。“这样的话,从瓶到瓶的可循环利用,又节能环保的闭环就无法达到。”

  “像北冰洋、啤酒瓶、大瓷瓶子酸奶一样,收取一定的押金,喝完后通过回收便可以将押金退还。” 这只是企业自发的押金制体系。北京大军智库主任仲大军认为,饮料包装物押金制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施行,被证明是现在处理饮料瓶饮料包装物一个行之有效的生产者责任制延伸制度,也是作为固体废物污染控制的一项有效经济手段。德国在实施了饮料包装物押金制后,98%的饮料包装物被安全回收,生活垃圾体积减量在40%至50%。

  如何施行饮料包装物押金制?在刘学颂看来,我国实施押金制需要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政府一方面须建立起宏观监督机制,对押金返还制度实施进行总体指引和监督, 规范行业制度。在企业层面,强化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回收本企业废旧产品的全程义务,考虑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责任延伸制度,明确生产商、销售商、消费者对废弃物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的权利和义务。建议先在一个城市立法作为试点。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